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佛陀四法印

2017年5月6日下午,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台灣中壢法舟堂,主持開光安座儀式,賜授真佛傳承和還凈灌頂,並賜墨寶。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5月6日下午,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台灣中壢法舟堂,主持開光安座儀式,賜授真佛傳承和還凈灌頂,並賜墨寶。圖為師尊開光加持壇城諸尊。

佛陀四法印 諸受皆苦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你在夢裡能夠唸佛你就是在定中 你在白天不犯業
你在睡夢之中也不犯業 這樣的禪觀才叫成功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5月6日台灣法舟堂開光加持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上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法舟堂壇城三寶。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今天是5月6日,明天是5月7日晚上,大概也是差不多將近11:40的班機回西雅圖。想起回西雅圖的時間差不多有半年的時間,想起在台灣也是半年的時間,這也是個因緣。當初我在西雅圖的時候,瑤池金母講:「您在66歲就可以回來了。」我每一次在法座上提到66歲就可以回來,我就覺得可能就是回到摩訶雙蓮池。
◎在66歲的時候,發生了一個事件,突然間,我就跟德輝上師說:「德輝上師,對不起,我回台灣了。」我自己就打包行李,將自己裝到行李裡面回到台灣。那一年,剛好是66歲。瑤池金母講的話,一點都沒有差錯,回來時是66歲。
  屬雞的,今年在台灣歲來講是73,66到73,整整是7年,很微妙。我講了,人在台灣,會想西雅圖,人在西雅圖,就會想台灣。台灣的弟子,當然比西雅圖的多得很,一個摩頂,一個星期六晚上的摩頂要一個半小時,差不多一個半小時上下;回到西雅圖摩頂,差不多5分鐘就結束了,人很少。你們要摩頂的,儘管來西雅圖,不用排那麼久,反正每一個我都可以叫出名字。但是在台灣,要叫出每一個人的名字是非常困難的;但是你們的臉一直印在我的心中。每一個人的臉都印在我的心中,這樣互相的思念,就像剛剛寫的墨寶,須彌山流下來的水一樣,變成恆河,恆河也流進整個大地,我的懷念就像須彌山的水這樣的環繞著須彌山,一直到恆河,而且永遠是流不盡的。當然真佛宗的每一個弟子,師尊都看得非常重要。當然,還有重要、更重要、更重重要,都放在我的心中。所以這一回回去,算是也是滿載而歸,步子非常的沉重,背負的包袱非常的大。希望每一個弟子,師尊都可以在閉起眼睛時,大家的臉統統出現在我眼前。這是我的思念。
◎我還是講一下佛陀釋迦牟尼佛,祂有幾個法的重點,所有法的重點都在這裡。其實,祂真正的法印,可以講有四個,一般我們講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是三法印。四法印呢?「諸受皆苦」。人生,不是生離,就是死別,都是苦;生離是苦,死別也是苦。其實到最後,真的就是生離跟死別。
  不管是個人,或者是一個家庭,或者是一個家族,甚至是一個國家。同樣的,「諸受皆苦」,你想一想看,在哪一國家會比較好一點?非洲啊!歐洲啊!亞洲啊!北美洲啊!南美洲啊!你最喜歡住在哪一個國家?真的,你想想看,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是很完美的,最完美的還是解脫。所以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其實,「苦」是排第一位;「無常」排第二位;「無我」排第三位;那麼,「空」排第四位。大家想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涅槃寂靜就是空。「苦、空、無常、無我」,是佛陀最早講的四聖諦。再來,祂講的是八正道,八正道就是中觀,八正道依中觀的道理得到解脫,就是要依靠八正道才能得到解脫。再來呢?解脫的層次,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六度代表四個階段,其中像四聖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然後到了四空天,再上去就是阿羅漢,再來就是緣覺、菩薩、佛,也是依照這四個修行的程度往上走。其中有一個獨覺,你比較不知道的。緣覺大家都不太了解,甚麼叫緣覺?知道甚麼叫緣覺的請舉手。

2017年5月6日下午,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台灣中壢法舟堂,主持開光安座儀式,賜授真佛傳承和還凈灌頂,並賜墨寶。圖為四眾弟子請佛住世。2017年5月6日下午,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台灣中壢法舟堂,主持開光安座儀式,賜授真佛傳承和還凈灌頂,並賜墨寶。圖為四眾弟子請佛住世。

◎緣覺又叫做獨覺,在沒有佛法的時候,會出現這種獨覺跟緣覺;在佛還沒有降世以前,你能夠覺悟到就是緣覺;在末法結束後,有人覺悟到了,也叫做緣覺。緣覺又叫做獨覺的原因就是沒有老師,但是你的智慧非常的高,你懂得三法印、四法印的道理,你不依佛陀而解脫,這就是獨覺。
  有哪個地方沒有佛法呢?非洲也許就沒有佛法,非洲有許多國家從來就沒有聽過佛法。你說歐洲人或美國的白人,他一輩子從出生到死,從來沒聽過佛法的還是很多,他們怎麼辦呢?這些人怎麼辦?他們就靠自己的智慧覺悟,那一種的覺悟,叫做四聖界裡面的「獨覺」,也就是「緣覺」,那是智慧很高才辦得到,一般人是辦不到的。今天我們生在有佛法的世界,了解了佛法,那個緣分是非常好的緣分。沒有佛陀這個老師來教導我們,你能夠覺悟的話,智慧是超強的,那就叫做「緣覺」,也叫「獨覺」。阿羅漢,大家都知道,你已經斷掉所有的五欲,五個欲望你全部統統都斷除,你就是阿羅漢。所有欲望你全部斷除,所有這些統統都沒有了,欲望全部斷除,已經解脫了,就是阿羅漢。菩薩呢?祂已經將全部欲望解脫了,祂要將解脫的方法教所有的眾生,這就是菩薩。再等到你自己本身已經覺悟了,而且你也度化眾生,到了覺悟跟行為全部圓滿,覺行都圓滿,這就是佛。所以你已經斷除五欲的就是阿羅漢,再上去就是獨覺,你一樣的知道佛的道理。
◎佛不是你的老師,祂沒有教你,你自己覺悟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諸受皆苦,如果你能解脫這些,你就是獨覺。再來,一個菩薩,自己覺悟了,趕快去救眾生,將自己的身心全部為了救眾生的解脫,你已經捨掉自己的身跟心,這就是菩薩。再上去就是佛,已經圓滿了,菩薩圓滿一切了就變成覺悟的佛。
  講到這裡,再講一個,也是話說XX協會有一隻狗,對不對?XX說那隻狗是阿羅漢來轉世的。我們知道知量、比量、聖言量,以比量來講,如果XX那邊有一條狗是阿羅漢,住在那邊的人不是菩薩就是佛啦!佛跟菩薩是斷掉五欲的,財、色、名、食、睡,五種欲望全部斷掉的。且問,妳斷掉財嗎?妳隨順眾生,財自然來、自然走,妳能隨順嗎?你有沒有跟人家多拿錢?多拿錢就是財;妳喜歡自己獨立出來就是名; XX有沒有色,我是不知道啦!但是我是聽蓮紫上師說,XX說蓮紫上師是她前世的先生。然後呢?又講,蓮凱好像也是她前世的先生。還有在那裡的,馬來西亞的師兄也是跟她有點關係的。她以前還跟我講過一句話,她跟我講:「師母不是真正的師母,我才是真正的師母。」我從頭看到她的腳,我說這不是我的菜。這是我從來沒有講的喔!師尊不是好色之徒,師尊看了看,協會的狗是阿羅漢,是斷掉五欲的;養牠的人,全部應該是佛跟菩薩,也是斷掉五欲的;妳財、色、名全部沒有斷,怎麼養得起這條阿羅漢的狗?這就是一個比量,可以比較的。你家裡如果有阿羅漢的狗,那我家裡的螞蟻都是菩薩,都是菩薩來轉世才到我家裡,我家的蟑螂呢?不是佛嗎?佛的轉世嗎?蟑螂佛!蓮極上師外號叫蟑螂。所以我們叫他蟑螂佛。這是講一個比量給大家聽。我這輩子,從出生到現在73歲了,吃的米跟鹽也非常多了,但是從來未聞過一條狗是阿羅漢來轉世的。
  吐登悉地一進到XX協會裡面,XX就笑著對吐登悉地講:「你不認得這條狗嗎?你已經不認得牠嗎?」有沒有?(有)現在有大聲一點了,好,請坐請坐,有進步啊!吐登悉地最近進步很多。所以你一定要有很強的智慧,而不是被人家稱為弱智,稱你為弱智是侮辱你,知道嗎?你要有很強很強的智慧,將來你要度千千萬萬的眾生。XX以為吐登悉地一進去就看出來:「哎呀!阿羅漢,你怎麼在這裡?」我告訴你喔!不是他不認得,連師尊都不認得。我以前吃過狗肉的,當阿兵哥的時候啦!現在不可以講吃狗肉,會被愛狗人打我,修理修理摩訶修理修修理。梭哈。會被修理的。我也是很愛狗的啦!那時候是軍人,不知道嘛!他們帶我去中興嶺外面的一個舖子,去那邊喝酒,我就跟著這些老士官,我是測量官,我跟著他們去,門一打開,一個臉盆大的鍋在燉,他們就吃啊!喝酒啊!我就跟他們一起吃、喝酒,我沒有甚麼感覺,因為放的香料很多,將味道都去除。「測量官,你知道你剛才吃的是甚麼肉嗎?」我說我不知道,他們就講那就是狗肉。
  我出來一看,果然吊著一個紅色的燈,上面寫著「香肉」。不過吐登悉地你看那條狗是甚麼顏色?喔!黃色,一黑、二黃,黑的是最好的,黃的是排第二名。阿彌陀佛!欸?有一個是濟公活佛轉世的,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叫做劉家豪,劉家豪就是照德精舍的,他經過XX的認證,他是濟公活佛的轉世。其實,濟公活佛如果到了XX協會,一看到那「阿羅漢」,他就將那「阿羅漢」吃了,大家知道的,濟公活佛專吃狗肉的嘛!好玩。大家講講笑笑。
  一位精神不正常的病人,在醫院倒立著走路。醫生說:「Jack,快站起來走路,這樣走多累呀!」他充耳不聞,依然我行我素。醫生又問:「為什麼你要做出這般異樣的舉動呢?」他一邊倒立著走一邊說:「我這麼走是為了顯得與其他病人不一樣,不再讓人家把我看成精神病患。」

2017年5月6日下午,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台灣中壢法舟堂,主持開光安座儀式,賜授真佛傳承和還凈灌頂,並賜墨寶。圖為蓮生法王賜授扇形墨寶與弟子合影。2017年5月6日下午,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台灣中壢法舟堂,主持開光安座儀式,賜授真佛傳承和還凈灌頂,並賜墨寶。圖為師尊賜法舟堂墨寶後與弟子合影。

◎告訴大家,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精神都有一點差異,但是都在正常範圍之內,所有的眾生其實都是病人。為什麼?因為你有了業障才來做眾生。所以佛陀講:「人活著在這世界上是為什麼?是酬業。」這「酬」字跟「業障」加起來就是「苦」。我們來這個人間,其實就是苦,但是我們有辦法。因為依照佛陀的解脫的方法,我們可以解脫掉這個苦,將苦轉成快樂。
  算起來,我們都在正常的範圍之內,所以不是精神病患。如果你是精神病患的話,你就可以跟狗講話,跟烏龜講話,跟變色龍講話,跟所有的動物都可以講話,任何動物,蚊子、蒼蠅……甚麼都可以講話,跟洋娃娃也可以講話,跟甚麼也都可以講話。你看,精神病患,對著牆壁講話的,對著空中講話的,一天到晚走路都在講話的,對著空氣講話的多得很。我當然不敢講XX是精神病患,但是她對著天下的動物都可以講話,連那條狗也變成阿羅漢?請問,法舟堂有甚麼動物?(蓮郢上師:沒有養動物,都養人。)養人?我們都是蓮花童子。我們將來依照佛法,有智慧地去禪觀,有精進的去禪觀,你有自己想念過你要解脫這些苦,然後去禪觀,你去實行,有一天,我們都是解脫的蓮花童子。這才是正常,其他的屬於異常。異常在佛陀的眼中就屬於邪,屬於偏、外道。我們要學習的是要學習斷掉五種欲望,你在禪定裡面,你為什麼要禪定?你的方法是在專一,無論如何,你做任何事情,你都在禪定之中。所以將來我要寫一本《定中定》。
◎禪,分成四種,所謂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其中還有一種,是你不知道的,叫做五禪,五禪才是真定,才是我要寫的《定中定》。師尊在睡覺當中也能夠定,在夢中也能夠定。
  你在夢裡會不會唸佛?問大家,「你在夢中會不會唸佛?」在夢中唸過佛的舉手,那已經很不錯了,你在夢裡能夠唸佛,你就是在定中。白天你可以將一切都忘掉,你在白天可以不犯業,你在睡夢之中,你一切非常清楚,你在睡夢之中也不犯業,這樣的禪觀才叫成功。因為人死掉的時候跟睡夢非常的相似,非常的彷彿,所以要修夢觀、要修幻觀的原因在這裡。師尊現在已經能夠這樣,我一切的白天跟晚上是連接起來的,我隨時也可以在睡夢之中,隨時也可以在清醒之中,隨時也可以在定中,任何時候,就算讓我看見甚麼,聽到甚麼,嗅到甚麼,嚐到甚麼,或者身體觸到甚麼,我能夠將念頭止住,而且我能夠在產生的定裡面,這樣的一直做下去,不管任何時候,你都在定中,你都能夠阻止念頭。這就是成功,非常重要。你們大家想一想,在唱歌也能夠入定,在跳舞也能夠入定,在菜市場當中你也能夠入定,在人聲非常吵雜的時候,你也可以定下來,這世界上,沒有甚麼可以吸引你的;就算吸引你過去,但是你也回復到定中,甚麼統統都忘掉,能夠止念,念頭能夠止掉,這是佛本身所講的那一種定境。那麼,到第五種禪定的時候,才叫做真正的解脫。四禪比丘一樣會下地獄,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再從四禪裡面退出來,事實上當你深入第五種禪的時候,你就感覺到一切都是幻覺,一切都是幻,所看見的一切都沒辦法影響你自己的心,你的心住著佛,佛跟你是合一的,那時候叫做「一味瑜伽」,從「專一瑜伽」到「離戲瑜伽」,到「一味瑜伽」,到「無修瑜伽」,到第五種禪定的時候,你等於沒有修,但是你已經知道這娑婆世界的一切,全部是幻境,你能夠讓你的心定下來。其實,涅槃跟輪迴是一樣的,佛跟魔是一樣的,人、神跟鬼,幾乎都是一樣的,全部不影響你的時候,完全是一味的時候,你才能夠再進一步的進入「無修瑜伽」。這是白教的大手印。
◎在西藏後弘期,第一名的修行者卓彌‧釋迦益西譯師,祂由大手印解脫,他修「專一瑜伽」,修「離戲瑜伽」,修「一味瑜伽」,一直到「無修瑜伽」。到了「無修瑜伽」的時候就完全解脫,這才是真正的解脫。佛法裡面講了一個「解脫道」跟「菩提道」兩樣,能夠解脫了再度化眾生,這是菩提道。解脫道就是菩提道,菩提道也就是解脫道。
  非洲有食人族,酋長吃甚麼呢?當然是吃人啦!有一天,酋長病了,醫生告訴他要吃素,他吃甚麼呢?植物人,反正味道是一樣的。法味是一樣的,味道是一樣的。我們學佛,在你沒有走入佛門以前,你根本就是在酬業;你走入佛門裡面,還是在酬業,你一定要將業障消除掉。你不但要將業障消除掉,你要懂得解脫啊!懂得解脫道跟菩提道,你可以超凡入聖。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業障是永遠消除不掉的,如果你沒有超凡入聖,你永遠都在酬業。你檢查自己的念頭看看,很快的,一個念頭飛到你的腦海裡面,而且有時候,你沒覺察到那個念頭,沒有覺察到有一個念頭進到你的腦海裡,你連覺察到都沒有覺察到,它已經在你的念頭裡面。常常有這種現象出來,我們在做一件事情,忽然之間,一個念頭進來,會影響你的,那個念頭會轉成業,會變成你的行業。你行動就是你的業障,你說話就是你的業障,你想念就是你的業障,業永遠沒辦法消除的。唯一能夠消除業障的方法,就是將你的念頭定住,不再有其他的念頭,先練習這個,大家記住。第一個念頭就是有識禪定;沒有念頭,完全甚麼都沒有了,就是非識禪定。在你的有識禪定之中,你尚未解脫;你到非識禪定,就完全是寂滅現象出現,你才能夠體會到真正解脫的快樂。

2017年5月6日下午,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台灣中壢法舟堂,主持開光安座儀式,賜授真佛傳承和還凈灌頂,並賜墨寶。圖為師尊開示幽默風趣。2017年5月6日下午,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台灣中壢法舟堂,主持開光安座儀式,賜授真佛傳承和還凈灌頂,並賜墨寶。圖為佛子接受灌頂。

  有一對兄妹偷東西被帶回警局,警察問:「你叫甚麼名字?」妹妹講:「蔣(講)英羽。」警察說:「What’s your name?」妹妹說:「聽不懂。」警察問:「你們爸爸叫甚麼名字?」妹妹講:「蔣(講)中文。」警察說:「裝效維喔!」警察轉頭問他哥哥:「你叫甚麼名字?」哥哥講: 「蔣(講)德羽。」爸爸叫甚麼?「蔣中文。」這是屬於諧音的一種笑話。這笑話有甚麼意思在裡面?學佛的人當中有很多不一樣的學佛人,大家都講「在學佛」,但是抓不到一個重心。我以前遇到一個慈濟人,我就講了一句話:「慈濟是佛法,佛法非慈濟。」我用的是比量。這在以前的辯論中有過的,「白馬是馬,馬非白馬」,白馬的馬,沒有錯是馬,但是馬不是白馬,因為馬有很多種顏色。「慈濟是佛法」,絕對沒有錯,但是「佛法非慈濟」。要教他們甚麼是「苦」,甚麼是「無常」,甚麼是「無我」,甚麼是「空」,佛法有很多種。
  有時候,我問一個人:「你是佛教徒嗎?」「是,因為我每天點香拜佛。」這樣就叫做佛教徒,這當然差佛本身的教法很差。你知道四聖諦嗎?你知道八正道嗎?你知道十二因緣嗎?你知道六度嗎?當然,佛所講的最後還是講到四聖諦,因為「諸受是苦」,每一種覺受都是苦的。所以你要解脫這個苦,你必須要學「空」、「無常」、「無我」這三樣,你才能解脫出來。慈濟做善事,對嗎?對!那是行資糧道和慈悲眾生。但是自己要悟到要學阿羅漢,學菩薩,學獨覺,學佛陀,你才能夠有成就。
  有一個醫生跟一個工程師同時愛上一個小女生,在熱烈追求的過程中,醫生每天送女子一束玫瑰花,工程師則每天送一粒蘋果。這女的覺得有些困惑,終於忍不住問工程師:「以我的理解,玫瑰花代表愛情,那蘋果代表甚麼呢?」工程師回答:「每天吃一粒蘋果就可以讓妳遠離醫生。」
(未完待續)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