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佛性是圓滿 寂靜跟光明


其實這一段經文也不用解釋太多,如果要解釋,非常的長,所謂「六十二見本」,也就是在那個時代有六十二種見解,但是每一種見解都還是有偏差的。像「無上大涅槃」,一般講起來,也就是一個名詞。「圓明常寂照」,你可以想像非常的圓滿非常的光明,是在照射之中,但是卻是寂。一般人認為大涅槃就是死,一般人講說死了就是涅槃,涅槃就是死了,這個是不對的。涅槃裡面還是有生命存在的,「外道執為斷」,一般的外道就認為涅槃就是死了,死了就是沒有了,什麼都沒了啦!沒有了就是「斷見」,你如果認為死了還有,那就是「常見」。「諸求二乘人,目以為無作」,什麼叫二乘人,就是小乘,他認為一切都是空的,沒有什麼作為的,不管你做什麼都是空的,自己就了了,就解脫了,存在解脫裡面。按照六祖所說,這個也是不對。所以一共有六十二種見本,什麼六十二種見本,就是說有些人講「有常有斷」,也有輪迴,一直循環不停,也有所謂的最後完蛋。也有講「無常無斷」,所看見的一切色相,都是虛無的,無斷,虛無當中卻有東西存在,這又沒有斷,無常無斷;有的講「有常無斷」,這是一直在輪迴的,從來不間斷;有的講「有斷無常」,統統都死掉了,有斷,全部沒有了,無常。「有斷無常」、「有常無斷」,就是在那邊轉,這樣子轉了半天,常跟斷就有六十二種見解,這解釋起來太麻煩,六祖一句話講,統統雖然「有」,也統統都是「空」;統統都是「空」,也統統都是「有」。但是呢,你要離開有跟空,六祖講的這個都太深,實在是很難去意會。


我上回講過,「不一不異」,是同樣的一個東西,但是又是不一樣。我曾經解釋過,你現在的相貌跟你小學時候的相貌是絕對不一樣的,小學的照片拿起來一看,完全看不出你現在是這個樣子。我拿小學的照片看,是同一個盧勝彥,但是卻不一樣,這叫「不一也不異」,不異就是說是一樣的一個人,但是他已經是不一樣,這叫「不一不異」,我是這樣子解釋。樂跟苦,我也解釋了,樂跟苦是同樣的東西,大家不相信,「樂就是樂啊,苦就苦啊,怎麼會是同樣的東西呢?」原來都是你自己同樣的心發出來的嘛!同樣是你這一顆心發出來,樂受跟苦受都是你心裡的感覺,完全是你自己心裡發出來的。


◎所以講「愛」跟「恨」其實是同一個東西,你很恨這個人,說不定你過去很愛這個人;你很愛這個人,說不定後來會很恨這個人。那愛跟恨是從哪裡來的,根本是同一個東西,從你心裡出來的啊!


所以,六祖所說的,「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這指的是佛性,祂是圓滿的,但是是寂靜的、光明常照的,所謂寂靜是講沒有分別,圓滿的,光明常照的,這是六祖所說的。這個非常難解釋,不過六祖在後面有解釋,五蘊色受想行識,叫作五蘊,這五蘊裡面是有一個我,外面就顯現出種種的色相,也有聲音,你可以聽到,也可以看見的。但是六祖所講的,平等如夢幻,都是作夢,全是夢,所以學佛到最後有一個感覺,「人生如夢」,這個人生像一場夢,都會過去的。我講過,都會過去的,「人生如夢」。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