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佈施的學問

‧釋蓮慈剛上師‧
  佈施會產生煩惱?很多同門都有這方面的體驗,佈施也會做到很多的煩惱和障礙出來,甚至令施者與受者都陷入痛苦當中。可見,如何佈施也是一門值得研討的大學問。
  譬如義工在佛堂裡幫忙做供齋,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去準備,有時候得到的反應不是說太鹹,就是太油,或者是太硬、太辣、太淡等等,沒有得到預期的稱讚,反而是嫌東嫌西一大堆。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有的義工說,我很早就起床準備,一直做到中午連飯都沒吃,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是別人不喜歡,自己也做得不開心,心想算了!不做了!結果是發心快,結束更快;甚至有時還會製造很多仇人,心想誰嫌我做的不好,走著瞧。
  佛陀在經典中講了很多佈施的功德,鼓勵人佈施。為什麼有的人佈施不但沒有功德,反而好事變成惡事?這就是佈施的心態的問題。每個人想到佈施,都與功德聯想在一起,所以,佈施到最後,統統陷入煩惱的漩渦中。
  真正的佈施,第一要利他;第二要犧牲自己;第三要精進。佈施的第一要素就是利益他人,就像醫生看到病人一樣,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如何能幫助病人解除病苦,而不是想要從病人身上得到什麼。譬如,做供齋的義工,首先要為大家的健康著想,少油、少鹽、不要味精;老人的食物要軟一點等等,同時,也要加一些調味增加色味。既然要佈施,就要盡力做好,不能只是隨便將菜丟進鍋再撈出來,這樣就不是利益他人。
  同樣的,掃地洗廁所也是一樣,師尊在書上說,來雷藏寺清潔,皮膚會變好,大家就爭著來佛堂做清潔。但是如果馬桶沒有洗乾淨,或者忘記放衛生紙等等,還是會被別人抱怨,這就表示自己的佈施不夠完全,不能令人產生歡喜心。
  如果佈施者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同,要想一定是自己的服務不夠好,就要放下自我,謙虛地接受指正,更加精進,想辦法改進,將每一件工作都做到自己滿意,受者滿意,這樣才叫做一個圓滿的佈施。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