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伎倆終有盡時

‧釋蓮慈金剛上師‧
  有人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來佛堂,自己在家裡修不是一樣嗎?」
  我問:「為什麼每個家長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學校去上課,自己在家裡做功課不是一樣嗎?」
  去學校上課,大家都明白,但是來佛堂上課就不明白。到學校上課與在家自學有什麼區別?在家自學,是函授學校,但是到最後還是要回到學校參加考試;同樣的道理,在家裡自己修法,總有一天也是需要回到佛堂來接受考試,接受師尊頒發的畢業證書。沒有考試前,自己學到什麼程度,修到哪裡,都只是自以為是,自己認可是不算數的。
  眾生有一個很容易犯的毛病,得到一點點的成績,就自覺成就很大。每一個佛學生也是這樣,在家自己修,修到有一些感應之後,就會覺得自己已經相應了。但是,每一個人最後都是要經過考試。即使在平時,也是時時有考試,與人對話,你看對方的反應,對方當然也看你的反應,這就是考試。眾生之間都是在考來考去。
  眾生從世間學會渾身的本領,絞盡腦汁想盡辦法讓自己更好、更有錢,讓自己的願望都能圓滿。即使是出家人,也是在想用什麼方法可以度更多眾生,可以讓道場菩提事業更興旺,大家想的都差不多。但是禪宗祖師六祖惠能大師說過一句話:「伎倆有盡,虛空無盡。」意思是你的計算和思量終有一天會用完,唯有虛空無止境。無論什麼人,終有一天一切伎倆方法用盡,就會投降。
  現代人雖然聰明,但是無論想盡什麼辦法,科技多麼發達,太空船也只是從一個地方飛到另一個地方,對於整個宇宙虛空來說,不過一個小點而已。學佛修行也是一樣,自己修,自己滿足,有一點點的感應,就以為成就了,但是與虛空相比,還是井底之蛙,成就微小。
  大家想一想,我們學的是什麼?是超越世間所有知識的、佛陀的最偉大的學問,是最深奧的人生的大祕密的學校,是把一個凡人脫胎換骨變成聖賢的學校。即使是在佛堂念正規學校,有老師教,每天學,每天修,修到七老八十,也不見得能畢業。現在如果只是在家函授,沒有老師指導,你認為能成佛嗎?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