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任何一個宗教都是教你心存善念


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

<台灣中天電視台2018年初四新春節目名主持人張月麗小姐專訪蓮生法王盧勝彥>
  (編者按:以下主持人簡稱「主」;蓮生法王以下簡稱「師尊」)

(文接第1210期第12版)

  主:非常重要,也非常感恩師尊。大家都想知道在佛法上如何為我們的家人祈福,或是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這些慢性疾病或失智症的發生?
  師尊:其實失智也是年老的一個現象,年紀大了他會失憶也會失智,同門當中也有這種現象。我自己雖然七十幾歲了,我講過了:「一歲的時候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學業至上,二十歲的時候青春盪漾,三十歲的時候是職場闖蕩,四十歲的時候稍微發胖,五十歲的時候是老當易壯,六十歲的時候血壓向上,七十歲的時候偶而遺忘,八十歲的時候就搖搖晃晃,九十歲就迷失方向,一百歲的時候就掛在牆上。」
  主:對,這是人生的每個階段。
  師尊:人生的每個階段幾乎是這樣子走的。失智、失憶有些七十歲就開始了,有些更早。可能要從飲食上著手吧,或者是遺傳可能也會有。照顧失智、失憶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現在台灣的政府裡面,每一個縣市都有社會局,所以我們要把在你的鄉鎮裡面,失智的或失憶的這些人,要登記起來,然後隨時都要去照顧他們。或者有什麼特別的設施,讓人家知道他是失智的、失憶的,讓他能到另一個家庭來照顧。在美國對這種現象也是有專門的照顧,像保險方面也是有照顧的。但是幫助失智、失憶的用藥只是能夠維持,不能夠康復,目前的醫學只能這樣子。
  主:如果失智、失憶的人,他們臨終的時候,可能也忘記了佛法的話,家人如何來幫助他呢?
  師尊:那就是要靠修行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觀想的:右手邊是父系的親人,左手邊是母系的親人,後面有恩人、師長,前面有冤親債主,周圍有六道眾生。這樣子修法的話,無形之中可以幫助他們。有的時候有很多失智的老人到我面前,我給他加持,他可以恢復三天。我們雷藏寺有一個老人住在台南,他是失智的,他已經六、七十歲了,智力卻像三歲的小孩一樣。我每一次給他加持以後,他可以三天恢復正常,之後又沒有辦法了,我只是舉這個例子。所以要幫助失智跟失憶恢復正常是很困難的。
蓮生法王盧勝彥接受張月麗小姐專訪

  主:感謝師尊為大眾來祈福幫忙。今天師尊特別告訴大家狗年開運的「撇步」,還有如何促進健康的方法。以師尊自己的例子,希望大家能心存善念來修行,平常也要多運動來接觸陽光、空氣和水。我們知道人是感情的動物,尤其在人際關係當中,也希望能求得幸福、快樂跟美滿,但往往許多人的感情不是那麼順利,也沒有和諧的人際關係,導致有些暴力或不幸的事件發生。關於這方面,我們請教師尊,您有什麼方式跟大家開示。
  師尊:我覺得重點是在信仰上面,不管你是信什麼宗教,都是教你做善事。暴力的問題,是因為他們心中沒有信仰。你如果有一個信仰在,像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任何一個宗教,都是叫你心存善念的。以我自己為例子,我出生一直到七十四歲,我沒有打過人,我連自己的小孩也沒有打過,我也沒有跟人家打架過,都沒有,動口是有一點,動手是絕對沒有的。但是我看到現在美國的社會,像槍擊案,我認為這是行為偏差。另外還有很多的精神不穩定,還有挾怨報復,這幾種不是為情就是為錢,這些必須從根源上解除,暴力才能夠停止。
  我記得在台灣讀書的時候,有教公民課,那都是屬於教善的,你要做一個中華民國的公民,有公民課。現在居然沒有公民課。學校的教育沒有公民課就出了問題,每一個人都是唯利是圖,一衝突的時候就用暴力。台灣有很多的現象,像討債集團這些都不是好的現象。像車子跟車子相摩擦的時候,兩個人下來,用罵的用打的,這都是不對的。我不是認為美國就是很好,他是比台灣人懶,台灣人比較勤勞,比較注重工作賺錢,美國人注重享樂。但是在美國有一個好處,第一個他們的交通,大家都很守規矩,而且還會讓,在美國不管車多擁擠,車列排得很長,你要經過,他們都會停下來,讓你的車子插進去。
  主:連走路也是這樣子。
  師尊:交通這方面是這樣的,他們車子相撞,大家互相商討,拿出各人的保險卡互相交換,去處理這些事情。沒有辦法處理的才上法院,都還是有個規矩,不會在街上打來打去。我來台灣的時候非常的恐懼,我倒不是恐懼生死的問題,我是恐懼走路之間會不會擦到人,他打我一頓怎麼辦?或是言語上面有點出入,或是看他一眼,他就說:「你看我幹什麼!」然後三字經就出來了,我會乖乖的抱著頭然後趕快走,看人也不行耶!
蓮生法王盧勝彥接受張月麗小姐專訪

  主:要維持一個和諧的人際關係,不僅是在家裡或是在工作職場上面,師尊是希望我們以善念為出發點。
  師尊:對於個人家庭,職場團體,鄉鎮社會,一直到都市到國家,大家都有一個善良的心,每一個人都是好人,每件事都可以協商,最好里有一個協調會,在市也有一個協調會,到整個國家,大家也能夠用協調的方法,因為在法院也有協調,家庭本身也必須有一個協調,這樣社會才會安寧,才會平靜。
  主:有情、有理、也有法。
  師尊:但是台灣不是啊!電視一打開就是在打,大馬路也打,在那邊扭來扭去,我覺得說怎麼會這樣?大家彼此都是人,何必要用這種鬥爭的方法?這樣會傷害到對方還有彼此的感情,我們儘量認為每一個人都是好朋友。
  主:我想師尊是希望促進大家的善念,平安跟和諧。非常感謝師尊給我們的指導及開示。我們今天節目的主題是「迎春納福好運旺旺來」,在節目最後,請師尊為所有的觀眾朋友、現場的朋友,一起來納福及賜福好不好?用什麼方式現場揮毫一下,找出招財的方法。
  師尊:那我就畫一張招財的符吧!
  主:所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世界都變得渺小,我們站在活佛的肩膀上看世界,原來佛法是如此的浩瀚,生命是如此的珍貴,看完今天的節目,相信許多觀眾朋友,想要進一步聆聽我們師尊的弘法。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再一次感謝我們的師尊,謝謝您為我們開示。
  師尊:謝謝!新年恭禧!大家身體健康,一切如意!謝謝大家!
(續完)
文/梅茵恭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