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以真誠回應真誠 文/蓮花文洋

  敝人在猴戲網看到一篇由堯中師兄署名的文章───「堯中師兄的真誠回應」,文中詳述堯中師兄個人離開真佛宗的心路歷程,與他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宗派內人事的紛爭。說真的,我與堯中師兄並不熟識,所以,如果我只憑著堯中師兄幾篇文章就來論斷他的功過或人格特質,似乎稍嫌草率些。
  但是,我的鄰居曾師兄與堯中師兄相識二十多年,對堯中師兄有一定程度的認知,而敝人與曾師兄有十多年的交情,敝人認為在他口中的堯中師兄應該有九成的可信度。曾師兄服務於金融機構為人正派,由他來講堯中師兄的人格特質似乎較為客觀;而敝人非弘法人員也未曾擔任過宗派內重要職務與堯中師兄亦未曾有過任何交涉,由我來寫堯中師兄的人格特質應該不會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吧!
  首先小弟向各位大德稟告,我寫這篇拙作沒有參考其他同門的文章,我唯一討論的對象是曾師兄。曾師兄對堯中師兄有一份老朋友的情誼,不像其他同門對堯中師兄的批判多少帶點情緒,希望我這篇文章能讓大家冷靜下來,探討此一事件讓我們學到什麼教訓。
  堯中師兄的人格特質,敝人分析如下。
  一、藝術家的堅持:
  堯中師兄身兼畫家與作家兩種身分,寫作和繪畫多少帶有個人主義的色彩;因為每一篇文章與每一幅畫作無不是創作者的心血結晶。如果創作者遭人批評,多少會讓創作者內心不悅。我本身也有投稿真佛報,我一樣不喜歡文章被任意修改,尤其是自認為重要的句子被刪改,多少會有點不悅。可是現在的我是要改就讓你改吧!反正原稿會刊登在我的部落格,保證大家還是會看到原始的稿件,改不改就已經沒那麼重要了!不過以堯中師兄的脾氣來說,就不見得容得下他人的批評,他對自己的創作有一定程度的堅持。
  你們從堯中師兄的文章就可以發覺到這一點,他非常堅持他的所見所聞真實無誤,並且還發誓他絕對沒有說謊。你們可能會認為他的言論摻雜了他個人的偏見,這點我倒是可以肯定,他的言論絕對有他個人的主觀上的偏執,但是他會認為這是他個人應該堅持的「信念」與「理念」,這就是他身為藝術家的特質。
  二、社會歷練不夠完整:
  堯中師兄長年奉獻自己的時間在宗派的法務上,犧牲自我賺錢的機會,將自己的青春歲月奉獻給真佛宗。說真的,就如同他問我們的話語,他做得到我們做得到嗎?坦白說,我沒他那種義無反顧、全心付出不求回報的精神。我個人曾經在台中某分堂服務三年就已經精疲力盡了,那能像他那樣做全職義工一做就是十幾年,光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他的一片真心。所以大家不能以他現在的言論來否定他以前的真心貢獻,應該更深入瞭解他內心的轉折是因何而起。
  因為他長年在宗派內服務,所以他多少會與社會現況或職場生態有某種程度上的脫節。在職場上強調的是競爭與優勝劣敗,你必須不停的與同儕競爭,甚至彼此訛虞我詐、勾心鬥角都是司空見慣的常態。他缺乏這些人生的歷練,自然在宗派中會有挫折感,因為宗派的組成也是來自於社會上各行各業的社會人士,這些社會人士也會將職場上那一套「競爭哲學」帶了進來。從堯中師兄他自己的描述,宗派內有權力鬥爭與派系紛爭或人事傾軋並非全部都是空穴來風,它是有某種程度上的真實性,畢竟這裡還是人的世界啊!他會看不開,放不下,與他未曾在社會上完整歷練過有很大的關係。其實這些事情在職場中根本是稀鬆平常的事,沒什麼好值得大驚小怪的,可是他卻一直無法釋懷,內心拼命的在鑽牛角尖。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