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宗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令本尊歡喜 是最大供養

  蓮悅上師問:再請示師尊,如果不經過無上密部的修行,那麼如何成就?那麼有沒有經過無上密部,修行的成就會有不同嗎?
  師尊答:像以宗喀巴祖師來講,祂是以「智慧」的方法來修;文殊師利菩薩是以「智慧因明」的方法來修。所謂「般若乘」,「般若波羅蜜乘就是般若的方法,般若的方法是叫作「無上智慧」的方法。「無上智慧」的方法特別不一樣,是用「因明」的方法去分析;「因明」的方法分析以後,知道真正的空性是什麼?本來原來的空性是什麼?然後契合進入空性,就不是屬於「雙修」的方法,是「單修」。這是宗喀巴究竟成佛的方法,是以「因明般若」產生了智慧,產生智慧由般若波羅蜜乘進入成佛,知道成佛這條道路,然後去契合,也能夠成佛!
  「貪道」是一種方便,為什麼呢?因為你在降下來跟提起來之中,明點降下來到密輪,再提起來,提到菩提心月液的地方。下來是「四喜」,昇上去是「四空」,你就能夠知道這個是如幻如夢,再怎麼樣長的快樂也是空;短的快樂也是空,長的快樂也是空,你不過是在演如幻如夢的戲而已。你證明了這一點,你就有智慧了,你懂得「圓明的空性」,這個時候你看到自己的佛性,因為你進入禪定,由「貪道」進入如幻如夢的禪定之中,去體會到圓明的空性,圓明的空性你體會到了,你能夠契入圓明的空性,你會捨棄「樂」,捨棄「光明」,捨棄「空性」,自然到那個時候你就成佛,得到正覺。所以這是方便的「貪道」修行方法,只能夠意會。
  蓮歐上師問:請示師尊禪宗的修行,到最後開悟的時候,是不是也一樣開五輪,也有氣、脈、明點?
  師尊答:沒有錯!因為你在定中禪定的時候,一個人在一心不亂的時候,你的「心氣就合一」,心跟氣就合一,你進入四禪的時候,會進入到無色界天,無色界天就無所有處,這時候你能夠認識「空性」,能夠契合,然後你再「發菩提心」,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成佛」。所以禪宗也是般若蜜多乘,就是「般若乘」的方法;它也用「因明」的方法,好像在對話當中去明白智慧,什麼叫作「空性」?什麼叫作「無」?什麼叫作「有」?你弄清楚明白了,你的心能夠定了,這時候你定下來的時候,你進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心氣合一,把心輪打開,照樣能夠看見自己的佛性,融入自己的佛性,就直接成佛,這是禪宗的方法。

相關文章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菩薩證「無所得」行「慈悲喜捨」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