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上師作品

付出最快樂 參加華光功德會街頭派發愛心背包有感

文/蓮五上師
  記得1998年剛剛來到溫哥華,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這裡的天氣,冬暖夏涼,氣候濕潤,天空經常飄灑牛毛細雨,地面卻仍然乾爽,只有在小說中才有的畫面,再加上這裡的山水如詩如畫,民風純樸,生活安逸,難怪溫哥華曾一度成為排名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
  曾幾何時,溫哥華的天氣變得冷熱無常,越來越多的無家可歸者,聚集在昔日最繁華的唐人街和市區中心,人類對自然環境和道德的踐踏,最終無可避免地回到了每一個人身上。對於我們這些出家人來說,體悟佛陀教導的因果與無常之餘,更要積極實踐佛陀的慈悲喜捨的教化。
  從2016年12月下旬開始,溫哥華地區經歷了連續三週的嚴寒極凍天候,對於露宿街頭的遊民來說,是絕對致命的天氣。而政府提供的避護所和臨時安置中心,早已應接不暇,情況堪憂。
  2017年1月初,在溫哥華華光功德會總裁蓮慈金剛上師的付囑下,我第一次帶領華光功德會義工,在溫哥華市中心商促會的城市大使巡邏隊的協助下,沿街向露宿者派發睡袋和愛心背包。我從他她們的表情和言談中,感受到關懷與被關懷的平等,感受到人間有情的溫暖。義工見面的窩心問候,頓時拉近與露宿者的距離,再善意徵詢露宿者的意願,可否接受我們的愛心禮物?彷彿朋友相見贈送禮物一般,溫馨感人。說心裡話,我不是第一次看到流浪漢,也不是第一次看到慈善團體做善事,但是這一次是我第一次親身參與,我真的被感動了。我是施予者,也是被施予者。佛陀教導,慈悲喜捨是菩薩行。蓮生活佛告訴我們,眾生皆有佛性。我們獻出愛心,露宿者給我們實踐佛陀教導的機會,你說,誰是施者?誰是受者?

圖為遊民收到華光功德會愛心睡袋p1148-15-02 圖為蓮五上師派發愛心睡袋給遊民p1148-15-01
  有人說:「慈善是作秀。否則,為什麼要大肆宣傳和照像上媒體?」我說:「慈善傳遞人間有情,正是拋磚引玉,帶動更多人獻出愛心和溫暖,宣揚人間真善美的正能量,為什麼不要每個人都知道呢?」雖然背包裡的物品只是一些手套、襪子、圍巾、帽子、食物及盥洗用品和睡袋等,無法給露宿者解決實質的困難,但是這一份禮物,裝的是人們滿滿的足以暖化人心的愛心,讓這些被大多數人所遺忘和厭棄的人,感受到人間的愛與溫暖,鼓起對人生的希望,也許有一天,他她能用自己的努力來回饋社會,這不是大善嗎?
  我們的義工就曾在一家蔬果店,受到一名員工的熱情接待,原來,他曾經也是街頭遊民,而且接受過華光功德會的愛心捐助,讓他感覺到社會並沒有拋棄他,於是他努力進取,終於得到一份正式的工作。到現在,他還保留著有華光功德會Logo的愛心背包呢!他對義工說:「感謝您們的愛心,讓我重新燃起對生活的希望。謝謝您們!」
  其實受到鼓舞的不只是他們,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不都是一種鼓勵嗎?再大的困難,在愛心與善念面前,都變得微不足道,不是嗎?當人們看到這種愛心的互動情景,是不是會喚醒塵封的愛心呢?是的,我當時就是如此的感受,正像一首兒時的歌詞寫道:「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那一刻,雖然是在溫哥華最繁華的商業街上,但在我的眼中,這些再普通不過的義工,才是這條街上最亮麗的風景。因為,在他她們的身上,發出來的是愛的光芒,他她們是溫暖人心的愛的使者。向服務社會的所有義工們敬禮,向所有幕前幕後默默在付出愛心的義工敬禮。那一天,是我最快樂的一天,我真正感受到,原來,付出最快樂。
  不要抱怨世界變了樣,人心變了樣。因為這個世界是由我們每一個人組成,這個世界所展現的一切,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溫暖,人人都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不是嗎?

相關文章

師尊加持大幻化網金剛咒 我的病灶通了

tbnews7

師尊教導懺悔的訣竅

tbnews7

專一修行就會有成就 看到別人死 要反觀自己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