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人過六十有六怕 一定要防範


 (文接第1156期第A5版)
  第四怕:最怕營養不良。人上歲數了,基礎代謝和體力活動水平降低,應減少能量的攝入,但對很多營養素的需求反而增加。通過合理的飲食調節,可滿足老年人對多種營養素的需求,還能延緩衰老,預防慢病,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但是人到了老年,由於牙齒鬆動、咀嚼困難、內臟器官萎縮、胃液分泌減少、腸胃消化吸收能力衰退等,特別容易營養不良。如何預防:1、記住老人最該補充的8種營養素:蛋白質、鈣、鐵、鋅、維生素D、維生素A、維生素B1、歐米伽3脂肪酸。2、建議老年人每天攝入蔬菜400~500克,水果200~400克,保證每餐有1~2種蔬菜,每天吃2~3種水果,並註意種類、顏色的搭配。3、建議每天應1-2瓶奶、1-2個雞蛋,每週內都應保證有豬肉、牛肉、魚、蝦、雞肉。
  第五怕:最怕孤獨寂寞。老年人退休後,因為不用上班遠離了社會生活,或因子女獨立成家成了空巢家庭,或因為行動不便逐漸和親朋好友疏遠,所以經常感到孤獨。老年孤獨的危害極大。有專家研究認為,孤獨的人得病的概率要高,還易產生悲傷感或抑鬱情緒,成天精神萎靡,久而久之會轉化為嚴重的抑鬱症,甚至有輕生念頭。如何預防:1、老年人要自己打破孤獨,只有更多地融入社會,才能遠離子女在外的孤獨寂寞感。經常走出門戶,和老朋友聊天、散步、逛公園,都有健腦健心的效果,易於延年益壽。2、主動走向社會交朋友。不但舊朋友應當保持聯繫,而且還要交新朋友,使生活變得豐富。
  第六怕:最怕生活單調無趣。步入老年,很多老年人生活變得非常單調,也越來越孤獨,沒過幾年,就顯得暮氣沉沉,沒有精氣神,實在可惜。這類老年人常常認為,自己歲數大了就是真的老了,很多事情不適合做,有的事情不能做,然後就沒事情可做了。如何預防:1、培養興趣愛好。走進老年行列之後,如果有愛好,就會擁有新的生活世界,日子不枯燥,還會更精彩。2、增加生活儀式感。就是講究一點生活情趣,即使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去買菜也要穿漂亮點。3、每年旅遊一回。可以給自己定個旅遊計畫,每年出次遠門,或國內或國外,見識好山好水,陶冶心情。
(續完)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