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嶝上師作品 電子書

人生五章 文/蓮嶝金剛上師

  在西藏生死書中有一篇文章《人生五章》我覺得很有趣,所以把這篇文章列出來:
  Chap.1 我走上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掉了下去。我迷失了,我絕望了。這不是我的錯,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
  Chap.2 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假裝沒看到,還是掉了進去。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但這不是我的錯,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
  Chap.3 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看到它在那兒,但還是掉了進去。這是一種習氣。我的眼睛張開著,我知道我在那兒。這是我的錯。我立刻爬了出來。
  Chap.4 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繞道而過。
  Chap.5 我走上另一條街。
  第一章到第三章指的是世俗人所無法避免的、要不斷地去經驗同樣的痛苦。
  以前我弟弟認識一位議員,那位議員老是勸我弟弟不要討小老婆,千萬不要討小老婆,害得我弟弟一輩子都不敢討小老婆。而那位議員則one more,two more,three more,一而再再而三拼命的討小老婆,最初大老婆和二老婆在吵架的時候,這位議員覺得佷痛苦,故勸我弟弟千萬不可以討小老婆,可是他每次到舞廳跳舞的時候,看到了那些小姐就忘了傷忘了痛。當他帶第三個老婆回家時,大老婆就和二老婆聯合起來對付小老婆。聯合次要的敵人對付主要的敵人。整個家庭很像在鬧革命。當然很辛苦,雖然很辛苦,但這位議員還是one more,two more,three more,不斷地重複相同的錯誤,Why?為什麼會這樣,佛法叫作無明。有一部電影名叫:致命的吸引力。
  記得以前有聽過別人的演講,他問著現場聽眾:什麼叫「笨」?
  它的解答是:用相同的方法,卻期待不同的答案=笨。
  我們常自以為很聰明,會患相同的錯誤,但是一旦碰到我們的習氣,就會完全成為它們的奴隸。
  生命中,遇上挫折是正常的,第一次通常都會很劇烈的感受,所以人才會不斷想避開受傷,慢慢遠離冒險。然而經歷更長的人生,發現生命中的故事不斷地重演,不斷地重複相同的錯誤而無力離然如此,反省還是可以慢慢增長我們智慧。
  我們注意到自己一再掉進那不斷重複的模式裡,也開始想要跳出窠臼。當然,我們也許還會再掉進其中,但慢慢的,我們可以跳出來,有所改變。
  有位小乘行者修白骨觀修得不錯,為了不迷失在世俗女色的喜樂當中,為了捨棄貪慾及對異性的追求,他把白骨觀修得很好,不論再漂亮的女人,一到他的眼前都變得很醜陋、污穢,甚至化為一堆白骨。有一天,文殊菩薩化為一個漂亮的小姐,來到他的住處,考他的功夫,這位漂亮的小姐以種種嫵媚的動作來考驗這個和尚,起初這個和尚不為所動,但慢慢的,和尚有抵擋不住的感覺,最後乾脆溜之大吉,跑,和尚在前面跑,美女在後面追,和尚跑得太累了,索性兩眼一閉坐在地上,心裡想著,這一下完了,這一下破功了,可是等了一會兒,什麼事也沒發生,就睜開眼睛一看,美女就在一剎那之間裂成碎片,現出文殊菩薩的莊嚴法相。文殊師利菩薩跟他說:「你的白骨觀修得很好,但還要加修一點空觀。」為什麼要加修一點空觀?因為當我們把美女看得很美、很美、很美,我們一沈迷,一執著會導致輪迴的痛苦,但是當我們把美女看得很醜、很醜、很醜、很污穢、很污穢、很污穢,這仍然是另一種執著,修行也是沒有辦法達到最高的境界。所以加修一點空觀,去體會女色的本質是空,既然是空的,又何必跑給她追,而且還可以發菩提心幫助她煩惱解脫。
  這位小乘和尚是走在第四章的人,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繞道而過。至於菩薩是走在第五章。
  在《維摩經》中,維摩詰大士在丈室中「示疾」(故意顯示有病,借題發揮)說法。時丈室中有一天女。為了試探會上大眾的道行,把花瓣撒向他們。花瓣飄到菩薩眾的身上,紛紛掉落地上;而碰到弟子們身上,企圖將花抖掉,反而便緊粘不掉。這些弟子企圖將花抖掉,心想「我不要花,我不要花」,表示心裡還有花所以花才會粘在他們身上:大菩薩,無心於花,一塵不染,一絲不掛,所以花不著身,這些弟子是走在人生五章的第四章,而菩薩是走在人生五章的第五章。

相關文章

關於真佛密法合修問答

tbnews7

如今 將有真佛世界

tbnews7

一切人天咸知皈向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