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亞洲債台高築 威脅經濟

  【本報訊】亞洲各國在金融危機期間大肆舉債刺激經濟,但在全球經濟復原後仍積習難改,甚至借得更多。如今景氣降溫,美國眼看又將升息,亞洲逐漸嚐到債台高築威脅經濟成長的苦果。
  隨著消費者與企業專注於償債,亞洲成長迅速減緩。各國央行已調降利率、壓低本國幣值,經濟依然欲振乏力。需求疲弱導致工資停滯、物價成長偏低,使債務更難償還。這可能傷害亞洲地區的經濟展望,甚至拖累全球成長率。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GI)的報告顯示,新興市場占過去七年來全球半數的債券發行額,其中大多數資金借給亞洲國家。2007年來全球新增發債額中,中國就占了三分之一。
  在中國、馬來西亞、泰國和南韓,目前的債務比1990年代末期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水準更高。南韓、馬來西亞和澳洲的家庭負債所得比率,比金融海嘯前的美國還高。美、歐、日超寬鬆貨幣政策造成資金湧向亞洲,讓各國政府、企業與個人趁利率降到史上最低點大舉借錢。中國的國營企業、不動產開發商和地方政府都負債累累。馬來西亞和泰國的消費者則借錢大買汽車、家電。日本政府入不敷出,公共債務已達經濟年產值400%,是全球最高。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