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真佛副刊

乾隆有40位后妃 獨愛富察皇后72年


左為乾隆皇帝;右為富察皇后。文/蓮花弟子分享

◎最近有作家「乘風傳人」談到日前清宮劇《延禧攻略》熱播,引起網友各種討論,其中乾隆皇帝與富察皇后的鶼鰈情深,讓網友大呼甜蜜,甚至上了熱搜榜。本以為是戲劇化處理,卻不想劇中的帝后情深情,遠不及歷史上真人的一半。
  乾隆皇帝在我們印象中也是一位風流多情的君主,風流韻事不斷。大明湖畔的夏雨荷,遍體生香的含香公主,美艷多姿的令妃娘娘,更別說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了。根據歷史記載,乾隆皇帝後宮有名號的妃嬪,就多達40位。
◎但乾隆皇帝縱然一生后妃無數,他心中最愛的女人還是自己的結髮之妻──富察皇后,她是乾隆皇帝一生的白月光。
  「與你看盡塵世繁華,為你受盡相思之苦。愛江山,更愛美人。」富察皇后出生於滿洲鑲黃旗,姣好的面容,高貴的出身,優雅的談吐,行不動裙,笑不露齒。舉手投足間自然流露名門淑女的風度與修養。
◎雍正五年,16歲的富察皇后參加選秀,被當時在位的雍正皇帝一眼選中,指給了已經暗立為儲君的乾隆做嫡福晉。雍正選的就是未來大清國的皇后。17歲的乾隆與16的富察皇后婚後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羨煞眾人。在成親第二年富察皇后便生下長女,三年後,誕下二皇子,雍正皇帝對這個嫡孫分外寵愛,親賜名為永璉,璉有宗廟之意,即希望他未來能繼承皇位。
  雍正十三年,乾隆繼承大統,立即冊封富察皇后為中宮皇后。富察皇后雖然貴為皇后,卻毫無驕矜之氣。她聰明賢惠,識大體,重小節,生活簡樸,不喜金銀首飾,平常以通草絨花為飾,不禦珠翠。
  富察皇后對待太后更是非常的孝順。兩人性格迥異,相處並不容易,但是富察皇后卻極其恭敬孝順,說話極其謙卑有禮,太后吃飯的時候都是自己伺候布菜,從不假手於宮女。太后生病也是衣不解帶,整夜守在床邊照顧,太后對這個兒媳非常滿意,親密到一日也離不開。後宮上下對皇后非常欽佩,乾隆本就極其注重孝道,對富察皇后的喜愛更是與日俱增。
清宮劇《延禧攻略》海報  富察皇后將後宮打理的井井有條,使乾隆在前朝沒有後顧之憂。生活中對乾隆也是呵護備至,為他排憂解難,耐心傾聽。皇上生癤,御醫說要連續一百天堅持換藥,富察皇后不放心他人照顧,便連續三個月親手為皇上換藥,精心照顧,直至乾隆痊癒。
  有次乾隆皇帝說起,當年先祖在關外艱難創業,袖口能用鹿尾巴的絨毛緣個邊就已經是很好的裝飾了,而如今八旗子弟穿金戴銀,鋪張浪費,驕奢風氣漸起。本是無意提起,富察皇后卻記在心裡,她回去就做了一個用鹿尾巴毛緣邊的小荷包送給乾隆,意指夫妻二人互相勉勵保住先祖樸素的習慣。乾隆大為感動,便終生將荷包佩戴身邊,夫婦二人感情甚篤。
◎富察皇后懂乾隆的精神世界,他們一起吟詩作畫,一起策馬馳騁,她是他的伴侶,更是知己。乾隆本身很自負,高己卑人,但在皇后身上幾乎挑不出毛病。按照禮制,三宮六院有很多妃子,但是誰也取代不了皇后在乾隆心目中的地位。當其他妃嬪絞盡腦汁,明爭暗鬥爭寵的時候,她卻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不僅如此,乾隆對皇后家人的賜封更是超出常制,所受恩寵,空前曠古,冠絕百僚。皇后胞弟傅恒年未而立即位登首輔,二十餘年中,出將入相,乾隆帝對其恩寵有加,罕有人及。乾隆也絲毫不掩飾自己施恩外戚是因為皇后的緣故:「朕之加恩傅謙兄弟者,乃因皇后加恩,並不因其為大學士公傅恒之兄弟也。」
  富察皇后在紫禁城的居所叫「長春宮」,在圓明園的居所叫長春仙館,而乾隆皇帝的名號即「長春居士」,其伉儷情深可見一斑。但是天道忌全,人生難測,太過幸福美滿的生活連老天都妒忌。乾隆三年,年僅9歲的二皇子永璉,因病夭折,而乾隆皇帝在繼位第一年,便曾秘密立其為皇太子。
  乾隆曾評價二皇子:「聰明貴重,氣宇非凡」。這一意外猶如晴天霹靂,讓帝后陷入悲痛之中,勤勉的乾隆罷朝五日,為二皇子修建陵寢,一切按照太子規格辦理。大病一場的富察皇后幾天內便形銷骨立,終日以淚洗面,乾隆皇帝承受著喪子之痛,但是更擔心皇后妃過度悲傷,便每日前來勸慰。
  因為傷了身體,直到七年後,35歲的富察皇后才再度有孕,乾隆皇帝對其高度重視,按照慣例,要出宮去圓明園過上元節,觀煙火。乾隆不忍皇后一人在宮內,破例留在宮中陪富察皇后過節。皇后誕下七皇子永琮,儘管其他妃嬪已經給乾隆生了好幾個皇子,乾隆依然對其寵愛有加,稱讚七皇子永琮「性成夙慧,歧嶷表異,出自正嫡,聰穎殊常」。乾隆每天一下朝便來到皇后寢宮,夫妻二人將孩子抱在懷裡哄逗,那是他們最美好的時光。
  但是災禍降臨,永琮在未滿兩歲的時候出天花而夭折,那天正好是大年三十。乾隆把永琮安葬在朱華山太子陵園內,在乾隆皇帝心裡,永琮已經內定是太子。此次噩耗直接擊垮了皇后,悲悼成疾,表面上皇后保持著端莊嫻靜,內裡的生命卻一點一點耗盡。
  兩個月後,乾隆十三年,是乾隆皇帝的第一次東巡。繼位這麼多年,乾隆皇帝勵精圖治,他開明,寬容,仁慈,是一代明君,大清王朝日漸繁榮富強。出巡是為了更好的實地考察,更重要的是借此機會帶著富察皇后散心,消解喪子之痛,使其重振精神。
◎乾隆皇帝東巡隊伍來到山東,一起謁孔廟、登泰山、遊覽趵突泉,乾隆親自去泰山碧霞宮拈香,為富察皇后祈福,日後身體康健,早誕貴子。富察皇后也很開心,卻不想突然病倒了,回程在即,皇上決意留在濟南陪皇后養病。皇后不願因自己而貽誤國家重務,便勸皇上自己無妨,回京再治。他們在德州乘船,走水路。想不到皇后當晚亥時,就病死於船上,享年僅37歲。
◎乾隆緊緊握著皇后的手,卻一點一點感受著她變得越發冰冷。痛一旦之永訣,隔陰陽而莫知。「從這一天起,這錦繡山河再無人與我欣賞,這高處不勝寒的寂寞再也沒人與我分擔,縱使我有這三千粉黛,卻都不是你的樣子。好狠的人,怎麼忍心留我一個在這人世間,忍受著無窮無盡的相思與淒苦。」
  乾隆悲痛欲絕,回京後親自扶棺治喪,不惜耗費巨資、大興土木,動員工匠8242人,各作壯夫9593名,耗費白銀9600餘兩。新建房間338間,耗費白銀91300餘兩。追封富察皇后謚號「孝賢純皇后」,九日不理朝政,終日身穿素衣素袍。這還不夠,他要讓所有人陪著他一起悲痛,天子之怒,血流成河。皇后的祭品不夠或不潔凈鮮明,嚴懲;皇后冊寶製作粗陋,全堂問罪;滿文譯文中將「皇妣」一詞錯譯成了「先太后」,重罰。
  因皇子永璜和永璋在富察皇后葬禮上哭得不夠悲傷,便歇斯底裡地痛斥:「此二人斷不可繼承大統……伊等如此不孝,朕以父子之情,不忍殺伊……」直接絕了二人的繼位可能。
  乾隆下令,百日之內官員都要吃素穿孝不得剃頭,停止音樂嫁娶,天下臣民一律為皇后服喪。江南河道總督這樣的一品高官在皇后喪期剃頭,被賜死;湖南巡撫、湖北巡撫因此革職;其中53名官員沒有來得及上奏悼念,多被貶黜,降級,削功。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