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也談「一皈依」

文/蓮花俊衛

  2016年10月9日我寫了這篇文章重點後,即題名為「一皈依」。2016 年10月13日真佛宗官方網站發布了師佛新文章「一皈依」。當我看見師佛文章標題「一皈依」時,愣了一下,覺得這也太巧了吧!但隨即馬上明白,我會想寫這篇文章的靈感,都是從上師加持力而來,因一切功德來之於根本上師。
  我相信除我以外,許多全心皈依師佛的同門,都曾發生過微細巧妙的事情。如在經歷人生苦惱時,無形中有股力量,會「牽著」您隨手翻開師佛文集,而打開的那一頁,往往是答案或是對症下藥打破心結的文章。也或許是偶爾修法當中悟出佛理後,在同一星期就聽到師佛開示同一佛理,但更深入更精細的佛理。這些訴說不盡的微妙,沒有驚天動地,沒有光明燦爛,沒有滿天神佛,卻總是自自然然的呈現。當然這些都不是行者本身的能力,全是師佛慈悲,為了指導弟子而自然呈現的能力。
  這對我們海外弟子而言,皈依師佛是很幸福的。天底下有多少師父,會與你身軀相隔千里,而卻無心的距離。一位連修行道路都替您鋪好,時時呵護您;貪瞋癡多時,或真實或夢裡提醒您,進步時鼓勵您的師父真的不多。這一切的承辦,是不需要常見著師佛的應身,而只需我們時時頂戴著根本上師,和每日不忘修法求上師加持。當然如果能常親見師佛受加持指導,自然是最好的。但如果沒有這深厚的緣分,我相信只要您瞭解師父愛戴弟子的心,依著次第而行,與師佛和佛菩薩身口意合一,成就都是自然而來的。
  當認清了一切功德來之於根本上師,身為弟子的我們是不會離開傳承的。我們當知道根本上師所說就是旨意、教誨和禪機。譬如,師佛第109本文集 《盧勝彥的哲思》之「釋疑問答篇」一文提及,師佛對顏色分辨得不清楚,所看的月亮都是藍色的。這當中向弟子教導了精進、智慧、專注、中觀、無分別和一切唯心造的佛理。
  此外,師若說月亮是藍色的,月亮就是藍色的,若說烏鴉是白的,那烏鴉就是白色。因顏色字眼,也只不過是個代號而已,不是嗎?
  如果我們頂戴師父,但長久以來的出發點,卻是為了求財、求名或求感應時,我們將比較容易墮入跑道場四處求加持求灌頂,而最終迷失自我的陷阱。因佛說心外求法都是外道,所以我們不止要頂戴師父,也當認清學佛是為了斷煩惱,了生死,脫離輪迴。此外,也當支持宗內各道場如法的弘法人員。因我們雖首重恭敬頂上的根本上師,但托根本上師慈悲之故,才有代師弘法上師為我們這些遠外的弟子傳法。主要的是我們並非歸命於某某上師,但我們恭敬上師們頂上的根本上師、五佛,恭敬代師傳法的上師,恭敬上師們捨軀弘法的精神。
  總歸來說,一切功德來之於根本上師。所以師佛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您認為呢?

相關文章

究竟如何是「萬法唯識」? 「俱舍論」及世親菩薩告訴你

tbnews7

究竟如何能入「中道」 月稱菩薩「入中論」導引

tbnews7

「眾生」都是「佛」? 「眾生」都能成「佛」?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