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主持道場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二○一五年三月早春台灣行後記

文/蓮慈金剛上師2014年10月11日,加拿大溫哥華華光雷藏寺舉行一場慈悲放生法會,由住持蓮慈金剛上師主壇,法師助教團護持。圖為華光雷藏寺參加法會的善信。p1030-13-02A
  一次與同門聚餐,有同門問我:上師,主持一個道場,什麼是最重要的因素?
  當時我說,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讓我回去想一想再回答你。
  今年三月,我去台灣護持師尊的法會,去之前我是有點擔心,華光雷藏寺可是座落在龍蛇混雜的唐人街,現在我一去就是一個月,道場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什麼事?心中難免放不下。
  回來溫哥華後,聽法師報告,這一個月,法師、義工同門非常努力地同心合力護持法務、總務等等道場的正常運作,心中頗感安慰。高興之餘,難免有一點顧慮,我要不要馬上出來道場主持?一是還在調時差,二是想到自己不在的期間,大家都能主動承擔道場自度度他的重擔,現在住持回來了,大家有了依賴,是不是會鬆懈下來?這是我的考量。
  正當我準備在家休息幾天時,一天在禪定中聽到虛空中傳來一句話:交接。我一聽恍然大悟,原來,我去台灣的這段時間,是佛菩薩護法在暗中幫忙督促和照顧大家,現在住持回來了,祂們又將道場交回給我管理,這下我又要日日夜夜地忙碌了。
  由這件事情,我現在可以回答那位同門的問題:什麼是主持道場最重要的因素?
  最主要是要修出護法。沒有護法龍天護持,菩提事業不能做,道場安危有問題,道場內修行的人也可能會修偏,甚至集體墮落。主持一個道場,一定要有佛菩薩護法的守護,這樣子才能成功。
  從我開道場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朝著一個目標引導同門,那就是希望大家能夠自動自發地走自度度他和發菩提心的修行之路,成為真佛大家庭的棟樑,而不是像打工一樣需要人督促。這是我二十多年一直期待的一個前景。
  記得早期真佛宗的弘法人員,大家用畢生的精力付出自己的心血,獻給師尊佛菩薩,大家的發心都是自動自發,不用別人督促。現在想來,這些都成為自己這一生最珍貴最寶貴的經歷。當年師尊、師母在我出家時,說我懂得自己發心,很難得。當時我並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但是經過二十多年後,我才了解,原來,自動自發這句話是不容易做到的。因為自動自發,我才會去主動承辦真佛報,華光功德會,一做就是二十幾年,現在仍然繼續在做。
  我希望現在年輕的這一代義工同門,也能夠盡快自動發起菩提心和護法精神;資深的義工同門更要保持住自己的初發心,帶領新同門共同發菩提心。因為如果沒有菩提心,無論修行十年、二十年,還是凡夫俗子一個,絕對不能成佛成聖。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