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主動脈剝離 女子腹部劇痛隔天過世


一種類似心肌梗塞的劇烈胸痛,可能是主動脈剝離。    【本報綜合報導】日前大陸一名45歲女士,上班時突然劇烈腹痛到無法走路和說話,緊急送醫後發現是主動脈剝離,從心臟到大腿根部的主動脈,足足有半公尺長的動脈都撕裂!該女士拒絕手術,隔天就過世。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如果沒有及時診斷和正確治療,一旦主動脈破裂大出血,患者常在數分鐘內死亡,死亡率高達90%以上!
  主動脈剝離被形容為「人體的不定時炸彈」,可怕的是,它爆炸之前,患者往往沒有什麼感覺!浙江海寧市朱醫師表示,剛發生主動脈剝離時,患者可能只會有點頭暈;然而主動脈一旦破裂,大量血液一下子湧出,後果非常嚴重。哪些人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包括馬凡氏綜合症、先天性心血管畸形、主動脈粥狀硬化,或是懷孕婦女,都是高危險群,其中高血壓患者更要特別注意。
  朱醫師指出,最近天氣寒冷,低溫的刺激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會進一步導致主動脈的脆弱,主動脈剝離現在正值高峰期!高血壓患者除了按時服藥、規律量血壓外,一旦出現背痛等症狀,不要猶豫,應儘快去醫院檢查,早期的診斷與及時的手術治療,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方法。
  名醫魏崢認為,有一種類似心肌梗塞的劇烈胸痛,也可能是主動脈剝離。疼痛部位很少只表現在前胸,往往因血管不同的剝離撕裂部位,而延伸至後背,痛的時間也持續較久,這類病人大部分有高血壓病史。
  人的血管是由內膜、中層及外膜三層組織結合而成,當內膜層破損,高壓血流衝破內膜,血液順勢貫流至中外層而形成血管夾層瘤。當夾層瘤逐漸擴大,會因患者瞬間大量滲入的血液,將主動脈壁向前後兩個方向撕裂,造成所謂的主動脈剝離。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