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中醫4妙招緩解冷氣病

p1173-a6-03
陳思宇

  【本報訊】夏天太陽火辣辣,中醫師提醒,若民眾長時間處於空氣不流通、濕度不足的空調環境下,小心恐因此吹冷氣吹到生病,使惱人的「冷氣病」問題找上門!「冷氣病」包括頭痛、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皮膚乾癢、鼻過敏、氣喘、關節筋骨痠痛等症狀產生,使人全身不適、提不起勁。
  陳玫妃中醫師強調,即便夏日潮濕、悶熱,民眾仍應於陽光較小、氣溫相對偏低的清晨、黃昏、夜晚等時間適度走動、活動;讓身體有機會出出汗、提升基礎代謝率,才是遠離「冷氣病」上身的關鍵。除了從根本增加代謝能力外,上班族不妨謹記下列4妙招,來加以防範「冷氣病」找上門:
  妙招1/小心冷熱溫差:建議民眾在踏進辦公室前,最好先至陰涼處將汗水擦乾,待燥熱、流汗情況停止後,再進入冷氣房中較恰當。
  妙招2/適度增添衣物:準備一件薄毯、薄外套,或是絲巾放在辦公室,於開啟空調時適度穿著、搭配使用。在於踏出冷氣房時拿下,也是幫助身體保持溫暖、減少溫差影響的自我保健妙招。
  妙招 3/穴位按摩:適度進行穴位按摩也是上班族空閒之餘可輕鬆執行的小妙招。比如,揉按合谷穴,來促進頭頸血液循環;以及位於頭頸交界處的風池穴,就是緩解頭痛不適、頸肩筋骨痠痛的好方法。
  妙招4/多喝水:排尿也是幫助人體散熱的方式之一。建議民眾於夏季,應適度補充水分,不僅有助改善口乾舌燥、皮膚乾癢的問題,更有輔助人體排除熱氣的好處。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