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中美領袖高峰會 互動成果佳


  【本報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參加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莊園會的美中雙方官員指出,在北京和華府,都有一股勢力想將兩人推向他們想避免的對抗陷阱,但歐習兩人的會談成果顯示,他們決心避免對立,不讓網路攻擊和領土糾紛等爭議惡化為冷戰思維。
  美方情報官員先前不斷強調中方的駭客攻擊造成美國巨大損失。美國官員說,歐習兩人顯然都想藉這次會面向各自的官僚傳遞訊息,就是任何過度和持續的對立和競爭,都不會對任何一方有益。但這位官員說,只要談到網路攻擊與領土爭議,「就能看到民族主義的閃光」。
  歐習兩人首次高峰會中,並未擱置雙方有關網路攻擊與南海主權爭執的歧見,而是探討如何妥當因應。哈佛大學學者奈伊表示,歐巴馬在會中著重於與習近平建立個人層次的合作關係,並對往後如何處理特定衝突定調,這是正確策略。
  紐時指出,這可能是歐巴馬在第一任任期內,與中方交手所得到的教訓。2009年他訪問北京時,曾對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美國無意圍堵大陸,即使想這麼做也無能為力。言外之意是,只要中共遵守遊戲規則,美國可以容忍中共成為新超強國。
  然而中共軍方顯然將歐巴馬的這番宣示視為美國軟弱的證據。中共因此與越南、菲律賓在南海的衝突不斷升級,與日本有關釣魚台主權歸屬的爭執也是如此。歐巴馬因此曾憤怒的對幕僚說,他需要對中共「使點力」。
  歐巴馬認為,習近平上台使他得以重啟雙邊關係。兩國官員似乎已對如何制約北韓建立共識。兩位美國官員說,中方在加州莊園高峰會中,具體說明可能以哪些手段約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官員說:「中方明白表示,在金正恩改變作風之前,不會直接與他打交道。」
  如果習近平實踐這項承諾,將是歐巴馬的一項重要成就。這是六十年來美國領導人首度讓中方相信,北韓核子野心構成的威脅大於平壤政權瓦解的風險。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