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川普擬用特別法對陸貿易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內閣室商議貿易相關問題  【本報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可能考慮援引「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EEPA),讓總統宣布全美進入與大陸貿易的緊急狀態。由於是緊急狀態,因此總統無須國會授權批准,即可片面對大陸實施廣泛的經濟制裁。不過這個非比尋常的選項,近來讓政府內部陷入激烈辯論,而之所以遲遲未作結論,主要是考量到法律問題。法律人士已警告,若美國片面對大陸採取貿易報復措施,以此解決貿易逆差與爭端,可能讓政府陷入與民間企業的官司戰,因為受影響的美國企業很可能藉由司法途徑自保。而這也是白宮律師對「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這個選項猶豫再三的主因。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私下曾透露,希望能先對大陸採取行動,再開始和大陸進行實質討論與談判。此外,川普去年也已暫停和北京的「全面經濟對談」。面對3750億美元的巨額貿易逆差,川普政府去年8月授權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式對大陸發起「301調查」。而自今年1月起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大型洗衣機等課徵高達30%的重稅,此舉顯然是針對大陸而來,吹響陸美貿易戰號角。而大陸也不甘示弱,商務部宣布對美國進口的高粱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從展開301調查、對進口鋼鐵展開232調查、課重稅、反傾銷調查、到計畫宣布互惠稅,乃至升高到不排除動用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可看出白宮並未因川普去年11月到大陸的「超級國是訪問」獲得天價巨單而放鬆對北京施壓,反而攻勢愈來愈凌厲。對大陸企業購併美國企業,設置更嚴厲的標準和審查機制,並且已經在小範圍內先行對大陸產品課徵重稅,一旦兩國進入全面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將是一場浩劫。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