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不需抗老化 而是抗老態

創傷團隊救回車禍重傷婦

  【本報綜合報導】陳亮恭醫師說,唐朝詩人李端在「贈薛戴」中寫到「交結慚時輩,龍鍾似老翁」,詩中所謂的「龍鍾」,依照「廣韻」解釋,乃是一種竹子的名稱,用以形容年老之後如竹之枝葉搖曳,不能自禁的樣貌,之後作為形容人衰老後行動不便的詞彙。年齡是生命的必然,無從抗拒。Aging在英文是中性的名詞,意指年齡增加的現象,並沒有直接表示老邁的意思,但在中文的翻譯變直接翻譯為老化,賦予了Aging老邁的負面意義。

  抗老化可說是從秦始皇就開始的全民運動,但因為人類是無法對抗老的,無論採取任何作為,我們永遠無法改變年齡,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又豈是用任何方法可以抵擋?所以,自青壯年開始,重要的是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減少慢性病的發生,避免不健康的生活型態,而不是錙銖必較的抗老化。

  中年至晚年期,或許慢性病已然發生,做好長期的慢病管理,並隨年齡與功能的狀況調整管理目標,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健康老化的目標。然而,此時最重要的目標應該是在於避免老態的發生,要盡量免於成為行動不穩的老態龍鍾,更要避免成為需要人長期照顧的失能。避免老態的發生需要以健全的營養及正確的運動來達成,近年來的研究已經一再證實平常行走的速度可反應長輩的健康狀況,也可預測長輩未來的健康風險,是預測長輩健康相當有力的指標。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