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不要妄求灌頂 你看見自己中脈通了才求二灌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3月18日台灣雷藏寺週六「阿達爾瑪佛護摩大法會」《道果》第61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阿達爾瑪佛」。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與會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國防備役上校陳善忠先生、越南重君企業公司董事長鄧重君先生,他是400年前的弟子,美國夏威夷州政府處長雷均先生、關島太平洋島渡假村總經理鄭貽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道果》、《圓覺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蓮海上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and her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林東翰師兄、陳湘緁師姐打齋十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Doumo Konnichiwa!(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Sawadika!(泰文:你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Saude!(葡文:大家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文:我愛你)

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p1153-11-01

◎還沒有說法以前,先跟大家講一下,3月22日晚上會去蓮聖同修會,傳的法是「九鳳破穢真言法」。九鳳翱翔,這個法的本身有律令,有符,有「九鳳破穢符」,也有咒語。這個法是做甚麼用呢?清淨所有一切壇城,清淨所有一切地方,清淨你的家宅,清淨村莊、莊園。這「九鳳法」在道家來講是非常有名的一個法,作為清淨、結界用。還有,你喝了「九鳳破穢符」,唸了「九鳳破穢真言法」,你就可以將身體部分的污穢趕走,排除出去,它有那種力量。

  所以星期三會去蓮聖同修會。接下來就是大法會,是3月26日在高雄展覽館,要講解「吽字音母」,「吽字母」祂也就是二十一度母中的第五尊。這一尊,很特別的,由一個吽字可以出生一切,單單你唸這個「吽」字音,從你的心輪裡面有一個「吽」字,從你的口再唸出來,只要這個「吽」字,就能夠息災、增益、降伏跟敬愛,都可以辦得到。所以要特別講解這個「吽」字,它如何產生,如何觀想,從你的嘴唸出去以後,這字達到甚麼地方,有甚麼作用,都會講解出來。這吽音度母也是首傳。現在,首傳…有時候,我們在這邊講一講,別人家就拿去用。你們看網路,怎麼有個顯教的法師,也在傳勾財天女。天啊!我們在香港傳的白蓮花王也跑到他那裡去,然後,他還會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跟著我傳。我覺得也是蠻好的,很好。但是,我首傳的吽音度母,我想,過後不久,他也會傳吽音度母。這是真佛宗首傳的,不過,也沒關係啦!只要他用法得宜,也算是一種普度眾生。4月16日,會傳白度母法,這一尊也是首傳,因為以前沒有講解過,現在要講解白度母法,是長壽三尊,長壽佛、尊勝跟白度母,三個是一起。大家看過《瑜伽士的寶劍》,那是白度母跟師尊本身的對話。同時,白度母也可講是師尊的起修者,也就是一起修行的。白度母跟師尊的因緣,非常非常的深,所以也值得大家去參加。那是無價的,吽音度母是無價的,白度母也是無價的,「九鳳破穢真言法」也是無價的。歡迎大家參加。

◎所謂的供養,供品、供養,大家記住了,不是只有用食物供養才是供養,花、香、燈、茶、果,都可以供養,只要是美好的東西都可以供養,石頭也可以供養。

圖為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為善信讀者簽書賜福p1153-11-02

  怎麼石頭也可以供養?你知道,最貴的石頭是甚麼?(鑽石), diamond也是石頭,寶石也是石頭,都可以供養。甚至你的眼鏡,眼鏡是名牌也可以供養。供養眼鏡做甚麼?妙觀察智。這是慧君講的,不是我講的,她總算還有一點聰明。好像還是蠻有智慧的,大智若愚。

◎我記得有個故事,有一個天主教的修士,他還沒有當修士以前,他是在馬戲團,表演雜耍,他跟聖母瑪利亞祈禱,他說:「我是很窮困的一個修士,我沒有甚麼供養您,但是,我以前在馬戲團做雜耍的。」

  他可將一顆球頂在頭上,可以跳在肩膀上,將左邊的球用胸部移到右邊的肩膀上,然後可以從背上轉一圈,球可以從他的背上轉到胸前,又轉到後面,他可以用兩個膝蓋將球彈來彈去,他躺下來,可以用兩隻腳撐住兩個球,甚至三個球,可以這樣的踢過來踢過去。他說他只有會這樣,所以他就用他馬戲團的雜耍供養聖母瑪利亞。

◎沒有人在的時候,或者是有很多人在的時候,他一樣的在聖母瑪利亞的面前做這種表演。很多人看了,他們覺得這個修士對聖母瑪利亞是一種侮辱,不莊嚴,這種供養怎麼可以呢?沒想到,聖母瑪利亞居然從法座上面走下來為他摩頂,說:「你這個供養是世界上最好的供養。」所以師尊認為,你會甚麼就供養佛菩薩甚麼。同樣的道理,我將我的專長,我的特技供養給佛菩薩,佛菩薩也會感動的。

圖為蓮生法王說法妙語如珠p1153-10-01

  所以你看我們的陽光舞供團,並不是只有舞蹈、穿迷你裙在上面跳來跳去,那也是供養;天音雅樂合唱團的唱歌也是供養佛菩薩,你在佛菩薩面前唱歌給祂聽,那也是一種供養。所以大家不用顧忌,你會甚麼,你就供養甚麼,就是由你心裡發出來的。「我用我會的供養佛菩薩」,佛菩薩都會歡喜接受你的供養的;無論是甚麼,或者是你會甚麼,你都可以供養。陽光舞供團,今年結婚了5個,年輕的統統都結婚了,剩下都是老娘,這個資深的美女,像師母,資深美女啊!你看,70歲了還犧牲色相。還有幾個歐巴桑,現在只要一出來跳舞的,大部分是歐巴桑,年輕小姐都不知到哪裡去了。但是呢?我們佩服陽光舞供團的精神。她們聽我這樣講了以後,覺得應該開始招生了,也就是年齡從16歲到25歲,每個都長得像周子瑜一樣。真佛宗另有一個生活營,每年都有辦的吧!?雷藏寺辦的,是吧?喔!對對對,他們都是合辦的,世界合辦的。

◎博士教授團有一個建議,希望真佛宗在台灣的每一個分堂,每一座寺,推派年輕人來參加生活營,博士教授團也可以列名裡面的教授人員,他們也可講一些他們所知道的知識,讓年輕人知道,他們可以列名在生活營裡面的指導教授、指導的老師,這一點也很重要。另外,他們建議台灣的每一個堂,都要推派一名年輕人來參加生活營,這樣可以讓我們的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更加的年輕,將來培養新的人才。這一點很重要。

  蓮妙上師上回有跟我講,蓮嶝上師能夠成就佛果,是後面有一隻手在推他,這一隻手就是蓮妙上師。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蓮妙上師是蓮嶝上師的支柱,她支持他修行,叫他很有毅力的修法、修行,很有毅力的保持平和的心,指導他看破生死。生死觀要看破,這一點最難,因為人本身好生惡死。喜歡生,不喜歡死,其實是錯誤的。要知道,無生無死。

  要懂得這一番道理,你的心才能夠平和。好像生病了,如何在病中保持平和的心,蓮嶝上師做得到,師尊做不到。我上回腳痛,腳傷了,腳腫,蜂窩性組織炎,鄭森隆醫師幫我治,從頭治到尾治了2個月,用了好多的藥,最後才成功,讓腫消退。當然,那是很痛苦的,因為最強的抗生素,你看,我在法座上,痛哭流涕,向佛菩薩傾訴,向所有的眾生傾訴,痛哭流涕。

圖為師尊加持主祈人p1153-10-04

◎你看,蓮嶝上師一滴眼淚都沒流,這真的才是大丈夫啊!大英雄!師尊是小英雄、小丈夫。4年多來,他那一種面對死亡的態度,他的精神毅力,一定有個支撐力在支撐他,他將根本上師頂在頭上。他能夠看破生死,這就是他偉大的地方。另外,還有蓮妙上師,當他的支撐力,師尊當他的支撐力。我真正要學習的就是蓮嶝上師的這一種精神,我還要跟他學。其實,蓮嶝上師的心腸也是很軟的,喔!因為他頭頂著我,也就是說讓我來哭就可以了。他有力量,他有信心,他相信根本上師。因為他信的力量,頭頂著根本上師,信的力量,讓他看破生死。我告訴你,學佛,無生無死,這一點非常的重要。生死能夠打破,就是成就第一關。

  生死打不破,你還留戀這個世間。生死沒辦法打破,旁邊的親眷也沒辦法打破生死。在修行上來講,一定要打破生死觀,也就是你看生、看死,看多了,你自己的生死也是跟眾生的生死一樣,有生必有死。要研究這個道理,也就是「生從何處來,死向何處去」「我到底來這個人間做甚麼」「我活著是為了甚麼」「你人生的意義在哪裡」;你應該想「我生前在哪裡」「我死後哪裡去」「活著是為什麼」「我人生的意義在哪裡」,這只有大丈夫才能做得到,這一點大家要想清楚。鄭森隆醫師告訴我他醫院裡面的醫生,有一年之中,有4個年輕的醫生得到cancer癌症,很年輕就得到癌症。醫生耶!專門醫人的病,也疏忽了而得到了cancer。所以我們要把握時光,每一個人要把握住活著的時光,精進努力的修行。生從何處來,你要得到,死向何處去,你要知道。你活著是為了甚麼,甚麼是最有意義的,你要了解。這個佛陀都有答案給我們。

圖為主祈人敬獻哈達p1153-10-03

  本初佛阿達爾瑪佛就是「一」,「達都」,就是No.1,巴利文的No.1。第一尊,本初佛,你受了這一尊的灌頂,得到的意義是你跟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全部結緣。很偉大的阿達爾瑪佛!所有密教白色的大手印法、紅教的大圓滿、黃教的大威德、花教的道果,全部由祂身上流出來。祂是金剛總持普賢王如來多傑羌,祂的名稱很多,祂就是阿達爾瑪佛,我們今天火供的主尊。這一尊佛,祂就是No.1,達都,第一尊大佛。都還沒有講到《道果》,講一下《道果》好了。阿達爾瑪佛的手印是內縛印,豎起兩個大拇指相併,這是阿達爾瑪佛的手印,你也可以結雙抱印,拿著金剛杵。佛母是大自在佛母。甚麼叫做佛父跟佛母,佛父象徵著方便,佛母象徵著智慧,方便跟智慧結合才能夠顯現佛法。沒有智慧的方便,就是世俗。智慧是宇宙最圓滿的智慧,是如來的聖智慧,要表現必須由方便,由阿達爾瑪佛再傳五方佛,五方佛再傳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再傳密教,一直傳下來的。

◎我們今天《道果》講第一個問題,「第一種上師是依道立名,而後三種上師是依見立名,理由是甚麼?」大自在的畢哇巴祖師是這樣講,「僅就理解上立建與禪定覺受上立見二理而言,前者是以聞思斷增綺,僅是了解『諸法無自性』之義概念,在此並非主要部分,後者則是以實義自相,一起通達之故,此方為主要」,有正跟負,剛剛開始幫你們瓶灌頂的上師是依道立名,以後三種是依見立名。依見,所看見的,你真實看見。前一個上師是依道果,依這個法立名的,這是第一種上師。

圖為師尊(右3)與貴賓闕慧玲師姐(左2)及其他貴賓合影p1153-10-02

  前面的那一個講起來,是「以聞思斷增綺」,你們在這裡聽就是「聞」;「思」──你們思考。「聞」就是聽到,「思考」就是用你們的腦筋去想斷掉綺念,就是將不正確的斷除掉,這是第一種灌頂。聽到的跟想念的,這是一種灌頂,斷增綺,就是你增加了很多想法,增加了很多的綺念。要斷掉增加的綺念。我上回講,有人比較好色,我叫他修白骨觀,他說:「我修了。」「那你為什麼不能斷掉綺念?」他說原因是白骨上面又長肉。教你修白骨觀只看他的白骨啊!你不能用你的念頭讓他又長出肉來,又長出皮呢?所以我們真的要修白骨觀,師尊也一樣要修白骨觀。這就是剛剛開始的,表面上的,以道來立名的。那麼,見是甚麼見?你真的看見,你納入的氣,吐出的氣,你真實感受到了,那叫做見。

◎你真實感受了,氣在中脈裡面,可以通了中脈,你真實看見,真實見識到,這是真實,真實就叫做「見」。然後,你真實看到了你的拙火已經燃了,已經點起來了,你的明點,水真的下降了,你真的打開你的中脈,開了你自己的五輪,這就是你的「見」。你眼睛閉起來,你知道火在上昇,水在下降,你的心輪打開,包括眉心輪打開、喉輪打開、心輪打開、臍輪打開、密輪打開,全部的輪都打開了,你看見了光,光明顯現,你的「見」就是光明顯現。

圖為師尊為善信讀者簽書賜福p1153-11-04

  所以第一種灌頂瓶灌,只是你本身的外灌頂,是以道來立名。以後的三個灌頂,紅、白花灌頂、無上密灌頂、大圓滿灌頂,都是依見來灌頂。你真的看見你的氣在中脈,已經通了。你在修寶瓶氣當中,你知道你的中脈已經通了,你看見了就可以得到紅、白花灌頂;你真實修行了拙火昇起,無漏法成就了,明點也下降了,你可以得到第三灌無上密的灌頂。你看見光了,你的身體有光出現,你可以得到第四種灌頂大圓滿灌頂,光明已經產生,這就是在解釋這四種灌頂。那麼,這四種灌頂,「能通曉如此之見者,修瓶灌及相屬之道生起次第形相未為甚深,由所依之身及能依之心,生起次第,生起次第主要在心扼其要之故,見地上覺受緩慢生起,道上則長時延滯,此為生起次第前行瓶灌上師於因位立道之名」,祂有解釋,「又生起次第之道,主要在於以心扼心要故,」也就是懂得口訣,「僅能通達波羅蜜乘」,波羅蜜乘就是菩薩乘,「及密乘共通部分,安立見地亦同理」,也就是用這種道理,剛剛我解釋過了,以這種道理來立他的名,四灌頂是因這樣而來。

  老公在家裡煮飯,第一次做紅燒豬蹄,放了一塊錢在上面。老婆問他為什麼,他說:「食譜上說要放八角,我實在找不到零錢,所以就放了一塊錢。」這就是沒有辦法理解。八角是一種中藥的名,而不是真正錢的八角。所以解釋這四種灌頂,就是要讓大家清楚明白甚麼是四種灌頂。你到哪一個程度,能夠受甚麼灌,你確實見到了氣,你才能受灌。你如果了解真實義,你看見了,你的中脈通了,才能夠受二灌;拙火昇了,無漏法成了,明點下降了,才能受三灌;你光明已經顯現,看見了你的光,自己看見自己身上的光,才能夠受四灌,就是這樣。只知道身體,只能受密教的初灌。爭吵得很厲害的時候,妻子便提出建議:「我有兩個方案可以結束這場爭吵,一個是,要嘛!我們都承認我對了。」丈夫就問:「另一個呢?」妻子就講:「要嘛!我們都承認你錯了。」當然,這是妻子比較有智慧。所以在密教裡面,女性代表智慧,男性是代表方便,密教有這樣的說法。

  一個爸爸拿著便當去學校看他的兒子小明,小明的老師見到他的爸爸,很驚訝的說:「小明爸爸,你醒了?真是奇蹟耶!」小明爸爸一臉不解的講:「老師,為什麼說我醒了是一個奇蹟?」老師拿出小明寫的作文,他說:「我的爸爸是植物人。」所以老師跟他說:「你醒了?」其實小明的爸爸是「植物達人」,是他漏寫一個字。回家以後,小明被痛扁一頓。

圖為師尊加持小書迷p1153-11-03

◎我們在看《道果》的時候,不能夠少一個字,師尊要講解,就是要讓大家清楚明白《道果》。四種灌頂,四種上師,四種因,四種果,都要講得很清楚,你才能完全了解。我不能少說一個字,少說一個字就變成植物人,其實是「植物達人」。所以四種上師的分別,在中國講就是「上師」、「金剛上師」、「大金剛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是這樣分別的。如果你四種都已經懂了,你才是大持明金剛上師。你要懂,你要真實見,你確實看見氣,中脈已經通了,看見自己的中脈已經通了才求二灌;你已經昇起拙火,無漏法成了,明點下降了,才三灌;你已經昇起光明了,那就是第四灌。

  師尊跟大家講清楚了。所以你也不要妄求灌頂。因為你來求灌頂,師尊會不好意思說不給你灌頂。幫你灌頂,你的程度又不到,就變成植物人,程度到了,就是植物達人。道理就是在這裡而已。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