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不爭就是慈悲 不辯就是智慧

文/蓮根法師
  一心虔誠合掌,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頂禮歷代傳承祖師、今天的同修主尊蓮華生大士、壇城三寶。師尊、師母、諸位上師、法師、助教、同門,大家晚安。
  相信大家喜歡聽的當然是我們師尊的開示,也有上師們的說法,大家也已經聽了很多很多佛法,所以,我今天就講一個故事就好。
  有一天,孔子的一個學生,在門外掃地,來了一位過路的客人,客人問他:「你是誰啊?」那學生很驕傲地說:「我是孔先生的弟子。」客人就說:「太好了!能不能請教你一個問題啊?」學生很高興的說:「可以啊!」那學生心裡想:「你大概也是要出甚麼奇怪的問題吧!?」客人就問:「翌年到底有幾季啊?」學生心想:「這種問題還用問嗎?」於是他馬上就回答:「當然是春、夏、秋、冬四季。」客人搖搖頭地說:「不對!不對!一年只有三季。」那學生就叫起來:「哎呀!錯了,你搞錯了,是四季。」一個說四季,一個說三季,因為兩個人爭執不下,於是就決定打賭,如果是四季的話,客人要向學生磕三個頭,如果是三季的話,學生要向客人磕三個頭。學生心裡想:「自己肯定贏定了。」他就帶客人去見老師孔子,孔子聽完事情經過以後,看了客人一眼,就說:「一年有三季。」哇!這學生嚇暈了,可是他不敢馬上問為什麼,也不敢頂嘴。客人就講:「磕頭,罰你磕頭。」學生沒有辦法,只好乖乖磕三個頭。
  等客人走了之後,學生迫不及待的問孔子:「老師啊!一年明明有四季,你為什麼說三季?」孔子說:「你沒看到剛才那個人全身都是綠色的,他是螞蚱。」我在想螞蚱是甚麼,原來是草蜢,「螞蚱是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從來沒有見過冬天。所以,你講四季,他會同意嗎?所以他聽見老師講三季,他很滿意。你講四季,就會一直吵到晚上,講都講不清楚。你就磕三個頭,無所謂。」
  關於這故事,別考究就是真還是假,是三季還是四季,對於我們來講都非常有用。因為,只要你會用,可以多方訓練。很多朋友聽了這個故事以後,都變得很開心,因為,他碰到我就說:「以前看見那些不講理的人,也是很生氣。現在不會了,心想他就是那種螞蚱、山居人、草莽,所以不會往心裡去。」山居人堅持自己的道理,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見到自己的錯誤,如果你一再跟他較勁,就是對不起自己了。
  這故事就是告訴我們,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不聞就是清淨,不看就是自在,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對任何人、任何事,當你要發脾氣的時候,當你情緒很不穩定的時候,你就想,那就是螞蚱,那就是草莽、山居人,是山居人才做的事,這樣想,你馬上就會心平氣和。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山居人很多,是吧?今天就以這個故事跟大家分享,謝謝大家。阿彌陀佛!(原文為2016年5月2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師開示)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關於真佛密法合修問答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