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19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七講講經開示>
  今天繼續講《維摩詰經》第六九頁第六行,「又以四大海水入一毛孔。不嬈魚鱉黿鼉水性之屬。而彼大海本性如故。諸龍鬼神阿修羅等。不覺不知己之所入。於此眾生亦無所嬈。」這一段講解脫的菩薩,祂能夠演化不可思議的神通。祂能夠把四大洲的海水,裝入像毛孔一樣的小孔裡。像毛孔這麼小的地方,要裝這麼多水,一定是要把它壓縮,才能擠成這麼小一滴。那海水裡頭這些生物怎麼辦呢?在海裡生存的水族類,魚、鱉、鼉等這些魚類,它們會不會被擠成粉碎?不會的,菩薩的神通力,能夠把四大海水裝進去這個小孔,但是不會干擾到海水裡的任何一個生命。它能完全地悠遊自在,好像沒事一樣,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擠到一個小孔裡。而四大海的本性還是和從前一模一樣,不增加也不減少,完全沒有變形。有人會認為,因為這些魚鱉笨啊!人家對它做了什麼它也不知道。但是海裡的海龍王、鬼神、阿修羅是有很大神通力的,他們是很精很厲害的,但是連他們也完全不知道自己被別人作法,這就是菩薩的大神通力。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斷取三千大千世界。如陶家輪。著右掌中。擲過恆沙世界之外。其中眾生。不覺不知己之所往。又復還置本處。都不使人有往來想。而此世界本相如故。」維摩詰繼續對舍利弗說菩薩的另外一種神通,祂能夠把三千大千世界,像切蛋糕一樣把它切斷。斷取就是給它切斷拿取。然後,將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放在祂的右手掌中。佛經記載,三千大千世界是很多中千世界和小千世界的集合,表示數不出來的大。而菩薩把它放在手掌中,就好像放一個陶家輪一樣,陶家輪就是做陶器的模子。把它像擲鐵餅一樣擲出去,它就能飛過像恆河裡的沙那麼多的世界之外,而且在飛的過程中,三千大千世界裡面的所有眾生完全不知道自己有變動,也不知道自己已經飛去了三千恆河沙那麼多的世界之外。祂能夠在一剎那之間,把三千大千世界挖起來,丟出去,然後再召回來放回原來的地方,而裡面的人統統都不知道他們已經經歷了多麼驚險的生死關頭。因為他們所住的三千大千世界完全沒有變動,一切如故,還是本來的形狀,一切狀態完全沒有改變,這就是大菩薩不可思議的神通力。
  記得年輕的時候看過一個魔術師非常的出名。過了幾十年再看他的表演,好像他還是一樣,和以前的樣子沒有什麼大差別。他也是有神通力的,二十幾年來,他的表演都是滿座,他表演的神通也很像菩薩的神通。他可以在舞台上拉起一個布袋,把客串的觀眾裝在裡面,跳兩下之後人就不見了。然後用螢幕放映出來他已經到了一個島上,在那個島上用錄像傳回影象到舞台的螢幕上。然後那個人又不見了,等觀眾還在拍手的時候,舞台上出現煙霧,那個客串的觀眾突然本人出現在後面的觀眾席上向觀眾揮手。雖然我們知道那是幻術,但是他演得確實滿像的,從舞台變到世界各地,他這個也是不可思議神通力。經書上講的這個大菩薩修行的境界,也可以演化這種神通。但是,菩薩不會隨便表演這種神通的,祂只有為了度化眾生才會演不可思議的神通力。而且,祂的神通力演得越大,表示祂要度的眾生也就越多,祂與眾生的因緣就越具足。普通的人,菩薩只會讓你做一個夢,看到祂送你一些東西,或者給你摸頂,一般的眾生是看到一點點不可思議的事情,就已經是終生難忘了。
  「又舍利弗,或有眾生樂久住世而可度者。菩薩即演七日以為一劫。令彼眾生謂之一劫。」菩薩說有些眾生留戀這個世界太深,喜歡長久活在世間,樂久住世的眾生不代表菩薩就會滿足他,祂說「可度者」這個就是關鍵語。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