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下一個可能就是你

文/麻辣姐姐
  有一天下班較晚,怕來不及搭上車,一看到車來了,手裡提著一堆東西的我,匆匆忙忙上車。上車後我慌張找位置,這時一位白人的中年婦女,很溫柔地幫我分擔手裡的重物,而且還安慰我不要緊張慢慢來。於是,我就坐在她的身旁,和她聊了起來。
  白人婦女告訴我,幾年前她生病,身體變虛弱,後來就變得無法工作,說完,她很沮喪的低下頭。我問她:「妳以前的工作是什麼?是老師嗎?」她答:「不是,是秘書。」我接口說:「哦,難怪妳這麼客氣。雖然妳沒了工作能力,但是妳以前專業的待人接物的氣質,還是看得出來的哦!」她開心的張大了眼:「真的嗎?」
  我看著她乾枯老化的臉頰和空洞的雙眼,她應該是50出頭吧!但是少了笑容和活力,整個人看起來就像枯萎的黃花。尤其是生病以後缺乏運動的她,已經胖到200多磅。我腦海裡頓時出現一個畫面:本來每天打扮光鮮亮麗的秘書小姐,生了一場大病之後,身體虛弱,於是公司開除她。沒了工作,她自暴自棄,以狂吃來療傷,結果身材變形,老公嫌棄她,也狠心離開她。
  我記得在大學當義工時,輔導員曾告訴我們:「你們不要認為你們永遠不可能,變成流浪漢或你們所鄙棄的人。如果一個大災難來臨,剛好你沒錢處理,剛好沒人願意幫你,剛好你沒別的退路,那麼你的人生就可能雪上加霜,一蹶不振。」
  學佛以後,我了解到這個「剛好」就是因緣成熟,果報來臨。當惡報臨頭時,你的貴人、財富、助緣,都會在這個時候「剛好不見」,讓你痛苦不堪。我還記得輔導員很認真地看著我們說:「下一個可能就是你!你想過嗎?」輔導員最後嚴肅的提醒我們:「如果下一個人是你,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應該用同樣的態度去對待別人,這就是當義工的正確心態。」
  學佛以後,我從盧師尊的教導學習到這樣的態度就是「自他互換」的同理心。 我和這個不幸的婦女的分別在那裡呢?一個無常到來,一個無常尚未到罷了!如果今天同樣的災難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我希望別人把我當病毒一樣看待嗎?
  我笑笑問她:「妳平常喜歡做什麼活動?」她回答:「我喜歡大自然,但是這幾年身體不好不能多走。」我告訴她這附近有一個小公園,風景美麗地方也不大,很適合慢走散步。如果還是不行,那麼就在自家先練習來回走路。練習時間久了,身體自然就會強壯起來。她聽著聽著,暗淡的眼神發出一道期待的光芒:「真的嗎?」我大力點點頭鼓勵她:「可以的!外面美麗的世界正等待你!」說著說著她家到了,我們互相揮手再見,我深深地祝福她,不要被人生的低潮打敗,勇敢地、堅強地活下去!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