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三身無別大佛恩

《上師開示精要》
<2019年3月30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1講之二>

《真佛經》一開始就是在告訴大家,根本傳承上師加持的重要,知道這第一要項之後,我們來拜讀這本經,了解經中的要義,才能契合密教弟子與傳承的水乳交融的成就的保證。接下來即一一展開《真佛經》所演化的儀軌與次第。首先是只有密教才有的代表成就的秘密咒──「嗡。阿。吽。」「嗡」代表宇宙;「阿」代表宇宙當中所有的佛菩薩;「吽」代表成就,三字咒的意思是: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我能夠修得跟宇宙虛空中的佛菩薩一樣的成就,成就佛、菩薩、宇宙中一切清淨的護法金剛。長持三字咒,永遠記在心中,這就是加深自己的誓願,加深自己的成就,一再地強調告訴自己,我要成就如宇宙聖靈一樣偉大的解脫的成就。可見, 這三字明、三字咒,非常的了不起,是很大的咒語。同時,我們還要知道三字咒的種子字梵文的寫法,能夠背寫出來,有咒字、咒語和觀想,在每次儀軌開始祈請加持的時候,比如修大白蓮花童子上師相應法,我們馬上就要觀想出大白蓮花童子的法像顯現在虛空中加持。可依據自己喜愛的,最易印入自心的法像觀想,佛像、圖卡或壇城上供奉的造型均可。用嗡阿吽觀出主尊佛菩薩與自己合一,這就是一種相融的成就。
  「敬以清淨身口意 供養毗盧遮那尊」,這是在講清淨和供養。念經之前要清淨自己和供養,與四加行的儀軌一樣,祈請、清淨和供養。這裡講的供養不是一般的觀想供品的供養,而是一個非常深的大供養,是用自己的身體、口,甚至是意念,是至高無上等於將自己全部奉獻出去的供養。以前的供養是觀想一朵花、一盤菜,香花燈茶果變很多,這是一種外供養,因為我們修的是外法,所以用外法、身外之物來供養。但是在《真佛經》中,不是讓我們用外相供養,而是用我們的身口意全部供養出去,這是我們能夠給佛菩薩最大最大的供養。我們的身體有頭、四肢、五臟,凡我所有都包括在身體裡,口能講話是身體的功用,意念則是內在的所有的意識。可見,這是如何的發大菩提心來供養自己,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做過這樣的供養呢?如果沒有,這本經就已經在教導最大最清淨的捨身的供養。不只捨身,還捨到意念中去。接下來講要供養誰呢?我們知道,密教最高的佛就是毗盧遮那佛,即大日如來,而我們要供養的就是宇宙最崇高最大成就的,我們佛性的根源──毗盧遮那佛。在這裡,我們不只要學習如何佈施自己,還要學習供養我們最高的來源,大日光芒的原始佛。所以說,蓮花童子一開始就教最高的大法,這樣的供養才能真實地實現這本經,從這本經中學習馬上提升自己的身口意的清淨。清淨之後再來念經,這本經就清淨。
  「法身佛眼佛母聖 報身蓮花童子身 應身教主蓮生佛 三身無別大佛恩」,在這短短的四句讚頌的偈裡,即點出了佛的恩德與成就。密教裡常常需要念祈請文,先頌讚佛菩薩,不是一下子就去修大法。這裡就是在教頌讚,提醒自己的佛性,一步一步教導頌佛讚佛,所以祈請文的功用即是頌讚和讚揚的意思。
  佛眼佛母,講的是法身的代表,蓮花童子身,是報身,教主蓮生佛是佛的應身。在經中用每一尊代表了法身、報身和應身,而這法、報、應三身沒有分別。雖然有法、報和應佛的三身,但是這裡說沒有分別,怎麼樣沒有分別呢?我們以師尊教過的例子來說明:法身即是佛的體性,報身是佛的莊嚴相,應身的佛的作用,三身意義即體、相、用。師佛教過更白話的解釋,非常容易明白了解。師佛說,一個電燈如何能夠發亮?是因為有電,電代表體,即法身;燈泡代表相,即報身;電通過燈泡發生作用,產生亮光,代表用,即是應身。電、燈泡、燈泡發出的光,即是體、相、用。
  因為法身如如不動,無形無相,只是一個體性。所以一定要有一個作用出來,才能轉佛法的法輪度眾生。所以才派蓮花童子下降娑婆,雖然蓮花童子修到非常的光明無上的妙色妙身,但是大家仍然看不見,一定要降身到一個應身上,才能真正的發光發亮轉法輪度眾生。所以真佛宗的教主就誕生了,祂就是應身蓮生佛,代表了蓮花童子,肩負著佛眼佛母、毗盧遮那佛的一脈的法身的智慧下降到娑婆。由此可見,三身無分別,為度眾生而分為三,事實上追朔源頭是合一的。所以說,師尊蓮花童子蓮生佛這一世的任務非常殊勝和圓滿,非常特殊和重要,是百千萬劫難遭遇,而被我們遇上,我們這一世的法緣是來自於真佛的偉大的傳承法脈,這是何等的幸運!何等的了不起!師佛以最大的佛恩來加持眾生,我們是不是要非常的感恩呢?是不是要「恭敬真佛大傳承」呢?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