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風生水起

三論青鳥經十不相


‧蓮生活佛盧勝彥‧

  青鳥經是秦愕里子所著,其十不相如下:
  一不相鹿頑醜石,二不相急水爭流,三不相窮源絕境,四不相單獨龍頭,五不相神前佛後,六不相宅墓休囚,七不相山崗撩亂,八不相風水悲愁,九不相坐下低軟,十不相龍虎尖頭。
  入式歌註云:或霹靂所驚,或窮荒之涼,或破壞舊塚,或崩斷坑塹,或廢棄城市,或半天高壟,或灘聲悲泣,或社廟神壇,或四水不歸。其說蓋有青鳥之本旨也。
  大凡歷代聖哲賢人,所見略同,因為堪輿學術所傳甚廣之故,其中固然有詐偽的口訣出現,或有標新立異的新理論,但都不脫老套真訣,青鳥經十不相,此真訣,恩師清真道長亦然甚重視,特別在《地靈祕笈》中紅筆加上批註,使我讀之,並不感覺困惑重重,這十不相,我亦要叫所有堪輿大家熟記背之,遇有如此之地理,不用再看,轉頭即去,不用再相地也。
  茲特別將十不相,解說如下:
  一不相鹿頑醜石──我們尋龍上山,經常可以看見山上有大小石塊,若石塊局部是無所謂,但若石塊甚大,且頑醜異常,遍佈全山,如此之山,因地靈不透出,為堅硬的石質所包圍,如此之山,為第一不相。(我們曉得,點穴要點嬰兒的天竅處,此即是氣息出入之地也,若鹿頑醜石,天竅早已封閉,點石穴,無益也。)
  二不相急水爭流──據我所知,有些地理師為求水神入戶,對流水的問題不甚講究,一遇水流則高呼好地寶地,但,水流若急則反益為害,若有急流漩渦,禍事更近,要知道,地理五大原則,以水的反應最快,一葬即刻就驗,筆者撰寫「潮水無情,九曲何用」一文,即可說明急水爭流之害,要知急水爭流,刮墓腳即刻財失,有漩渦馬上有災厄,不可不慎,不可不慎之。
  三不相窮源絕境──要知道崩斷坑塹之地,就是窮源絕境之所,例如我們上山尋龍,到一地,發覺土崩,突現大坑,懸崖絕壁,這些地點不必看之,因為此乃窮源絕境也,葬之無益反有大害,此窮源絕地將陷自己入無窮的災劫之中,難以脫身,窮源絕境之地,就是地靈之氣的死地,入死地無活路,故曰不葬。
  四不相單獨龍頭──單獨龍頭就是一個「孤」字出現,如同前章所言之孤山也,孤山的種類甚多,有單陽孤山,單陰孤山,和獨子孤山,若葬獨子孤山,則後代祗有一子單傳,若葬孤山絕地,那更是遭遇慘案,勢必絕了後代也,所以青鳥經十不相把單獨龍頭列了出來,這是非常重要的,無隨夾之龍的山勢,勢必產生孤僻之個性。
  五不相神前佛後──青鳥經十不相,神前佛後不葬,這也是重要的一大關鍵,按《地靈祕笈》中說明,神前佛後是正邪之氣相沖之地,最主官司不絕,也就是主有訟案發生,神前佛後,有些地理師甚為喜歡,認為此乃神明駐足之地,若運用符法也許可以破掉「訟」字,但,青鳥經明言,神前佛後不葬為宜。
  六不相宅墓休囚──所謂宅墓休囚之地,就是地靈已經敗退之地也,或者就是舊宅或古墓之地,此舊宅或古墓之地,大半地靈已被吸附光了,成了休囚之地,縱然龍穴砂水向全具,但,地氣已無,此反而葬之如入地獄之中,欲逃困難,毫無發展的餘地,一般的地理師,若誇自己高明,最好不相此地局。
  七不相山崗撩亂──所謂山崗撩亂,此乃地氣的亂流,一般庸師不易點中寶穴,其所結之地往往是假穴,真穴不易顯露,故青鳥經認為不相為宜,此七不相,我不苟同,因為世上明師並非沒有,山崗撩亂,地氣亂流之地雖不易點中真穴,但若以網格法一一分別,仔細的尋求,亦可知大地局隱身之處,所花之功夫要甚大,因不划算,所以青鳥經直說不相。
  八不相風水悲愁──大凡擇地,須多觀察數日,若有狂風之日,可至地局處,或見風直入,旋轉而出,產生悲愁之聲,此亦不宜也。山龍地靈最忌風吹,因風吹地氣必散失,若擇於山風旋轉之地,更不宜,風從穴前而過,不直接吹向穴才宜也,又水聲太大亦不宜,此點甚重要,以不聞水聲最宜也,風水悲愁之地,我在澎湖見之甚多,澎湖沙地,且近海,風水嘯嘯,不宜葬之,宜擇背山背風之地方宜。
  九不相坐下低軟──秦愕里子所言之坐下低軟,用心實良苦也,因地氣若潮濕,坐下必低軟,葬之惡疾纏身,終年不斷,但此坐下低軟有補救之方法,若確認,地氣實厚,在穴底,可鋪上一層大塊的花崗石或大理石,使塚不因年久而下陷,且用較乾之土,置於上方,如此亦可救之,若因坐下低軟而拋棄大地局亦是甚可惜的一件事呢!
  十不相龍虎尖頭──要知道龍虎尖頭,必然互相對沖,使家庭產生不和之暴戾之氣也,且凶險太多,不容易因旗鼓相當而有所平衡,一遇此局,不相也罷,此點不易改,改之無益。
  論青鳥經十不相,亦有一偈留念:
  「青鳥飛處取執中,
  古今論調無不同;
  真訣若知不亂座,
  雖有寶穴也無功。」
(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3冊《神祕的地靈》)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