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江美琪任紅心字會公益大使:暖心女聲江美琪(小美)推出新專輯《親愛的世界》,今受邀擔任紅心字會公益大使,呼籲民眾關懷弱勢兒童,為弱勢兒童打造一個充滿愛的世界。
健康

三個會影響健康的失眠原因 嚴重者恐致命

江美琪任紅心字會公益大使:暖心女聲江美琪(小美)推出新專輯《親愛的世界》,今受邀擔任紅心字會公益大使,呼籲民眾關懷弱勢兒童,為弱勢兒童打造一個充滿愛的世界。
江美琪任紅心字會公益大使

  【本報訊】許金川醫師點出三個失眠原因,呼籲務必要找醫師評估治療,否則恐怕會影響健康。在門診時時常有病友表示晚上睡不好,對男性老年人來說,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由於攝護腺肥大會造成膀胱壓力升高,導致半夜時常會有尿意、起床上廁所,有些人可能上完廁所就可以再度入睡,但也有人則會因此輾轉難眠。
  還有一種,是「呼吸中止症候群」造成。肥胖或是頸部肌肉比較鬆弛的人,因為睡覺仰躺的時候,會讓喉頭的軟組織會堵住喉嚨,造成氣管狹窄甚至堵住呼吸道,造成睡覺時會有打鼾的情況發生。打鼾表示空氣經過狹窄的呼吸道、氧氣不足,長期下來記憶力會慢慢減退,睡覺也會鼾聲如雷。
  最後一種失眠原因,可能就跟肝有關係。許金川教授透露,因為肝臟是我們人體解毒器官,人體每天新陳代謝產生很多廢物,像是:阿摩尼亞、氨等。如果氨沒有辦法排出體外、進入血液中,就會抑制我們腦部細胞的活性,進而影響睡眠。如果常常日夜顛倒、白天想睡覺、晚上睡不著的人,就是一個肝不好的警訊。許教授呼籲,人要有一個良好的睡眠品質,假如睡眠品質不好一定要找醫師評估找出原因,否則長期下來對健康的影響甚大。
  醫學小秘書:所謂「肝昏迷」,另有一說是「肝腦病變」,主要是猛爆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造成的肝臟衰竭,當肝功能嚴重不足時, 出現有神智不清的情況。肝腦病變主要區分為四級。第一級:混亂,病人個性突然改變,斯文的患者變得焦躁多話,好動的患者變得遲緩,且智力開始退化。第二級:嗜睡,患者開始出現意識障礙,說話語無倫次,有時會大吵大鬧,手和肢體會呈不規則抖動。第三級:半昏迷,患者神智逐漸模糊,大部分時間在睡覺,但還叫得醒。第四級:重度昏迷,患者無任何意識,對疼痛失去任何反應。因此,患者若進入重度昏迷狀態,已無治療希望,生命進入倒數,家屬要有心理準備。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