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七十三年前的回憶──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一)

觀世音菩薩法相M0228-03.jpg文/蓮紀法師
(文接第1055期14版)
  而更驚人的事情發生了。離軍隊前約五十公尺跑著一個中年農民,手拿一支駁殼槍(當時用的可連發手槍),一看就知道是為日軍帶路的所謂的「漢奸」。他赤著腳,兩條捲著的褲管跑得一高一低,神情慌張。他衝過來一把抓著母親胸前的衣服,用槍指著凶狠地大聲喊:「縣政府在那裡?」接著又低聲說:「大嫂,趕快躲起來!」如此一大聲一小聲連連說了幾次。我母親先是嚇得腿軟,只差沒昏倒,終於聽懂了,立刻不管是禍是福,一把拉了大大小小就爬進路旁一間破落的牛棚。
  我還清楚地記得裡面滿是破磚碎瓦,爬起來非常疼痛。這時日本軍隊也剛好到了我們原來站的地方,他們看見我們散落一地的許多行李,竟然紛紛放下手中武器,口中嘰哩呱拉,搶著打開行李,將喜歡的衣物穿在軍服裡面,忙得不亦樂乎。這時他們離開我們藏身的牛棚,不過幾十步之遠。我們看得清清楚楚,全家嚇得緊緊抱成一團,索索抖個不停,連大氣都不敢出。
  突然一陣日本兵的喝斥聲在牛棚旁傳來。我們從牆洞望出去,看到了極為驚人的一幕──原來祖父沒來得及進來,現在被一個日兵左手抓著他的前胸,推押在對面牆上!日本兵背對著我們,而我們卻清清楚楚看著祖父的臉。只見他咬牙切齒、兩手緊緊護著腰間的佩槍,毫無懼色。而日本兵一面用力推壓他的胸部,右手一把駁殼槍狠狠指著他的腦門,一面大聲威嚇要他繳械。
  在此我要說明一下,我祖父不是軍人,只因兒子帶兵當官,他喜歡身穿便服腰間也佩一把手槍到處顯威風。那時在如此生命受到立即威脅下,他表現出來「槍存人存。槍亡人亡」的軍人大勇和氣節,卻著實令人敬佩!
  媽媽看到這可怕的一幕,知道阿公馬上就要被打死了,要大家趕快唸:「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救命!」當時在我幼小的心靈中,只知阿公要被打死了!「菩薩趕快救命啊!」大家只知求菩薩什麼都不管了。忽然聽到祖父「啊」的一聲慘叫。大家擁到牆洞一看,只見祖父背靠牆腳癱坐在地上,雙眼緊閉,前額一個洞血不停冒出來,腰裡的槍不見了。大人們沒看到日本兵,就偷偷出去把祖父拖進來。這時祖父突然叫痛用手去摸額頭的傷,我們才知道他沒有死!
  在牛棚裡,祖父氣息衰弱地告訴大家,當日本兵要奪他手槍的時候,他已決定與槍共存亡,絕不活著讓槍給搶走。日本兵越來越生氣,「答」的一聲打開了保險擎,眼看就要開槍!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日兵突然做了一個奇怪的動作,他將駁殼槍換到另一隻手,用槍柄狠狠敲了祖父頭部一下,趁祖父雙手護頭時,搶了他的手槍。就這樣祖父在殘暴聞名的日本兵槍口下逃了一命!
  不久我們聽到外面有喊口令聲、整隊聲,最後一切都沉寂了,日本軍隊走了。我們一家人也逃過可能滅門的大劫!不久副官從山林裡回來,帶我們進入山區,當晚在一個農家稻草堆上過夜。第二天繼續我們的亡命生涯。
  兩年後日本人投降。中國人在死了幾百萬人之後「慘」勝。
  這件故事的結尾不需要我贅述,相信你一定同意,這是觀世音菩薩億萬次中的又一次聞聲救苦救難的奇蹟!
  仔細想想,菩薩的護佑加持力,有幾點實在非常不可思議:一、農民漢奸是本性善良,願冒自己生命危險放走我們一家?或是觀世音菩薩轉了他的心,同時也護佑他不被日軍處置?二、光天化日之下,日軍任由我們躲進牛棚,其中有年輕女人(母親和姨母)他們竟視若無睹?三、在進攻縣政府的緊張行軍途中,日軍為什麼會興高彩烈地搜劫難民的行李衣物?四、在我們拼命求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殺中國人如殺螞蟻的日本兵,為什麼不一槍殺了我祖父,而換了一種更麻煩的方式取得手槍?五、一個便衣中國人帶手槍,證明我們這些人全是抗日游擊隊,應該全部殺掉。但日本兵這次好像全部失憶?以上種種不可思議的難思議,是不是觀世音普門品中:「我若向惡鬼。惡心自調伏。」的寫照?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