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一覺醒來臉歪嘴斜 竟是顏面神經麻痺

  【本報綜合報導】一位38歲男士性,約1個禮拜前有感冒症狀,熬夜看電視,直到半夜才入睡。早上刷牙時,發現水會不自覺從左邊嘴角流出,左眼也無法閉緊,照鏡子發現自己臉是歪嘴斜的,擔心自己年紀輕輕的該不會中風了吧?
  經醫師檢查發現,他的肌肉力量皆正常、言語及表達也很清楚,診斷為左側顏面神經麻痺,而並非中風。經藥物治療及自我照護之後,3個月後回診時,症狀已完全復原,同時也改掉了熬夜的壞習慣。
  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的疾病,常常一覺醒來出現包括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等症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貝爾氏麻痺,是病毒感染所致、自體免疫失調、局部的血液循環不良或其他不明原因。
  醫師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在急性期時因為神經受損,所以要改善症狀需一段時間。第1星期可使用類固醇控制發炎、減輕神經受損的程度,但若發現是帶狀?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建議可以併用抗病毒藥治療,大約有80~85%的患者能完全恢復,復原時間則是數星期到半年不等。
  醫師也建議,顏面神經麻痺的可以施行臉部按摩,以手輕柔向上按摩數次,增加臉部血液循環及減輕麻痺肌肉僵硬感;也可藉由臉部肌肉運動,如:站在鏡前施行皺眉頭、用力鼓起雙頰、吹口哨及嚼口香糖等運動,以防止肌肉萎縮臉部;還有適當保暖,避免暴露於寒冷環境,可適度熱敷,以防止血管收縮,並要有充足休息與睡眠,增加抵抗力。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