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一站起來就頭暈 8個方法不再天旋地轉


侯佩岑

  【本報綜合報導】很多人、尤其是女性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站起來後覺得眼前一片黑暗、失神、頭暈站不穩,或是剛起床時,覺得頭腦特別不清楚等症狀,若不謹慎注意,常常會造成許多生活上的危險。這是「起立型低血壓」,常發生自律神經反應較遲鈍的年輕女性,或是青春期的小孩身上。專家告訴大家,如何緩解這個症狀。
  有這種症狀的人,平常的血壓幾乎是正常的,甚至還有可能是高血壓患者,只是在瞬間站起來的時候,血壓最多會下降20mmHg!這是因為起立時,血液受重力影響,往下半身流動,流回心臟的血液大幅減少,一般的情況,交感神經末端會分泌去甲基腎上腺素,維持正常的血壓。但若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無法正常運作,就會導致「起立型低血壓」。
  而長時間久站的昏倒症狀,也是屬於起立型低血壓,例如在學校或公司的晨會時,腳的肌力不足,又長時間站立,也會導致血液容易囤積在下半身,然後開始冒冷汗,逐漸失去意識倒下,另外飯後或是洗完澡後也是易發的時間點。如何改善預防?教你八個簡單方法。
  1.睡覺時墊高上半身。多墊一個枕頭或是墊子,讓上半身更高,緩解睡醒時的腦部低血壓
  2.加穿彈性鞋墊。彈性氣墊能幫助腳底血液回流,不囤積在下半身。
  3.生活規律。固定時間的睡眠和進食,能使自律神經保持穩定
  4.攝取足夠的水和鹽份。鹽比一日應攝取的建議量6g多一些,每日8~10g
  5.補充鐵份。多攝取血液組成的主要來源,從根本開始補血
  6.攝取適量的升血壓食物。適量的食用紅酒、起司、咖啡等等,尤其咖啡因能讓飯後的血壓不那麼低。
  7.緩解便秘。便秘時的用力也會造成低血壓。
  8.從事輕量的運動。運動活化全身的血液,也能防止起立型低血壓。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