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一坐起來就想吐 小心低腦壓致頭痛

  【本報綜合報導】很多人以為頭痛的原因是源自腦壓太高,事實上,低腦壓也可能引發劇烈頭痛,造成生活品質下降。一名年約40歲的林姓女子,過完年後突然出現頭痛、噁心、想吐症狀,只要一坐起來便想吐,頭痛到無法坐正也難以進食,一個月就瘦了6公斤。後來至神經內科檢查後,確診為自發性低腦壓頭痛合併硬腦膜下出血。
  張嘉為醫師指出,罕見的低腦壓頭痛又稱自發性顱內低壓頭痛。一般民眾知道腦壓過高會引發頭痛,但其實腦壓太低的病患也會引發頭痛,人類的腦平時浮在腦脊髓液裡,而顱內腔的容量是固定的,而這名病患的硬腦膜出現裂隙,使得腦脊髓液滲漏、減少,腦便出現往下拉扯的現象,導致腦出血發生,並且引發頭痛。
  低腦壓頭痛的常見表現為姿勢性頭痛,當病患坐起來或者站立時,便會感到劇烈的頭痛,起身越久越趨嚴重,但在躺下之後,症狀便會明顯的改善。除了頭痛以外病患還會出現頸部僵硬疼痛、耳鳴、聽力障礙、畏光及噁心等症狀。
  張嘉為醫師表示,病患可先接受保守治療,臥床休息、進行輸液補充來增加腦脊髓液,若保守治療無法改善症狀時,將會安排病患接受硬腦膜血液貼片,以促進漏洞之癒合。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