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一加一等於二嗎?

文/麻辣姐姐
  大學一年級時,麻辣姐姐在修完高級微績分後,在大二就意氣風發的選修大三/大四才可以拿的Topology Math(拓撲數學)。我想這一定難不倒我。然而,上課第一天,教授就出一個難題。教授要我們證明為什麼1+1=2?小學生都知道的事,有什麼好證明的,這是什麼題目啊!我完全呆住,不知如何著手!在發呆了幾天以後,我只好厚著臉皮去請問教授。
  教授問我,「你相信一加一等於二嗎?」
  我不語,心裡想著,「這是什麼廢話。」
  教授再問,「如果你相信一加一等於二,為什麼你無法證明?」
  我還是不語。
  教授笑笑再問,「這樣好了。我給你一個暗示。那麼你先假設一加一不等於二來證明一加一只能等於二。」天啊!教授就算要當了我,也給我個好死吧!
  我實在想不出來,最後交了一個我自己都不太能信服的證明作業。但是教授安慰我,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難的題目。他要的不是答案,而是思考的態度,和求證的過程和方法。
  沒多久前,有一天,小孩指著我牆上的畫像,問我,「姑姑!為什麼師尊是佛?」
  我最怕這種「簡單」的問題了。於是我反問姪女,「你認為佛是什麼?」
  小孩答:「佛賜予我們生命!」
  我笑笑:「那是你媽!你不是從你媽肚子出來的嗎?」
  小孩說:「佛創造萬物!」
  我再答:「那是萬物他媽!」(實際上,佛並沒有說祂創造萬物)
  小孩這下激動起來了:「佛是創造萬物的媽的媽!!!」
  我大笑:「那不就是萬物的阿嬤嗎?萬物的阿嬤就是佛嗎?」
  這樣好了,我們先接受佛就是萬物的阿嬤。那麼,為什麼師尊是佛,那萬物的阿公是誰呢?
  好了,這下好了。小孩更有興趣了。
  我先問她:「為什麼你認為師尊是佛?」
  小孩說:「師尊當然是佛,祂當初救了生病的阿嬤,所以祂一定是佛。」
  我答:「醫生也救了阿嬤,為什麼醫生就不是佛呢?」
  她不語,思考著我說的話。
  我再說下去:「師尊也有不能救的人。那麼不能救人的時候,師尊就不是佛了嗎?」
  我認真的告訴小姪女。在你問我這個問題以前,你已經有預設立場。
  你的預設立場就是「造物者理論」。所以,你首先要放下你的成見才可以找到佛(佛性)。
  小姪女雖然才14歲,但是我一說,她馬上聽得懂!真不虧是麻辣家的小孩!
  而且,真正的是認知可以接受得起考驗,正證明,反證明,甚至於離開,丟棄的。
  師尊在196集《清涼的書箋》的「實有『蓮花童子』」一文中教導弟子:
  事實上,佛教的本身,就是「理智」。
  佛陀說:
  「眾比丘、眾善知識,就像鍛煉切磨鑒別真金一樣,對於佛法,必須如此。」(律部經典)
  彌勒菩薩說:
  「只有依靠理智,善于分辨之士,才不怕魔的侵擾。」(般若莊嚴論)
  「鈍根弱智人,依信皈依;銳根高智人,依理皈依。」(般若莊嚴論)
  「如果不學習精通五明,大菩薩也難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莊嚴經論)
  佛法講:
  「聞」──學習一切經論。
  「思」──運用智慧分析辨識。
  「修」──實踐修持,親證親驗。
  親愛的小孩,姑姑太愛你了。我不忍在你身上加諸教條似的道理,或對你毫無意義的定義,因為聰明如你,有一天一定生起質疑,甚至排斥。我寧可啟發你的思考,看著你跌跌撞撞找到心悅臣服的答案。我同時也想到幾天前朋友很頹喪的告訴我,有時候她有疑問,或對一些事情有不同的意見,就會被其他人指說「沒有淨信」,「業障太重」,「無明太多」,「智慧不夠」。
  麻辣姐姐認為真正的淨信功德產生,是要先放下成見相信,還要能親自實踐來證明。就好像旅遊書告訴我往哪裡走可以看到什麼景點,那剛開始我先相信,接著按圖索驥去走,最後我真的到那個景點,那這時我就可以說完全「淨信」,不懷疑地圖說的是真的,因為我真正去過到過,而非只是單純的相信。淨信是由佛陀所強調的「信解行證」的過程產生。只靠單純信仰,實踐不出來,得不到證明,那不是淨信,那是迷信。
  麻辣姐姐安慰朋友,如果真的有疑惑,那就把疑惑轉化成尋求真理的力量吧!大數學家Russell and Whitehead不顧其他人的嘲笑,花了多年的時間,寫了300多頁的論文來證明1+1等於2,為理論數學奠定了重要的基礎。佛陀也是疑問生老病死的相象才開啟祂修行的道路,進而領悟了脫生死的大乘佛法。
  那麼你的佛性呢?你的正見呢?
  實際上,知不知道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學理論,對一般人來說,根本不重要。只要我「相信並且實踐」之後知道「數學可以用、有用」,這樣就可以了。不然你去菜市場買東西,都要所有的菜販證明一加一等於二,你才會給錢,他才願意找錢,那不是太荒繆。能夠「用」,你的信仰能夠實踐出來,就是最佳「證明」。
  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理事圓融無礙,用親身實踐來證明佛性,而非人云亦云的迷信。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