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宗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悼 蓮嶝金剛上師

 圖為師尊為蓮嶝上師剃度。p1109-04-02文/真佛記者   曉曉
  有人說:「死亡是人生最好的發明,死亡帶來了新舊交替。」的確,無論我們現在正處於人生的任何階段,隨著歲月的流逝,每個人終究要面對落幕的一天。
  上週日(2016/05/15),真佛宗失去了一位尊貴的僧寶:蓮嶝上師。消息傳開,全球同門咸感悲慟、哀悼。
  甫從台灣抵達西雅圖不久的師尊,也在當天即時印證蓮嶝上師「往生佛國」。師尊傷感地表示:「好朋友走了,生病期間他比我辛苦……」,說著說著就流下眼淚。師尊除了囑咐西雅圖雷藏寺為蓮嶝上師誦經迴向外,還親自幫蓮嶝上師修了一壇法超度,師徒甚深情誼不言而喻。
  而在台灣,中觀堂也主動在慈尊者設置莊嚴的曼陀羅壇城,來緬懷這位讓人敬佩又不捨的金剛阿闍黎。
《預知死期》
  蓮嶝上師是在5月15日半夜2點56分安詳往生的。據蓮嶝上師的師姐蓮妙上師敘述,早在一個禮拜前,蓮嶝上師即已預知死日,他跟子女們說:「爸爸快要畢業了。」也跟蓮妙上師說:「我時間到了,要往生了。」
  5月15日半夜2點40分左右,蓮妙上師來到蓮嶝上師床前,對他說:「蓮嶝師,我幫你做光蘊遷識法,請求三本尊來接引您,好嗎?」蓮嶝上師點點頭並合掌。此時,蓮嶝上師的表情非常平靜,臉部氣色也很好。蓮妙上師做完後,吩咐兒子高少東繼續守護著爸爸,她自己則抽空去洗澡。誰知才進浴室不久,就聽兒子敲門說:「爸爸吸了三口氣,第三口氣就走了……。」
圖為可愛外孫女俐兒正在餵食蓮嶝上師p1109-04-01  蓮嶝上師是罹患肺腺癌而離世的,享年68歲。2011年的12月10日,蓮嶝上師突然感覺身體不適,當時他正獨居修行,也沒想驚擾家人,於是他自行前往台北榮總醫院急診室就醫。誰知檢查結果竟是晴天霹靂的肺腺癌第四期,而且身內的腫瘤已經長到18公分,並擴散壓迫到了心臟,難怪蓮嶝上師會喘得快不能呼吸了。
  當天,蓮妙上師正巧從香港提前一天返台,一早她接到一通電話:「高小姐,你爸爸現在榮總急診室,他的病況很嚴重、很危險,請你們趕快過來。」原來這是蓮嶝上師急請醫院工作人員代通知女兒的。只是一時摸不清頭緒的蓮妙上師直覺判斷以為是詐騙集團,還訓斥對方:「年輕人,不要用這種方式來做不正當的事。」不過等掛下電話後,蓮妙上師馬上打電話到蓮嶝上師住的地方,竟然沒人接,於是她要孩子立即前往爸爸住處查看,她自己則奔向榮總。結果等到了醫院,蓮嶝上師果然躺在病床上。更殘酷的是,醫生向蓮妙上師宣布:蓮嶝上師只剩三個月的壽命了。
  蓮嶝上師和蓮妙上師一直以來都很護持協助中觀堂的法務推動,他們與該堂住持,真佛宗副接班人蓮悅上師相知相惜、交情深厚。談起蓮嶝上師的發病,蓮悅上師痛心地回憶:很多事是無常的。2011年下半年,法務非常繁忙,不僅我要出國弘法,中觀堂還在11月中旬,邀請師尊親臨宜蘭頭城外澳海灘,主持「海洋資源復育放流法會」,並開光加持高7.2米的「時輪金剛沙曼陀羅」,矗立頭城外澳海灘守護台灣寶島。所以當年從9月到11月底,蓮嶝上師即受中觀堂之託,連續三個月,每天早上義務幫忙分身乏術的蓮悅上師主持晨間護摩,而且每天修法後,蓮嶝上師還做開示分享。蓮悅上師無奈地表示:「這段期間,完全看不出來蓮嶝上師身體有任何的不舒服或異常,只是怎麼也想不到,修完護摩才幾天,他就突然人不舒服就醫,而發現肺部積水,就產生這麼大的一個無常,我們的心裡都很痛。」
圖為蓮嶝上師永遠活在同門的心中p1109-05-01  但,蓮嶝上師卻為醫學界創下了奇蹟。因為原先說是三個月的壽命,他卻將之延長到了四年半。這期間,師尊的加持與關懷當然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這幾年,慈悲的師尊,心上屢屢牽掛著病中的愛徒蓮嶝上師,尤其更關心他的未來去處。
  2015年1月24日,師尊在台灣雷藏寺「大輪金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中提及:「……你們不要小看蓮嶝上師,他是有成就的。他這一世走完了,有一個地方要請他去,去任一座寺的主神,因為他有這個因緣,所以他幾次都看到有穿黃色衣服的,拿著幡、拿著旗在迎接他,他不想去,所以他留到現在。我告訴蓮嶝上師,你跟祂去了,你就到那一家廟去當主神;那就是高雄三鳳宮的主神要請他去,他是太子元帥—哪吒三太子,你跟太子元帥有一世的緣,你必須要任太子元帥,任期滿了,你會回到佛天裡面成佛!……」
  2016年1月9日,台灣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後,師尊指出:「……前兩天,見到蓮嶝上師的識神踩著風火輪,來找師尊說:自己已經做過哪吒三太子,將來臨終希望師尊加持自己往生淨土。……」於是師尊宣佈:蓮嶝上師將來臨終也可以往生淨土。師尊還告訴大眾:「蓮嶝上師病重時,全身插管,卻能結跏趺坐,能夠禪定,轟動整個醫院,醫師都好奇來看。他雖重病,但是心靈非常平靜、沒有波濤,此為罕見!蓮嶝上師既能出神找師尊,自然也會找到阿彌陀佛,他將來也是一位華光佛。……」
  今年2月13日,在台灣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上,師尊再談到蓮嶝上師,本來肺已經都黑了,醫生宣布只剩3個月可活,但現在已經活了4年3個月,這就是佛法的奇蹟!並且將來往生摩訶雙蓮池,然後在摩訶雙蓮池繼續修持,也就是後補佛,將來成佛。
  而在5月7日,離台的最後一場台灣雷藏寺「白蓮花王護摩大法會」,師尊示現病疾痛苦時還念著:「……我佩服蓮嶝上師得癌症,四年多當中如如不動,不像我一點用處都沒有,一個病魔的打擊,一下就得憂鬱……。」
  而今,蓮嶝上師終於如願地往生到佛國剎土,誠然可喜可賀。
  偉哉!蓮嶝上師!
《自然療法》
  蓮嶝上師罹患的是肺腺癌。那麼「肺腺癌」到底是什麼?根據資料,肺腺癌(肺癌)在亞洲人發生的比率非常高,而肺癌也一直是台灣多年癌症死因的第一名,尤其是肺腺癌。在臨床上,很多早期的肺腺癌都無特別的症狀,很多甚至到了第四期都還無症狀,但卻能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就由一顆原發性的小腫瘤,迅速蔓延擴散,所以它是一種很兇悍的肺癌。
  蓮妙上師說,蓮嶝上師身上發現的肺腺癌,是癌末中的癌末,更是所有癌症中最辛苦的。這些年來,傳統醫療根本沒有辦法醫治蓮嶝上師了,只是他真的很會忍,他太勇敢了。「尤其他的肉體到最後面會痛,那種痛是不可思議的,他到最後都咳出血了,卻還不喊痛,連醫生都早就開貼的嗎啡給他,而他只在臨終前一晚貼一片而已。」
  好在,在這一路漫長的醫治過程中,蓮嶝上師的求生意志還是很強烈的,所以也做了很多的努力與嘗試,而這一切都由他的道侶蓮妙上師主導與照顧。蓮妙上師說自己就是邊學邊做,到最後也快變成半個醫生了。
  蓮妙上師服膺自然療法。因此蓮嶝上師每天一定要到山上走路散步,至少一個多小時;蓮嶝上師平時沒有按摩過,但生病後,不管住院或在家,蓮妙上師都會請專人幫他按摩,讓淋巴能通暢。更重要的是,飲食習慣徹底改變,只吃有機的食物。難怪蓮妙上師會說:「生病後的蓮嶝上師,過的還是正常人的生活,甚至是比以前更高級、更有品質的生活,這是他很大的福報。」
  當然,蓮嶝上師也採用醫學上的「標靶治療」,也就是透過分子生物技術,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生長與修復的能力,或抑制腫瘤中的血管新生,使養分供應不足。由於在一開始就已選擇好癌細胞中的目標,用專一性的藥物來殺死或餓死癌細胞,故又稱作「導彈式治療」。此外,他還做「咖啡灌腸」療法。在病中,蓮嶝上師曾經多次撰文分享他這部分的治療心得。
  蓮嶝上師寫道:「我因第四期肺腺癌住進了醫院,首先感謝根本上師的加持,在診療期間遇見很多貴人,得到很多的幫助。我曾做過六次的肝膽排毒。學習到很多有關排毒防癌的新觀念。其中之一是葛森療法,葛森療法約可分為兩大部分:一、咖啡灌腸。二、控制飲食。
  葛森博士知道末期癌症患者身上的毒性實在太嚴重,所以用咖啡灌腸來作為主要的排毒工具。聽說此法很好很有效,原先我不知道,也愛理不理的,直到標靶治療產生了很大的副作用,很痛苦,才不得不認真正視這個問題。
  末期癌症擴散很快,所以我不得已選擇了標靶治療,但標靶是會有副作用的。皮膚會長瘡,最主要是長在鼻子、下巴附近,幾乎不能洗臉,毛巾一擦血水就跑出來。但是,我每天咖啡灌腸三次,長在鼻子、下巴附近的瘡就很快消失。因為想到每天三次的咖啡灌腸有這麼好的效果,所以我又追加了一次,只要有可能每天做四次的咖啡灌腸,我就做。咖啡灌腸真的是棒。不需要花很多錢,卻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何謂「咖啡灌腸(Coffee Enema)」?其實它的方法與一般灌腸大同小異,都能清腸、排宿便,不過使用的灌腸液是咖啡。1981年,華登堡醫師以科學證明咖啡含有的成分,可幫助酵素分解血液中的毒素,使得有數十年傳統的咖啡灌腸法的效用重新受到肯定。日本新谷弘實醫師,更以其本人30年咖啡灌腸的經驗及病患的臨床結果,著書大力提倡咖啡灌腸,在全世界造成熱烈迴響。
  葛森醫師是現代著名的自然療法之父,在以補充有機生長的新鮮蔬果為基礎而發展出的排毒理論中,最推崇咖啡灌腸。他在治療癌症病患時,提供癌症病患大量的蔬果汁,這些蔬果汁有快速排毒作用,所以葛森用一天五至六次的咖啡灌腸,幫助肝臟解毒,以舒緩患者因大量毒素排到血液中所造成的昏沉感,甚至頭痛。葛森醫師提倡的代謝療法重點就是結腸清潔。第一先清腸排毒,第二補充完整營養,最後才能對抗疾病。
  蓮妙上師補充說道:「蔣宋美齡夫人一生做兩件事:按摩和咖啡灌腸。我自己也做,感覺雖然年紀大了,皮膚還很不錯呢。」
  總之,為了與頑強的病魔對抗,蓮嶝上師儘可能地試過了很多方法。但如今回首,蓮妙上師感觸良深地說:「要是讓我重新選擇,我可能連標靶(蓮嶝上師做了兩年)都不做,我會回歸到自然,每天開開心心,感恩的過每一天就好,並用正能量,如打坐等來讓細胞回歸到自然的狀態。」
  有人問:「世界上什麼床最貴?」「病床。」因為可以有人替你開車,可以有人替你賺錢,但沒有人能替你……生病。
  師尊也提過,現在的死亡原因,排第一名的就是cancer,也就是癌症;認真講起來,癌症真的是人類死亡的一級殺手,對人類生命的影響很大,因此,罹患癌症的人真的很值得同情。所以師尊覺得,如要選擇幫助生病的人,第一個要選的就是罹患癌症的人,應該去幫助、去關懷他們,這是最重要的。此外,對於治療癌症的研究也要支持。
  勇哉!蓮嶝上師!
《親密家人》
  蓮嶝上師出生台北陽明山竹子湖(舊名草山),他給人的印象一向是木訥、質樸,事實上,他也的確是來自一個深受「善為傳家寶,忍為積德門」薰習的台灣傳統家庭。上師的父母務農,服膺「法天、法地」的自然觀,並深深地影響著八個子女,無怪乎長大成家立業後的兄弟姐妹、妯娌、婆媳均相處融洽,且熱心公益,其中很多成員還都積極投身慈濟的布施事業,引為地方美談。多年前,台灣一部「草山春輝」的熱播連續劇,描述的正是高姓(蓮嶝上師俗姓)家族的感人故事。

圖為蓮妙上師才華橫溢,她的作品輝宏大氣,尤其用潑墨手法寫成的心經,令人驚豔p1109-05-03
  蓮嶝上師的道伴蓮妙上師,則是來自一個非常貧窮的家庭。蓮妙上師五歲時,懷孕的媽媽竟然因為經濟原因,帶著她去八里淡水河準備自殺。當時海水冰冷,站在水裡的蓮妙上師不甘就死,她勇敢地跟媽媽保證:「我長大後,一定會孝順您,我不要死。」因而解除了危機。
  為了擺脫貧窮,身居家中長女的蓮妙上師,8歲就當童工,而她從小最大的願望,就是以後要嫁有錢人。果然很幸運的,「我一生沒做過什麼生意,比較大的一筆生意就是嫁給我老公,他是我最後一站打工的老闆。」原來,蓮妙上師17歲就去了高家打工,當時高氏家族擁有建築、禮品等企業,等到22歲時,她嫁給了高家四少爺,也即是蓮嶝上師。
  即使到現在,蓮妙上師還是很感恩她能成為高家的媳婦。她讚嘆道:「我的夫家是個很有道德,非常純樸的家庭,可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她提及,還是新嫁娘時,蓮嶝上師就提醒她:「我知道妳愛漂亮,但媽媽很節省,所以拜託妳不要常常刺激她。」因此當婆婆還在世時,蓮妙上師見婆婆時總是只重複穿那幾件衣服,引得婆婆誇獎她的節儉美德。
  上世紀80年代初,高家移民美國西雅圖。卻不料,正值29歲的蓮妙上師,發現罹患了子宮頸癌,她難過的三天三夜無法吃喝睡,尤其想到才分別為二、四、六歲的三個幼兒,她簡直不知如何面對。但也就在這困頓的時候,她接觸了宗教,認識了偉大的師父蓮生活佛。當時師尊只跟蓮妙上師講兩件事:妳沒有病,煩惱才是妳的病。再者,有願就有力,妳去發個願,將來妳要替眾生醫病。於是蓮妙上師聽話照做。她在佛前向菩薩借十年生命,並發誓好好當佛弟子、好好修行,用自己的能力幫助有緣人。
  最令人動容的是,隨後蓮嶝上師也在佛菩薩面前立誓:「我什麼都不要,只要我太太健康,我就出家。」蓮妙上師說:「這世界沒有這種愛的,但很感恩的,我擁有了。」以後,蓮妙上師一直都與她的病和平共處。她表示:「後來我才知道,宗教是一種療法,藝術、音樂也是。還有一個最大的療法就是,做利他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蓮妙上師是一位「賦予墨與水生命的國際藝術大師」。(有關蓮妙上師的才華,讀者可上網路You Tube,觀看2016年1月1日,「菁鴻e瞥Flip-show」節目第79集播出的內容)然而,對於蓮妙上師所有的出色表現,蓮嶝上師只平淡地說:「她能做到怎樣就怎樣,即使都沒有做也沒關係,就算是回家好好修行也是很好。」
  蓮嶝上師與蓮妙上師之間的愛是昇華的。2011年,當被醫生告知蓮嶝上師只有三個月壽命時,蓮妙上師心痛地抱住結縭34年的愛侶,並告訴他從未講過的三個字:「我愛你!」蓮妙上師說:「蓮嶝師,原來我真的有愛你,否則我現在不會這麼難過、痛苦與無助。」
  從那時候起,蓮妙上師把蓮嶝上師接回家自己照顧。她說:「因為我覺得這生沒欠他人,只欠這個人。」她讓他住在對面房間,不關房門,以免他咳嗽,而她聽不到。蓮妙上師說:「我一輩子沒有那麼賢慧過。我衣不解帶地照顧他,照顧到自己全身蕁麻疹,全身免疫系統錯亂。因為一聽到他的咳嗽聲就會驚醒,一直掛心著,睡覺也睡不好了。」但蓮妙上師無怨無悔,她認為蓮嶝上師是自己生命中一個很重要、很珍貴的老師。「沒有他,我無法移民到西雅圖,親近根本上師,學佛修法。所有的一切,我感恩他。」
  在這漫長的歲月,蓮妙上師也感恩夫家的適時相助與關懷。她說:「蓮嶝上師的兄弟姊妹太棒了。」蓮嶝上師有三個哥哥、一個弟弟及三位姊姊。尤其蓮嶝上師的大姐高雪白,已高齡85歲,幾乎每天都到醫院或家裡幫忙他,這份從小保護弟弟的手足深情,真是歷久彌新。
  當然,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能獲得蓮妙上師全心全意的照顧,蓮嶝上師的心裡是完全清楚與充滿感恩的。在蓮嶝上師往生前幾天,他用虛弱的手握住蓮妙上師的手,嘴巴也緩緩說出「我愛妳」三字,一時不知所措的蓮妙上師回說:「你一輩子沒跟我講,現在你講什麼廢話!」
  但隨後,蓮妙上師也說出了內心最深層的話。「蓮嶝師,不只我愛你,很多很多人都愛你。」「我好願意的來服侍你,我當作生命的功課來學習。」「你太尊貴了,有這麼多人愛你,你也愛很多人,這是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價值。所以,蓮嶝師,好好地答應我,好好的成就。」只見蓮嶝上師聽完後,點頭合掌示意。
  高子瑛、高郁婷和高少東,是蓮嶝上師和蓮妙上師此生的驕傲。在父親與病魔作戰,母親辛苦服侍的過程中,他們都給予兩位長輩最大的支持與協助。無怪乎蓮嶝上師會豎起大姆指,蓮妙上師也讚聲連連,充滿無限的欣慰。
  高少東今年32歲,是目前唯一還在西雅圖任高職的家庭成員。但在這四年多中,孝順的他只要聽到蓮嶝上師又住院了,當晚一定馬上搭機13個小時飛回台灣照顧父親。回到家,蓮嶝上師睡單人床,少東就睡地上,因為他怕爸爸客氣,下床不告訴他。如此無微不至,貼心的舉措,只怕在現今年輕人當中是算異類了。少東也曾因為這樣無止盡的當空中飛人,而向公司提辭呈,但換來的卻是老闆的諒解與讚賞。
圖為在蓮嶝上師病苦的最後歲月,心肝寶貝俐兒最能慰藉他的心p1109-05-02  蓮嶝上師與蓮妙上師,都早升為外公、外婆級了。2011年,蓮嶝上師發病時,長女子瑛已育有一子奕亨,肚中則懷了俐兒。當時因為蓮嶝上師只剩三個月壽命,家人都希望至少他能看著外孫女出世。卻沒想到俐兒這可人兒跟外公因緣非常深,居然能跟外公多互動好幾年。
  蓮妙上師說,蓮嶝上師到最後這一、兩個禮拜已難進食,但可愛的俐兒會叫外公把嘴巴張開,然後像大人餵小孩一樣,給外公食物,並提醒要他嘴巴動一動。而每每在餵食之前,俐兒還會把最愛的玩具都先給阿公,然後再餵他。
  只是這份純真的天倫之情,卻必須嘎然而止,令人不勝唏噓!
  愛哉!蓮嶝上師!
《自在人生》
  好幾年前,筆者曾經訪問過蓮嶝上師,那時候,上師身體很健康,也很平易近人。我問上師皈依的因緣和修行體悟,蓮嶝上師說,從在成功大學唸土木系時,即開始接觸真佛宗蓮生活佛的書,當時他的感覺是「於我心有戚戚焉」,畢竟那時候佛教界除了唸經外,並無特別的修行方法。但盧師尊所講述的就很實際、不刻板,確實能契合眾生的心性。於是1983年,他正式皈依蓮生活佛;同年,他更攜妻女移居美國西雅圖,成了師尊在真佛密苑的鄰居。
  對於修行,蓮嶝上師的見解是:「修行等同自然,人生自自然然地過,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平時,他依照師尊的教導,每日修法、修煙供,而一有時間就是經行持咒。
  「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蓮嶝上師說得真好。筆者特別喜歡也有同工異曲之效的一段話,常常反覆唸誦,以增長觀修智慧。
     「要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當生活出現了問題,我們總感覺是生活的問題打亂了我們的修行。 其實修行與生活是一體的,修行的目的也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每一個問題是道場,
  每一件煩惱的事是道場,
  每一次情緒的旋風是道場,
  每一次恐懼的到來是道場,
  每一個念頭是道場。
  道場在你遇到的困難點,修行必須從那裡進行。
  道場在你每一個受難處,道場在你每一個受卡和被卡處,修行必須從那裡進行。」
  蓮嶝和蓮妙兩位上師真是很有智慧的行者。在面對蓮嶝上師這樣的嚴重病情時,蓮妙上師曾告訴蓮嶝上師:「這個人生考題太難寫,就讓我們兩人來寫,讓別人少寫,我來陪你走過。」結果,他們做到了!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因為這是生命的功課,也是最美好的教導。
  蓮妙上師曾經多次提及:「像蓮嶝上師如此簡單,有如白開水的人,不出家、不走修行之路,才真是浪費。」蓮悅上師也說:「蓮嶝上師是我心中景仰的上師。在我心中,他就如同一杯白開水,看似平凡,但用心品嚐,卻妙味無窮。淡淡的,從他的一切去流露出法味。他一直示現的,是在身體極大的痛苦中,仍安住在靈性的光明。這杯白開水,太有味道了。」
  其實自始至終,蓮嶝上師都非常清楚自己的病,但他不會恐慌,很自在,並且在病中持續修行。他說,我的身體雖是壞的,但我的心和靈性是光明的,一點障礙都沒有。
  在蓮嶝上師往生前,師尊就曾讚揚:「蓮嶝上師,你不要小看他,他是有成就的!他的心裡一直很開放,他知道人間就像夢一場,就像一場戲,就像夢幻泡影,終究每一個人都是不存在的,什麼都無所得。所以,他的心胸非常開朗、開放,也不把愛跟恨放在心中,都沒有!全部空掉!他心像虛空一樣廣大,這個才是大成就者。」師尊也告訴過生病的蓮嶝上師:「你要很努力修行,以修行的力量去對治。」
  然而,一生很淡定,以皈依師尊為榮的蓮嶝上師,在病中還是曾少有的動怒過。那是最近一次在急診室等病房時,蓮嶝上師看了網路直播知道師尊示現病疾。他告訴蓮妙上師,他剛罵了瑤池金母。他跟金母說:「金母,您可以不理我、但不可以不理我的師尊啊!我可以接受全部的病痛、我受得了。……全部就讓我來承受,可是我的師尊不可以病的……,祂要度無盡的眾生……。」這是多麼珍愛師尊,師徒情深的真實寫照呀。
  5月15日,蓮嶝上師順利前往佛國了。他成功地以病苦的身教,來顯露他處處的自在。而蓮妙上師也很有收獲,她領悟出:「生命畢竟是一場苦空無常、無所得,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帶走的;但最珍貴的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能夠回歸本然,這是生命的價值。幸運的是,我們都有這個智慧也懂得。所以,我跟蓮嶝上師經歷了這場病痛,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這正是師尊珍貴的教言。師尊告訴弟子:「我這一次的病苦永遠銘記在心,這世上並沒有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往生到佛國淨土。」
  蓮嶝上師的生命謝幕了,而歷經一千多個不眠不休、擔心受怕的日子後,可敬的蓮妙上師,肉體一定累壞了。請千萬珍重!不過也很欣慰地聽到蓮妙上師跟訪客說:「我會堅強。這一天,我已經準備四年多了,所以請放心。」
  愛,行千里;命,無邊際。真佛報溫哥華總社謹以此文向聖哲不遠的蓮嶝上師,致上最深的敬意。
  敬哉!蓮嶝上師!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