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龐德飲食」遠離心臟病


李晨、范冰冰

  【本報綜合報導】地中海區的心血管疾病率最低,與日本長壽村民族的飲食習慣竟多有重疊,於是龐德飲食仿效地中海區與日本的飲食習慣,發掘健康長壽飲食的箇中奧秘。龐德飲食的十項原則,有八「要」、二「少食」。八「要」的重點,囊括蔬果、魚類、豆類、穀類、脂肪以至茶飲,飲食面面俱到。
  1)每日攝取五至九份蔬菜、水果。大量攝取蔬果,可以降低罹患重大疾病的風險及死亡率。
  2)每日固定食用一個手掌大小的深海魚類。魚油可有效降低血脂肪、減緩發炎症狀及預防血栓的形成。
  3)每日攝取低升糖指數的豆類食品。飲食中攝取黃酮、異黃酮愈多,體內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會愈低。
  4)攝取含豐富脂肪酸的堅果類和種子類食物。適量攝取,可有效抑制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
  5)主食選擇全榖類食物,而非精製澱粉類食物。選擇全穀類食物作為主食,不僅可以預防心臟病與部分癌症,還能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
  6)多攝取初榨冷壓橄欖油。初榨冷壓橄欖油,所含營養最豐富,品質最佳。
  7)大量攝取洋蔥及大蒜。大蒜具有降低膽固醇、殺菌、強化心臟等功能。
  8)適量飲用紅酒或綠茶。適量飲用紅酒及綠茶,獲取豐富的多酚類,有助扺抗冠心病。
  二「少食」是少肉、少奶類。龐德飲食很少攝取牛、羊、豬等紅肉,而是從魚類、豆類等食品來攝取優良蛋白質。長期大量攝取紅肉及動物性脂肪會提高罹患腸癌、乳癌的風險,增加血管堵塞的機率。若平時已食用過多紅肉,可以搭配大量蔬果來緩和它們對身體的傷害。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