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辟穀」解析(下)

文/蓮慈金剛上師
  依據現代醫學常識,人屬動物性,是心靈上最高層次的動物,靠食物來維持身體新陳代謝循環所需要的能量和營養。如果不進食,只靠喝水,等於是把人的動物性變成是只要有水和空氣就可以生存的植物性。完全是違反自然規律的一種作法。所以,醫學界也不贊成「辟穀」。
  其實,古代的「辟穀」斷食術,是修仙練道的隱士的一種方法,因為隱士大多居住在荒無人煙的懸崖絕壁上,七情六欲的欲望很小,而且也沒有什麼可以吃的東西,同時懂得食氣和禪定,常有飽足感。所以對食物的需求很小。即使是這樣,能夠修成的道士也是如鳳毛麟角。
  而現代人生活在七情六欲五陰熾盛的環境,日夜漏失精氣神,氣血衰敗,以這樣的身體來學修道人斷食,與自殺何異?從醫學上講,斷食的結果可令心臟衰竭甚至猝死、心肌梗塞等心臟病。
  據史書記載,中國古代漢朝、三國時期,「辟穀」術盛行,數百萬修道人習練,幾無有成者。後來遭遇飢荒,既便是修道士也照樣餓死,證明「辟穀」非正術。道教內丹派正陽祖師鍾離,就曾直指服氣辟穀為旁門邪術,並指出人一天要以三餐為食,否則真氣難成。
  總之,失去健康的身體,一切都免談。我覺得有些同門去學習外面的「辟穀」術,勞民傷財,甚至身體落下病根,很難再恢復,得不償失。即使不學「辟穀」,過分的少食也是會危及健康。
  「辟穀」,蓮生活佛根本上師亦不贊成。
  所以,學密的人,不宜執著葷素,以營養均衡為主。與其花費不貲去學習出生就會的喝水和呼吸,倒不如腳踏實地老實修習真佛密法為至要。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