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真佛副刊

「見道」–>「成道」–>「發大菩提心」


文/舞自在

  「見道」是知道方向、目的,但還未「成道」,仍然要守戒!開悟、明心見性除了知道宇宙真理,同時也會「了悟」因緣果報,是怎麼形成?如何呈現?歷歷在目!
  於是就會有狂慧之人,以為有此見道智慧,就可以「不落因果」。但實際往往是,知道但做不到,所以仍然要受「幻輪迴」。
  而「成道」者確實也會自然與道合一,不會做傷害眾生的事,也不會亂搞,只是遊戲人間!所以才會有成道者是「不昧因果」的說詞,而不是「不落因果」、「撥無因果」!(所謂「撥」意思就是,有東西迎面過來,妳把它撥開!)
  另外,修行過程中,「仍然可以轉尚未成熟的果報」,所以,見道開悟,也不是因果決定論,否則修行就沒有意義了。
  如何不受果報影響,這就是開悟的內容之一了。開悟明心見性,不只是悟空,還要悟有。「有」就是指「因果」。最後還要回答出,當你悟道之後,你要做什麼?也就是「什麼是佛性之用」,「如何運用佛性」?!
  勝義諦,是指「空」。
  世俗諦,是指「有」。
  空有通達,就是中觀。
  空有之理都能通達無礙,就是開悟、見道!
  實踐開悟,就是「成道」!
  而如果,再多深入「唯識」義理,懂得瑜伽神變,學會修煉幻身,那就更完美了!中觀與唯識,都能通達並能夠實踐者,就可發大菩提心,廣度眾生了!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