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答師問」的緣起

文/蓮花敬安
  年前師尊蓮生佛在文章中曾對弟子們作出提問,有關:「有之究竟是什麼、空之究竟是什麼、輪迴是什麼、涅槃是什麼?」的佛理研論,當時筆者亦嘗試思考回答,但由於執著在文字句上的意思,最後得出的結論總覺有點強差人意。於是,為免在繼續參研時強鑽牛角尖,我將此論文擱置在書桌一旁暫不理會。
  而在今年度前往西雅圖祖廟朝聖,和護持秋季大法會之時,剛剛遇上了真佛宗內眾人議論紛紛的事件,令筆者的思緒禁不住為此次發生的事情思量下去:(一)在短暫的人生中,眾生能夠福慧具足地皈依真佛,然後決意捨棄俗務發出離心修行,究竟所為何事?(二)皈依後精進修持佛法,但最終卻衝不破色塵妄執的考驗關卡,是否凡事有因?(三)既皈依住世大轉法輪的活佛,師佛尚未救度之際,徒兒卻自捨棄慧命離去,又是緣起何故?
  正當在反復思量之際,猛然想起師佛早前的提問,於是筆者將提問放入眼前的事情上,竟然能百分百地的直切入題!方才發覺到師佛所問的,正是眾生應要面對繼而觀破的切身問題,非是我之前誤以為,只是單一導向性的參禪題目,心中頓時豁然開朗和恍然大悟!娑婆世界中確是如此,大千的眾生就是如斯的念念迭起不斷不滅,塵識紛擾導致在事理上是非黑白巔倒,或執空或執有而躊躇於正信與歪理之間,纏繞著因與果離不開的牽扯,累世迷茫在輪迴道上求出不得,是故眾生依舊仍在眾生境界之內!
  師佛所提問的就是要弟子們參透其中的玄機,從我們眾生處去明白眾生,悟出眾生習性疑惑的因由,然後才能放下我執由此而返本歸源!而筆者亦從中開始領會到,師佛常說「眾生不可思議」的含義。此際,腦海中又浮現《六祖壇經》中「無相頌」的偈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彷彿在我耳邊清晰迴響朗朗念誦。
  今筆者書寫此文及「答師問」投稿《真佛報》,與大眾分享參悟體驗的心得,深切地期盼,在此次事情發展上已是塵埃落定的結局篇中~迷者能知歸、知者更勤修,讓網路上的風波逐漸平息,回復宗內一貫的祥和聖凡融洽之風光。這也許,才是大幻中真正的真佛修行之福矣!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答師問~
  有者難捨離,塵識起作用,
  妄風生未息,念如雲鼓動,
  諸相因緣現,終亡敗壞空。
  空者非盡空,自性在其中,
  菩提妙聖諦,取之不竭盡,
  返本循本源,真佛自歸宗。
  輪迴業牽轉,果成萬象因,
  大幻覺有物,你我緣何生,
  醒悟當出離,成就無住心。
  涅槃一合相,寂寂棄色身,
  俱忘念起處,塵夢了無痕,
  清淨光明藏,摩訶化蓮生。
  茫茫三界有,渺渺盡虛空,
  眾生本無異,聖凡取圓融,
  願師佛長住,普度有情眾。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