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眾生」都是「佛」? 「眾生」都能成「佛」?


文/蓮花明智

  「眾生」都是「佛」,「眾生」都能成「佛」。這是禪宗「直指本心」,「見性成佛」的論調。亦是師佛說法開示中,經常提及的「佛」與「眾生」不一不異,「諸佛與眾生,唯一心矣,並無分別」。禪宗六祖所謂:「迷者佛眾生,悟者眾生佛。」「心」、「佛」、「眾生」並無分別。而「顯乘」教法,亦認為「眾生」有成「佛」之因,可以通過積眾福德與及智慧資糧而成就「佛果」。
  在這裡就要提及一本佛學上最重要的經論之一:「寶性論」,(或是譯名為「究竟一乘寶性論」),「寶性論」是彌勒菩薩所傳「慈氏五論」中的一本,其中「如來藏」思想,更是佛教各教派如禪宗、天台宗、華嚴宗等所依據。
  「密乘」佛法亦直指眾生都是佛,本來是佛,只因客塵所障,而執迷不悟。「寧瑪派」「大圓滿」教授,「薩迦派」道果,「白教」「大手印」法,「格魯派」「空性見」……等,都有「寶性論」的見地在其中。
  「格魯派」法王「宗喀巴」大士與本宗有甚深因緣,請參閱師佛傳授「宗喀巴」大士所註述「菩提道次第廣論」時期之宗大士殊勝莊嚴顯現。「宗喀巴」大士更特別咐囑座下弟子必須學習「寶性論」,而法王座下弟子傑曹巴所註的「寶性論釋」,即為「格魯派」內重要的導論之一。
  「寶性論」中最重要的見地,可以引述為:
  「一切眾生」具足「如來藏」。或是
  「一切眾生」即是「如來藏」。
  那麼,這個「如來藏」要作何解析呢?
  在這裡要轉載「寶性論」數段經文:
  「……周遍於一切,空性無分別。自性無障礙,若虛空周遍。法身自清淨,佛性顯眾生,煩惱不能與。……」
  「……世法有生滅,諸根障礙纏,如是蘊處界,住煩惱與業,諸煩惱與業,住執實作意,自性常清淨,不住彼諸法。佛性遍虛空,法身塵不染,亦離諸煩惱,劫火不能燒。……」
  這裡說明「如來藏」即「佛」之「智慧空性」,周遍一切界,如「虛空無變易」。卻又是「眾生」所具足。
  菩薩則已證真實佛性,離生死涅槃境界,而以悲憫眾生,化身示現生、老、病、死,復以導引、教化、神通,各種方便法利益眾生。而最重要的,更是接引眾生入解脫道。
  「眾生」均具足「佛性」,「眾生」都是「佛性」所顯現,「眾生」都能成「佛」。在這裡就要引出《大涅槃經》一段精彩的「菩薩」與「佛」問答如下:
  ……師子吼菩薩言:「……世尊,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以何因緣,一切眾生不能得無餘涅槃?……世尊,若一切眾生有佛性者,即當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須修習八聖道耶?……佛性周遍一切,眾生與佛不一不異,眾生皆為佛性顯現,……以『佛性』教,世尊,一切眾生不須修道,以佛性力故,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須以修習聖道力。……世尊,譬如磁石去鐵雖遠,以其力故,鐵則隨著。眾生『佛性』亦復如是,何以必須修習?……」
  這個亦是很多眾生的疑問:「佛性」周遍,「佛力」無礙,眾生都是「佛性」所顯現,那為什麼要去修道呢?佛世尊回答如下:
  「……善哉,善哉,善男子,眾生以有佛性因緣力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言不須修聖道者,是義不然。……譬如有人行於曠野,渴乏遇井,其井幽深,雖不見水,當知必有,是人方便求覓罐綆,汲取則見,佛性亦爾,一切眾生雖復有之,必須修習『無漏聖道』,然後得見。……亦如麻油、甘蔗,離諸方便,則不得見。……又如三十三天道,雖是有法,若無善業,則不得見。……」
  「未到曹溪也未失」,但是若然不到「曹溪」,又怎麼知道有沒有「失」呢?而不行修習正法之途,不修「無漏聖道」,卻是離「曹溪」越遠。師佛早有明示:「敬師」、「重法」、「實修」,唯「實修」者得之。對「XX」及其跟隨著,這就是迷途中之一盞明燈。不要被謊言所迷惑,不要懼怕無聊的恐嚇,師佛不捨一個眾生,否則就是往「近邊地獄」走去,離正道越遠,萬劫不復。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