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瑞典模式」低工時的幸福人生


瑞典工會的員工遊行

  【本報綜合報導】每到夏天,瑞典全國學校、各大公司行號、政府機關就像鬧空城,一切進入低度運轉模式。瑞典勞工不論工作型態,每年都享有至少25天的給薪年假,這25天不包括國定假日或週末,一人一年都能放整整五週的假,在六到八月之間,最多得連休四週,期間還有收入。此外,瑞典的彈性工時與福利制度讓人們有更多時間可以享受生活,許多人選擇早早上班,上滿八小時就早早回家;上課進修、運動、參加活動、跟家人朋友相聚,是很多瑞典人下班後的重要行程。下午四點過後,辦公室經常已經空了一半,需要接孩子的家長,透過彈性工時制或者育嬰制度、合約協調等不同管道,甚至可以更早離開。但今天瑞典的低工時幸福人生,並非上天賞賜給瑞典人的禮物。瑞典也曾在過去有段勞資雙方劍拔弩張、社會動盪的不安歲月,而這要從「瑞典模式」的勞資協議文化說起。「瑞典模式」最原始、基本的概念就是市場上的所有勞動條件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政府不介入,不將協議結果立法,也不負有監督責任,在其中一方違反協商決議的情形下,勞資雙方各自享有罷工或關廠的權利,然雙方也有義務在協議期間維持經濟的穩定。

瑞典最近一次的大罷工,是由航空公司的機師發起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