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無礙哲學」的體悟

文/蓮花丹薇
  2015年6月27日,自己有機緣和幾位同門回到西雅圖雷藏寺祖廟,祝賀蓮生師佛71歲壽辰,同時我們亦參加西雅圖的週末同修。同修後師佛講授《大圓滿九次第法》,師佛有提到「無礙哲學」。什麼是無礙,就是什麼都是好,什麼都是無所謂。
  可是有人會說明明有障礙、有魔,但又為何說「無礙」。竟然無障礙,為何人生又有哪麼多事情。師佛說:「從古至今,古今中外,都是同一個模式,全歸於一,全部都會歸無,全部掛在牆上。既然大家都在同一個模式,那麼自己活著真正的價值在哪裡?」
  看看世上忙忙碌碌的人,誰是真正為自己活著呢?大多數的人都是為前途,為金錢,為子女,為家庭等等。又有誰靜靜躺下來深深的想一想,當你孤獨一人的時候,陪著你身邊是你自己的靈魂,最寂寞時候,擁抱著自己的身體是你自己的雙手。張開眼睛看這世界,風雨人生萬事忙,曾經擁有過的轉眼也變成空。最終發現走的時候仍然是自己一人,全歸於空。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在世上沒有一物是永恆。唯有宇宙的真理才是永恆,師尊教導我們要學習「無礙哲學」的精神。師尊說,曾經罵你的人都是來成就你,在開悟人的眼中是無善無惡。什麼都是好的,一切無所謂,無所住,無所求。這就是無礙哲學最高的境界。師佛是一位真正的覺悟者,祂能運用一種善巧的方法教授我們,啟發我們的智慧。當我們智慧增長了,眼光自然就看遠了,心量也寬了。
  色、財、名、利、是非,常吸引我們,往往修行者沾染了都不自覺,所以我們要時常警惕,不要被污染。今天師佛71歲壽辰,再苦口婆心提醒我們,好好思維佛陀說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寞涅槃」。師尊希望祂所說出來,我們都能聽得懂,都能明白。若能天天思維「無礙」,我們就無事了,心中的光自然會流露出來,這樣活著才是有意義。
  至於壽命的長短是無所謂,有財沒財無所謂,有名無名是無所謂,功名利祿最終也是空。若能時時刻刻地這樣思維,慢慢地就會達到無障礙一種境界。若能一切都視為無所謂,心就會很輕安,不會有任何的煩惱。此刻的心就靜如水,沒有波浪,自由自在。今天在師佛壽辰的誕日,弟子將聆聽後的體悟和覺受來供養師佛,祝師佛健康快樂,任運自在。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