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宗

「文宣弘法」是我終生度眾的主力 ──蓮花慧君金剛上師

文/真佛記者  曉曉
(文接第1122期第6版)
  同時在每一次拜懺中,上師還會特別用淺顯的話,來解釋懺文裡面的意義,讓拜懺者確實知道「到底在拜什麼?」這樣的拜懺方式讓很多中文基礎不是很好的華裔同門,獲益良多。但近幾年,為了護持師尊在美、台兩地各半年的講經說法活動,慧君上師的弘法行程已減為每年只有兩個月。

圖為慧君上師攝於吉隆坡p1123-06-03
  慧君上師感觸良深地表示:「我們弘法都是頭上頂戴著根本上師的。其實當上師豈是容易的,既要懂得密法行儀、講述顯密法論,還要修出法力等等。在我看來,是師尊先賜給我們榮銜,但是上師們到底有無成就、有無精進,只有自己知曉。所以金剛上師應該比一般人更精進,因為這個頭銜太沈重了!法務與實修必須並馳,不能只偏向一方。尤其所有的同門都是睜大眼睛地檢視著,千萬不能因為受眾生的擁戴而有所鬆懈。」
  因此即使出外弘法,慧君上師也會利用時間勤於經行、修法、修煙供,或讀師尊文集和經書。她經常鼓勵同門,學佛就是為了要成佛,而在成佛之前要懂得追佛:追佛的文集、追佛的開示、追佛的教化。譬如師尊目前正在講述薩迦派最高且最特殊的法門《道果》,那麼作為弟子的就應該每人都有這本書,並事先做預習,才能在聽經時真正跟上及了解師尊的講授內容,並於自相續中如實的吸收消化,以增長智慧。
  前些時候在一次非正式場合,有鑑於真佛宗的讀書風氣一向不盛,師尊於是要求弘法人員應該學習顯教的五部大論,所謂五部大論即:因明學《釋量論》、般若學《現觀莊嚴論》、中觀學《入中論》、《俱舍論》、戒律學《戒律本論》。師尊告訴弟子,一般藏密行者都要修學顯教12年(學五部大論),密教8年,還要經過漫長的辯論、考試過程,才能得到最高格西學位。但反觀真佛弟子,往往只專注閱讀師尊文集,卻沒能深入經藏,這是有缺失的。在聽聞師尊的教示後,慧君上師立馬在台北、桃園、台中等地,找了數家書店,收集資料、購買經書。只是令人疑惑的是,如此晦澀難懂的經書,真看得下去嗎?上師以她先前閱讀過龍樹菩薩所著的《大智度論》經驗說:「只要心靜就看得進去,心定就能看得完,尤其師尊的加持很大,沒有師尊的話,我也看不下去。」喜讀文言文的上師還建議,讀經書不要一本從頭看到完,最好兩三本同時交換著看,這樣反而讀得快。看得出來,慧君上師真是一位依教奉行的聖弟子。
圖為慧君上師與吐登悉地仁波切合影p1123-06-01  ●
  很多同門都非常羨慕慧君上師,認為她一定曾在過去無量劫中累積大福德因緣,今生才得以成為師尊、師母的侍者,常常有親近聖者的機會。
  據慧君上師回憶,大概是2012年吧,那時師尊已經常態性的每半年返台弘法六個月,身為台灣弟子的她心想,似乎不該再整年整月的忙於出外弘法了,護持師尊法教才是當務之急。於是在一次排班時,上師向師母表達了護持師尊弘法的意願:只要師尊在台灣半年,自己就不出國弘法,完全護持根本上師。本來,這只是慧君上師一個很單純的想法,沒想到……不久,她就接到師母的邀約,正式成為侍者團的一員。
  供餐,是師尊在台灣很受歡迎的另類度眾方式,也是侍者團的重要任務之一。曾經有一群熱情關心師尊身體健康的真佛弟子們,由於擔心師父經常接受供餐會影響健康,所以在網路上建言,是否應該取消或者減少供餐。2016年1月16日,師尊在開示中特別提到:「我很喜歡接近弟子們,和弟子一起互動,讓弟子請示佛法,所以歡迎弟子繼續供餐!」接著,2016年4、5月,師尊示現嚴重病疾,當時為了根本上師的健康著想,慧君上師曾經三番兩次地請示師尊:「如果今年底再回台灣,要不要供餐改成一週一次,或不要那麼多天,或乾脆不要去外面吃,改選固定場地由廚師來做?」結果,師尊每次的回答仍然是:「如果我身體好的話,這些都不是問題。」
  對於全球聖弟子而言,能和自己最敬愛的師尊、師母,像家人般的吃飯、聊天,是個多麼難得與興奮的時刻。所以弟子都盡可能的要供養給師父最好的,要求也因此複雜與多樣,只是卻苦了居中協調處理的侍者們。
  慧君上師指出,當師尊駐錫台灣期間,每天早上她一到辦公室,最重要的事就是打開供餐登記本,除了一再重複檢查,以免有環節漏失外,她還必須打開手機的Line、Whats、Messenger、Email,去一一回答每個單位或同門有關供餐的問題。諸如,餐廳在哪裡?主桌可以坐多少人?(有的還要求非大主桌不可,但能夠提供大主桌的餐廳很有限)也有的要求素食、照相、獻哈達等各類雜七雜八的問題。通常供餐前,慧君上師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同門:供餐時不要問事、簽名;師尊用餐時不要照相;在餐廳不要大聲喧譁,要尊重其他客人的用餐權……。上師還強調,供餐就是純粹的用餐,是師徒間輕鬆悠閒共處的時光,所以人人機會均等,也絕對沒有「必須透過其他人、單位、特殊管道,才能安排」的情事。

圖為慧君上師在大馬弘法p1123-06-04
  慧君上師在跟隨師尊、師母接受供餐的經驗中,若有弟子向師尊提到特殊的真佛感應,或師尊臨時有重要的教化時,她也會展現記者的本色,立即寫下新聞並上傳。慧君上師說,在供餐團體中,也會碰到因敬畏師父而致整桌都不敢講話的,這時師母或侍者就會協助隨機帶起話題,讓餐會順利進行。其實很多的供餐都非常令人動容,尤其看到師尊、師母對弟子們的愛,是那麼的親和平等沒有分別,更讓人感懷。不過讓慧君上師印象最深的,首推陽光舞供團與天音雅樂團的供餐,因為他們表演的節目既專業又具創意,總使師尊、師母笑得很開心。另外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的供餐,由出席學者向師尊報告各自專業領域的學問,也非常具有特色。
  慧君上師指出,雖然侍者團的工作是辛苦的,也很容易被外界誤解;但其實最最忙碌的還是「真佛宗第一侍者」師母蓮香上師,因為她的工作是沒有一個人可以替代的。上師說,每天早上和師母見面的頭句問候語,常常是:「師母,請問您昨天睡了幾個小時?」四十逾年來,師母為了幫助師尊的法務,她總是睡的很少,即使如今已有年紀了,師母的體力負荷還是超過年輕人,工作量也是難以想像。對慧君上師來說,心思細膩的師母,一方面像母親,另方面又有如慈悲的長者,可以教導她很多東西。她認為,能在師母身邊幫忙的人,一定要記憶力很強,再加上好的體力,才足可承擔重任。
  「很感謝師尊、師母給我這個機會。」慧君上師說:「自從當了侍者後,每次出外弘法,特別能感覺到自己比以前更進步得快,師尊的加持真的很不一樣。」「以前每做完法會回來,我都必須修法到半夜兩三點,才能把因替代背來的業障化解掉;但這次很輕鬆,我大概十二點就可以睡覺了。師尊的加持真是非常非常的快速。」
  「我覺得,天天跟隨著師尊,這樣的人生很快樂!因為,常常受到師尊的加持與薰陶,所以,我一天比一天更快樂!」慧君上師的確是幸運的聖弟子。
  ●
  真佛宗的中央文宣單位,除了一報一刊的《真佛報》和《燃燈雜誌》外,還有「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rue Buddha School Net,簡稱TBSN或官網)。後者成立於1995年,首先是英文版的成立,後來又有中文版。目前由真佛宗接班人蓮寧上師帶領著一群熱心幫忙的義工,並在師尊的認可下,繼續積極推展與建置。
  前曾提及,慧君上師自從出家後,就很注重文宣的推廣。早期她擔任西城雷藏寺新聞組的工作,還經常受到師尊、師母的寫作指導。有一天,慧君上師大概忽略了重要新聞的報導,師尊乃提點她:「天天都要有新聞!」就是這句話,如雷灌頂,當下改變了她的觀念,從此她不再以為只有星期六共修才有新聞可報導。其實真正稱職的文宣工作者,會是一位直覺敏銳,到處都有新聞可寫的記者,舉凡義工同門的感應、外賓參訪,或白事誦經、華光功德會慈善活動,甚至出遊等,都可以成為一個主題來撰文。
  以後,慧君上師更固定地在《真佛報》與《燃燈雜誌》撰寫「不一樣的天空」和「小芥子讀書坊」專欄多年,有一陣子,因為法務太忙碌,她興起放棄的念頭。卻不料沒多久,慧君上師就被師尊問及:「專欄怎麼沒有繼續寫?!」這時她才嚇一跳,原來自己的投稿,師尊都有在看。於是她的一報一刊專欄繼續堅持至今。
  2010年中,師尊回台弘法後,值得報導的宗內新聞越來越多了,全球弟子對師尊動態的即時新聞需求孔急,尤其是篇幅短、易閱讀的文章更受歡迎;加上此時師母也提醒慧君上師:「應該天天都要有新聞!」正與師尊當年對她的囑咐吻合。驚嘆之餘,慧君上師於是建置出「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網址:http://www.tbsworld.org/tbnsky),用來報導師尊以及宗派內的即時新聞,以滿足蓮生活佛粉絲信徒們的熱線追蹤。
  當點進「真佛天空新聞台」首頁,即可看出這是一個用心與長期經營的優質新聞平台。在該網站左側,涵蓋有Video分享區、mp3音樂免費下載區、英文版新聞、印尼版新聞,以及數個臉書、部落格;右邊則為琳瑯滿目的主題分類,包括蓮生活佛開示、最新新聞總集、真佛大感應、盧勝彥尊者金句、盧勝彥尊者文集精選、蓮生活佛親傳咒音mp3開示,以及盧勝彥尊者粉絲專欄、給你點上心燈專輯、西雅圖朝聖日記、真佛天空特寫、蓮花上師的遊歷、真佛天空家庭教育分享、真佛天空心語、真佛天空健康新聞、真佛天空笑話分享、法相專欄、真佛放光大集合……。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