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文宣弘法」是我終生度眾的主力 ──蓮花慧君金剛上師

內文提要:
師尊、師母的飲食習慣很重視養生……
啟靈成功,親見地藏菩薩即是師尊……
真佛宗弘法人員都應該學習顯教的五部大論……
聖弟子供餐,要遵守相關規定;人人均等,絕無特權……
「真佛天空新聞台」,師尊即時動態等你看……
《真佛報》就是《追佛報》,常閱讀增智慧……
圖為慧君上師在大馬弘法p1122-06-01
文/真佛記者  曉曉

  當年,佛陀向大弟子們預告自己即將入滅時,阿難傷心到不能自已。佛陀慈祥地舒展祂的金色臂,拉住阿難的手說:「你其實不用那麼痛苦的,如果你真正愛我的話,就要做我愛的事情;我愛的事情是甚麼呢?在無數個阿僧祇劫中,我都是行持善法、行持佛法的,所以當我離開世間之後,我把佛法交付于你,你只要不斷的弘揚,不要把它絕斷了,這就是做我所愛的事情。」因此,對於真正的佛子而言,如果真心想報答根本傳承上師及諸佛菩薩恩德的話,就一定要去做弘法利生的事情。
  誠然,歷代的祖師大德在弘揚佛法上都有各自的特色與方法。而真佛宗的創辦者聖尊蓮生活佛,勤於筆耕、著作等身,數十年來,祂的文集度化了無盡無數的善信大德。可以說,文宣,就是師尊最重視的首要弘法利器。
  堪稱真佛宗「文宣大護法」的蓮花慧君上師也說,1997年,她剛受封金剛阿闍梨時,師母蓮香上師就教導她:「弘法一定要講師尊文集,介紹根本傳承!」這些年來,慧君上師秉承教言,戮力以文宣手段推廣師尊文集;更難得的是,她還積極透過各種媒介,包括無遠弗屆的網路和手機技術,將師尊的無上法教有效迅速地傳播出去。她的多元佛行事業,令人由衷感佩與讚嘆!
  ●
  如果說,慧君上師是真佛宗的開心果,應該一點也不為過。生性幽默隨和的師尊,在主壇法會的開示或其他場合中,每每喜歡講笑話來潤滑、活潑現場氣氛,而屢被師尊提起並引為笑談的聖弟子中,慧君上師毋寧是最頻繁的了。舉凡從慧君上師的身材到舉止動作,全都可以是笑點,因此常常可以見到師尊講得笑呵呵,而且愈說愈樂,惹得弟子們也哄堂大笑。此時慧君上師也會跟著哈哈笑,偶而還有一番自我解套的神回覆呢!
  譬如:一日,師尊把慧君上師圓滾滾的身材又誇大的形容一番,慧君上師回說:「師尊哪,咱們都那麼熟,您怎麼又來啦,我這個身材在古代,是福氣之相,何況人家以前的照片也是很美啦!」於是師尊補充道:「嗯,慧君年輕時的確漂亮,可是,妳怎麼現在變成這樣圓滾滾啊!」答:「因為皈依師尊,修真佛密法,變得福氣啦!君子不『重』則不威!諸行無常啦!」
  「慧君在台灣家中,出門時跟師母正巧一起蹲下穿鞋,二人背對著,然而慧君蹲下時,一屁股就撞到師母,於是師母就像壁虎這樣趴在牆壁跌下來。」師尊說笑著。「慧君啊,有一次我很辛苦的提了很多桶礦泉水,可是不久卻發現少了兩大桶,一問才知道,原來慧君懶得提,卻把師尊家的水提回去!」只聽慧君上師神回:「這是師母說我來這裡上班,要當作自己的家一般,想吃的、想拿的都可以!嘿嘿,人家有准證啦!」
  今年在西雅圖期間,慧君上師會利用法務之餘,每天在雷藏寺圍牆周邊經行四次約共兩小時。師尊見到又逗趣地說了:「那天在斜坡上,看到遠遠的身影,好像一個球。啊!原來是慧君!她以前是大球,現在是小球,不過始終還是一個球!」
  …………
  其實,對於師尊上述種種的說笑,慧君上師是一點也不以為忤的。相反地,她會說:「就在這些我與師父的一問一答中,師尊已經默運神力給了我很大的灌頂,我又賺到加持了!」
  的確,密教一切加持成就的來源是根本上師。對密法具足信心的弟子,根本上師的任何言談舉止,都會成為證悟的助緣;所以不僅對根本上師傳法很歡喜,上師開個玩笑也會很喜歡去聽,並自然看作是調伏自己所施設的一種方便。雖然慧君上師總謙稱自己是「一個資質魯鈍、憨憨傻傻的人」,但或許正因為她這樣純真的個性,以及對根本上師的淨信,所以頻頻獲得師尊「關愛的眼神」也不定。
  這篇訪談進行時,慧君上師正在馬來西亞、印尼弘法一個月。她感性地表示:「我才離開西雅圖五天,師尊已在開示中兩度提到我的名字,我這生已經太值得了,想想要讓擁有五百萬弟子的師父記得,豈是容易的事。」
  不過,個性俏皮的慧君上師也不忘為自己稍做澄清,「我最近瘦五公斤了,但師尊仍說我是球ㄟ。」她坦言:「年輕的時候,我真的是肉食動物,因為媽媽很疼愛我,總給我吃最好的。但現在正好相反,我菜吃的比肉多,而且比較喜歡鹼性的食物。」
  由於長期跟在師尊、師母身邊,慧君上師學習到很多重要的養生飲食習慣,舉凡食物盡量少油、少鹽,無糖、無辣、不吃炸、不放味素、不用勾芡,吃魚要整條;尤其幾乎都不喝湯的,即使下麵也不喝麵湯……等等。
  說來,同門可能都不相信,慧君上師早先還在西雅圖當法師時,其實是比較圓瘦的身形(但也不至於到骨瘦如柴般)。她記得那時候因為胖不起來,師母還告訴她:「晚上吃宵夜,可以長胖。」等到後來做了上師,時常出外弘法,「就被各位熱情的同門慢慢餵胖了。」可現在慧君上師學聰明了,在看了一百多篇的相關報導後,她的飲食已力求均衡,一天只吃1200卡路里的東西;而像巧克力、冰淇淋等甜食,不是不可以吃,但一定要配合運動與低卡、容易消耗的才進食。在這裡,祝福上師「減重」成功。
  ●
圖為今年護持師尊紐約法會之後,上師們抽空一日遊p1122-06-03  慧君上師是一位性情敦厚、行事率直,不拘小節,作風親切的真佛行者。她,1965年生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家境小康,上有一姐,下有一弟,父母慈祥,也很重視子女的教育。慧君上師畢業於東吳大學外文系,唸大三時,她在學校佛學社看到《蓮邦雜誌》上師尊的文章,如獲至寶,那是她與真佛宗的首次接觸。從此她遍讀師尊文集,並在1987年皈依真佛宗。
  緣分,實在是很奇妙的東西,儘管皈依前慧君上師曾入門顯教,但她仍堅信自己是屬於真佛宗的。在師尊文集第253冊《夢見盧師尊》中的〈蓮花慧君說〉一文中提到:「……就在我決定皈依師尊,……而回家唸《地藏經》時,完全沒有用到任何特殊儀式的我,竟然就因此『啟靈』了!那是身體超大的震撼與靈動,是另一個『靈我』的覺醒。當時,沒有人跟我提起,原來這就是傳承加持力,但是,我相信這一定是自己與真佛宗有緣。以後,我每天的感應,與日俱增。」
  「有一天,堂主問我:想不想看到地藏菩薩?只要把《地藏經》背起來,就可以看見!於是,我滿口答應了。也不知道背了多久,有一天,我竟然把整本經書都背起來。但是,有看到地藏菩薩嗎?沒──有!連個夢示都無。」「當時我也沒有灰心,只是感嘆大概是自己業障重吧!然而,相信是師尊,有聽到我遙遠的呼喚。當時,《蓮邦雜誌》竟然刊登有一則師佛的開示:只要在睡前,面向南方,唸地藏聖號或咒,即可得地藏菩薩夢示。咦!師尊怎麼知道我想見地藏菩薩?而且,我僅僅照上述方法做一次而已,竟然成功了。最初,我夢到自己正在幫人啟靈,前面,就是莊嚴端坐的地藏菩薩,祂是綠色法身的。接著,在似夢非夢中,地藏菩薩一轉身,竟然、竟然、竟然……是師尊!當時,我醒來時,著實驚訝!原來地藏菩薩是師尊!」
  因著這樣深厚的佛緣,1993年5月8日,當時28歲的慧君上師,正在彩虹山莊聽師尊講授《佛學總說》,她見機不可失,於是毅然決然落髮為尼。出家時,雖然家人很不捨得,但經過多次的傳真和稟告,終於在剃度前的一小時,獲得家人的首肯。對於上師當時的發心,師尊曾給予極大的嘉許。1997年,她更蒙師尊賜封為金剛上師。
  慧君上師說,師尊的著作,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也使她深切體會到文宣的重要。出家後,上師力求從法務和修法上去體驗佛法的精神,除了協助真佛密苑回信中心的工作,以及參與西雅圖雷藏寺大大小小的法務活動,如廚房煮菜、管理倉庫以外,也成為《真佛報》的主要新聞撰稿人之一。由於當時寫稿的人少,所以有時候,慧君上師一個晚上就必須趕出數篇新聞稿,而在這樣嚴格環境的磨練下,也奠定了她日後文宣寫作的基礎。
  另外,慧君上師也發下弘法利生的大願,她說:「有了誓願,心中即產生心光,佛菩薩也會指引道路。」於是,從2000年開始,上師積極在馬來西亞、美國、印尼、台灣等地弘法。慧君上師的弘法方式很活潑,且寓教於樂。早年上師常常會舉辦梁皇寶懺法會,因為她很崇敬地藏菩薩的精神,而梁皇寶懺正是消業度亡、冥陽兩利的大懺法。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