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真佛副刊

「修行」要有身體才能修?

文/金英慧編輯整理

(文接1025期第14版)
  玄真:其實這隻鬼說祂聰明,是有點小聰明,說祂愚昧實在太愚昧!可以講出這種大道理,為何佛王在前不懂當下求懺,求超生?看看早期師尊度化的種種鬼,都有一番修行境界,差別在哪?
  也就是此鬼還在執著有否肉體才能修行!反觀如果鬼不能修行,這麼多的土地公,祂們也不過多享了人間煙火罷!是否也一樣無法修行成就?海裡的龍族又如何能修行成佛呢?師尊是要我們把握有限的人身,藉由這段鬼的感慨來提醒眾生,並不代表所有的鬼都不能夠修行!當然有肉身才有修行內法上的層次。那又是另一個重點了!
  Tony L Zhang:鬼與人的差別就是沒有了身體的束縛,而祂的意識與作主的意根與阿賴耶識與生前是一樣的,祂只要斷了我見我執,當下即可超脫,何必修什麼懺悔法?堅固生前的我見(身見、邪見),將永在境界法中輪迴,就算修佛法連小乘初果都沒有可能達到!
  玄真:但問題是,人在世的我見、我執那麼重,當鬼時懂得立斷超脫嗎?我覺得後面鬼跟師尊的這段對話,才是真正的重點!
  Tony L Zhang:如果是這樣的話,除了人類可以修行密法,其他的欲界天人、色界天人都不能修行密法了?!只是,大圓滿法是天上界傳承到人間,釋迦牟尼佛也常在天上界傳佛法,天人沒有人類的身體哦!可見這個沒有身體不能修行是錯誤的見解!
  玄真:人生在世時都不懂懺悔是什麼?當鬼時依其習性,會懂得修嗎?
  劉政傳:或許是那位鬼在後悔自己做人時沒有懺悔,到失去人身的現在,才知道以前用人身修行該有多好。也因為在人間如果努力修行,比較起其他五道會進步快很多,所以特別後悔吧?
  曹如意:中陰身無法懺悔有幾個原因:一、對於自己所作所為已習慣為常;二、事情已過無法彌補其罪;三、無法造更大善因,消其罪愆;四、中陰身不得自主隨其業力投生,若無法值遇善因那祂也不知道祂錯了。
  金英慧結語:感謝所有師兄姐的熱烈互動討論。綜合師兄姐的看法,這樣看來如果我們斷章取義,認為真的「只有」人身才可以修行,這就有點太誇張,就一竿子打翻一船「鬼」。如果是這樣,那連天人也沒有身體的,也都無法修了。
  「當沒有身體的時候,怎麼懺悔都沒有用了!因為想要修行,必須要有形才能修啊!」這句話既然是鬼說的,就是站在鬼的立場來看修行這件事,說出來的話當然會比較不圓滿。
  我們看文章或聽開示應該先把握住師尊要傳達的重點,再去理解真實義會比較好。師尊這場開示的重點是:
  1.人身難得,趁早修行。
  2.人身「比較」容易修行。
  3.懺悔要「真懺悔」,無論是哪一道的眾生,只要「真懺悔」就是修行,就能往生佛國。
(續完)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