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不一不異」是龍樹菩薩的「中觀」思想

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

「不一不異」是龍樹菩薩的「中觀」思想

金剛鈴本體是銅 形相是鈴 會產生聲音 是「體相用」不一不異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0月15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獅面空行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08講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先東瑪、阿松瑪、拉呼喇」。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 and her husband、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先生、陽光舞供團陳師姐。
  在這裡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10月22日,下午3點是普巴金剛護摩法會,就是「幾里幾拉呀」,普巴金剛的手印是豎中指,可以外縛,也可以內縛,中指豎立,非常的直,(師尊示範),這是普巴金剛的手印,中指稍微彎曲的是大威德金剛手印,中指交叉的就是愛染明王手印,中指分開的是地藏王菩薩手印,也就是金剛牙手印。祂的種子字是藍色「吽」字,祂的咒語是「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吽呸。」短咒:「嗡。普巴。多傑。吽呸。」「嗡。普巴。多傑。吽。」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普巴金剛的護摩。
  今天我們做的是獅面空行母的護摩,這一壇護摩,法力超強。獅面空行母的根源來自於般若佛母,來自於多傑帕姆金剛亥母,這3尊是所有空行母的頭頭。金剛亥母有降伏的法力,獅面空行母也具有超能力降伏的法力,super power,是非常有法力的一尊。為什麼用獅面來代表,因為獅子是萬獸之王,沒有能勝過獅子的。這裡有一個笑話,狗跟狗比賽,看哪一個比較強,結果有一隻狗一直打贏,打遍天下無敵手。有一天,祂看到一隻脫毛狗躺在屋簷下,很懶散,狗王走過去的時候,牠也沒有起來跟狗王敬禮,「你怎麼沒有對我有尊敬的樣子,而且非常的懶散,對我非常的不禮貌。」狗王就跟牠挑戰。這脫毛狗非常懶散,稍微翻了起來,「啊?你想跟我打架?」脫毛狗說:「好啊!隨你。」兩隻就打架,開始打,沒兩下,所謂的狗王就被脫毛狗打敗,狗王很驚恐,「從來沒有人可以打贏我的,居然一隻這樣的脫毛狗,為什麼你那麼強?」那隻狗就講:「我還沒有脫毛以前,人家都稱我為獅子。」獅子非常的強,是獸中之王,威力非常的猛。
◎所以獅面空行母就是表示祂在空行母當中,威力最猛的一尊。空行母有時候是1尊出現。今天是3尊出現,就是寧瑪派紅教3大護法一起出來,那就是先東瑪獅面空行母、阿松瑪一髻佛母、拉呼喇尊者,紅教3大護法一起出來。所以今天的這一場法會,法力是非常強的,超強的。在我們方圓50英哩之內,所有鬼魅都要逃遁,所有鬼魅統統驅除乾淨。

師尊拿金剛鈴杵做比喻

沒有遇到佛法是輪迴之因 遇到佛法是出苦涅槃之因

◎這一尊有2個非常重要的法。祂的心際這邊會發出藍色的光片,也就是祂的咒縵,祂的咒語會發出藍色的光片,那藍色的光非常鋒利,一直旋轉出去。2016年10月3日晚上,千軍萬馬的鬼魅到我家裡來,我自己本身也有做結界,四方都有不動明王,(師尊示範),「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不動明王現身,手持寶劍,雙目忿怒眼,上面獠牙向下,下面獠牙向上,「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我是這樣做結界的,四面都有不動明王。然後,我再做大力金剛結界,「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在整個屋頂上,全部都是嘛哈巴拉大力金剛大護法。那天晚上,千軍萬馬來,出現一個藍色旋轉的咒縵飛出去,在頭上繞一圈,頭就掉下來,一直掃過去,千軍萬馬都沒有頭的,就在2016年10月3日的晚上。
  因為XX講了一句話:「去!把盧勝彥擺平。」結果,擺不平,沒有擺平,來的全軍覆沒。這藍色的光網是很薄很細的刀,一直在旋轉,全部飛出去,喀擦喀擦,所有的鬼頭全部掉下來,全部斷到光。有幾個鬼,逃得快的,還好,逃回去報告吧!真是這樣講的話,血流如海,屍首如山。
  自從那一次以後,XX府的千萬兵馬的鬼眾,沒有一隻敢來找師尊。我跟他們喊:「有膽就不要跑!你們不要找我那些善良的弟子,要找就找盧師尊。」為什麼它們沒有膽找我?因為師尊有護法太強了,利劍般的光網出去,一大片藍色的光網,全部都是利刀這樣旋轉,一碰到頭就掉下來,來不及跑得全部都完了。這是第一個,獅面空行母心際有藍色利刀的光網,只要唸祂的咒語,光網一出去,所有鬼魅逃到一隻都沒有,祂有那種能力。祂還有一種法器,在祂身上並沒有顯出那種法器,祂有卡倉卡,祂有嘎巴拉,有鉞刀,但是有一種法器沒有顯現出來,這法器就在獅子本身的雙耳,就是一種鈸。甚麼叫做鈸?在樂團裡面不是有鏘鏘鏘的那個東西,鬼過來的時候,鏘!變成肉餅啊!就死了。鬼魅的頭敢來,像沒有中用的小林啊!甚麼忍者,你拿那幾隻飛鏢算甚麼?對不對?鏘一聲,耳朵都聾了,鏘一聲,甚麼中村一武,鏘一聲,渡邊一郎,鏘一聲,黃金泉,鏘一聲,林良知,這5個鬼頭全部都耳聾了,鏘鏘鏘鏘鏘~那5個鬼頭目算甚麼?有本領就來找我,不要找我那些善良的弟子。擺平就要擺平盧勝彥,你如果擺不平盧勝彥,真佛宗還好好的。所以獅面空行母有2個法很厲害,1 個是用鏘,鏘!鬼頭就死了,就變成肉餅了,另外,藍色咒字的光網,飛出去像飛刀一樣旋轉,頭都砍下來。XX府算甚麼?應該改名字,叫做「小鳥府」,你是potato,potato還算大,你是baby的peanuts,你那XX府是baby的peanuts,一口就將你吃掉,我告訴你。
  養鬼恃重!養了鬼就以為她是老大,就了不起,就起不了,她不知道抓鬼的老祖宗是師尊啊!欸!實在不想跟她玩,老實講,跟這些鬼玩有甚麼意思?但是,它欺負我們這些弟子啊!讓他們晚上沒有辦法睡啊!再來,這幾天,有一個比較嚴重的。

師尊說法開示

◎今天中午吃飯講的那一位住在紐澤西的,叫甚麼名字?姓李,不用將名字講出來,他是XX那邊的義工喔!卡了陰以後,他的想法是甚麼想法?鬼在他的耳邊講:「你去買槍,看見人就殺掉。」這不是欺負人嗎?你知道,Las Vegas拉斯維加斯的這件事情,我還在查呢!是不是妳的鬼搞的?紐澤西這位姓李的,我在問事的時候,他站在我旁邊跟我講,他說:「師尊,我告訴您,我卡了陰,一個念頭出來,鬼在我耳朵旁邊講:去買槍,看到人就打。」他將這個情緒壓制下來,觀想師尊住頂,唸師尊的心咒,將這個念頭整個去除掉。妳看,妳的鬼這麼嚴重,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妳還養?實在是,我不跟妳玩都不行,欺人太甚了!
  我本來是無事道人。妳這樣做,害了很多人,沒有辦法睡覺,受干擾,再來有死的念頭,每一個都跟我講,鬼在耳朵旁邊講:「你去死吧!」有幾個跳樓的,有幾個自殺的,都已經到了這樣的地步,妳還養那些鬼?還講XX府那些都是將軍,它們都已經變成將軍。再進一步講,XX府是進到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的踏板,進一步講,XX府等於摩訶雙蓮池的淨土,都是妳講的。這行嗎?不行!告訴妳。XX還講,來到西雅圖雷藏寺還淨的都是叛徒。欸?來到西雅圖根本上師這裡還淨的都是叛徒,還淨就是你被汙染,來這裡求師尊加持你,讓你變成清淨,你的汙染去除了,這叫做還淨。來師尊這裡還淨的全部是叛徒?那妳要將他們全部變成鬼才是啊!想想看。我真的有點搞糊塗了,到底妳是叛徒,還是我是叛徒?我突然之間迷失方向,欸?我是她的弟子嗎?到底是我皈依她,還是她皈依我?誰是叛徒啊?還好你們提醒我。真的!我已經完全迷糊了,她講這種話?這是甚麼話?唐伯虎的古畫嗎?來還淨的全部的都是叛徒,太過分了。她還講,蓮花春飛給師尊洗腦。春飛師姐,我甚麼時候給妳洗頭啊?妳也不是理髮師,對不對?也不是用水洗我的頭,甚麼時候妳洗過我的腦?她說妳洗我的腦。好啦!不談了。
  我們的獅面空行母厲害喔!你看祂的咒語,剛剛咒語那麼大聲,是不可以的!「阿加薩嘛。拉雜沙達。拉薩嘛拉耶。呸。」是要在心中默唸,不可以喊出來,因為喊出來的話,龍王都會嚇死,嚇破龍王的膽。獅面空行母的咒不能在海邊唸,是規定的,龍會嚇死,會翻起來死掉的,祂的威力非常的大。所以不能在海邊唸。一般來講,這個咒只能在心中默唸。祂還有迴遮咒,也很厲害,以後,你們唸這個咒,唸迴遮咒。如果,XX說你們去西雅圖將西雅圖的會計蓮茲法師搞定,蓮茲法師怎麼辦?她半夜都會跳起來,妳趕快唸一個迴遮咒,變成她被搞定。時日不多啦!時日不是很長,妳自己想一想吧!我跟妳講時日不多啦!

盧師尊開示以金剛鈴做比喻

◎獅面空行母的咒語,一般來講,是心中默唸就可以,或者是很小聲的唸就可以,不用那麼大聲唸,那麼大聲唸,方圓百里,50英哩之內,所有鬼魅全部逃遁,全部沒有了。剛剛,那聲音太響了。
  祖師蓮華生大士在北印度森林跟500名外道鬥法,這500名外道也都是咒師,每一個都會唸咒。後來「獅面空行母」顯現,授予蓮華生大士最威猛的「迴遮咒」,所以獅面空行母是蓮華生大士的上師,也是祂的護法,也是祂的本尊,道理在這裡,獅面空行母出現幫助蓮華生大士,祂有最威猛的迴遮咒。
◎昨天我講過了,XX還講,祖廟的瑤池金母早就不見了。沒有關係,祖廟的瑤池金母不見,我們還有山莊的瑤池金母,還有真佛密苑的瑤池金母,還有南山雅舍的瑤池金母,還有護摩寶殿的瑤池金母,前面也有瑤池金母,我們的瑤池金母很多很多的,不是只有祖廟的瑤池金母這一尊而已,祖廟的這一尊瑤池金母是最靈最威,最偉大的瑤池金母。不是妳說了算,是我說了算。很簡單嘛!對不對?(師尊現場召請瑤池金母),這不是來了嗎?我說了算。祂明明就在我面前啊!哪裡說是早就不見了?妳還是在唬爛啊!不要再談妳了,閃一邊去。
  我還要告訴XX一點,瑤池金母下降在台灣花蓮,總堂就是慈惠堂。慈惠堂總堂的瑤池金母還是我加持的呢!那一天一起去的,去瑤池金母總堂的有誰?有沒有人在這裡?蓮紫有去喔?璧燕是嗎?我加持瑤池金母的時候,你們在不在?在,慈惠堂總堂的瑤池金母是盧師尊加持的。跟妳講清楚一點,祂下降就是在那裡下降。這邊是慈惠堂總堂,這邊是勝安宮的王母娘娘,2個都是一樣的,王母跟金母同樣的,因為祂屬西方,所以才叫金母。祂本來就是王母。
  我們談一下《道果》,「依所依法。若依據所依之含藏者,依何法而住?如花與花香同一成住而無異。」告訴大家,它用花跟花香,花flower跟花的香味能夠分開嗎?不能夠分開。

盧師尊加持弟子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現實的社會是佛法 勝義諦的社會也是佛法

◎如果沒有花,是沒有花香的,有花才會有花香,這是2個在一起的,「無異」,「不一也不異」,2個是不同的東西,花香跟花當然不同,這就是「不一」、「不異」,也就是2個是一樣的,沒有花哪來的花香?有花香不能沒有花啊!這叫做「不異」,「不一」、「不異」就是龍樹菩薩的「中觀」。
  告訴大家,你依照龍樹菩薩的中觀去講,就是大乘佛法。(師尊以金剛杵敲金剛鈴),這是什麼?金剛鈴,它的本體是銅,造成的形相就是金剛鈴,它的作用就是「噹!」這三者「不一、不異」,不是一樣的,你說,銅就是金剛鈴嗎?不對,銅就是金剛杵嗎?也不對,沒有金剛鈴跟這聲音它會產生聲音出來,就是它的作用,這叫做「體、相、用」。「體」,本體是銅,「相」,就是金剛鈴,「用」,就是發出聲音。我們學佛也是一樣,身體是一個體,裡面的種子是佛性,世人的身體,而你修了法就產生光,這是「不一、不異」,「不一、不異」就是中觀,跟大家講,龍樹菩薩的中觀就是這樣。這樣了解不了解?所以叫「依所依法」,甚麼叫做「所」?就是你的身體。你的身體因為修了法、依了法,你才能成為菩提,是靠你的身體來成為菩提的。
◎「能所相屬,於祕密心所積之習氣,悉成熟於內身,內身成熟後有外境,又外境所有者,皆具於內身,內身具足者復存於祕密心」,跟大家講,我剛剛所表演的,本體是銅,外相金剛鈴,作用「噹!」發出聲音,就是這一句「能所相屬」。你裡面的佛性被汙染了成為了習氣,習氣成熟在你的身體裡面,你內心成熟以後又有外面環境的影響。「又外境所有者,皆具於內身。」所有的外境其實都是你內心的顯現,而你身內又復存著佛性。講這麼多,大家都不明白。我這樣講,你們就會明白。(師尊拿起金剛鈴),這個本體就是銅,佛性就是銅,構成的外相就是1 個人,作用就是「噹!」的一聲,就是它的作用嘛!如果,有不好的東西汙染了,當然,你的身體也汙染了、佛性也污染了,這個「噹!」也汙染了,就是這樣,這樣解釋最清楚了。
  我們請XX來講《道果》,學佛要學很久,要師父親口講,你才懂的。一天到晚跟鳥、跟狗講話有甚麼意思?跟貓講話有甚麼意思?跟烏龜講話有甚麼意思?佛法嗎?狗話、貓話、鳥話,不是佛法啊!告訴你。跟鳥獸講話很了不起啊?不是佛法!那叫做炫耀,「顯異惑眾」呢!如果,妳真能跟鳥獸講話,還叫做「顯異惑眾」呢!釋迦牟尼佛來就真的敲妳的頭:「學那些幹什麼?能成佛嗎?」真的,我還懂得屁話呢!

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

◎「若問依何成因續?答:若此含藏,不遇殊勝方便法之緣,則成為輪迴之因;若遇殊勝方便法之緣則成出苦(涅槃)之因。」你沒有遇到佛法,就是輪迴之因,有遇到佛法,就是出苦涅槃之因,判別就是這樣來的。
  2個老人在老人院裡談戀愛,2位老人認識好多年了,一天,老頭子鼓足勇氣問老太太:「妳願意嫁給我嗎?」老太太想了想,回答:「我願意。」第二天,老頭想不起來老太太是怎麼樣答覆的,只能打電話問她。老太太想一想,說:「我說的是我願意。」老頭聽了非常的高興,沒想到老太太又繼續講:「幸好你打電話給我,否則,我記不起誰向我求婚。」這就是失憶,2個老人家都失憶,真的。有一天,師尊也失憶了,師母也失憶了,到時候怎麼辦啊?反正,我走出門外,我就沒有回來了,那時候,我是去哪裡啊?我到世界去旅行。等有一天,回來的時候,師母講:「您是誰啊?」阿彌陀佛!失憶啊!
  有一次,乾隆皇帝叫紀曉嵐跳江,紀曉嵐講:「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於是他就跨過了欄杆。可是,一下子,他又爬上來。乾隆便問他:「為什麼不跳下去呢?」紀曉嵐講他碰到了屈原,屈原跟我說,他當年跳江是因為沒有英明的君主,所以才跳江的。屈原又問紀曉嵐:「你是不是也碰到不英明的君主?」所以紀曉嵐想一想就爬起來了。這個人很聰明,紀曉嵐真的很聰明。欸?我看過紀曉嵐的書,紀曉嵐寫過甚麼書?看過他的書的舉手。我看過他的書《閱微草堂筆記》,紀曉嵐寫的。師尊看過的書你們都沒有看過,師尊真的看了很多書,除了佛典以外,佛典我也看了很多,《大藏經》我全部看過。問問XX,她看過《大藏經》了沒有?問一問,一定是狗教她的,糟糕了!那我不是變成狗了嗎?

盧師尊慈悲加持佛子

  有3個人到早餐店買早點,第1個跟老闆講他要1個煎蛋,但是不要蛋黃,老闆就照著煎了一個蛋。第2個說他也要煎蛋,但是不要蛋白,老闆也做了,但是,他已經不耐煩了。輪到第3個,老闆直接不耐的問:「你呢?你的蛋不要什麼?」第3個有點膽怯的說:「我的蛋不要蛋殼。」這很有意思,蛋黃、蛋白、蛋殼,不一啊!你知道不一嗎?這3個不是同一個東西,蛋白、蛋殼跟蛋黃當然不是同一個東西,但是不異啊!其實是連在一起的,這就是龍樹菩薩的中觀,蛋白、蛋殼、蛋黃是不一,不是一樣的東西,不異,也不是不同的東西。龍樹菩薩很厲害,祂能夠知道中觀學,就是這樣。祂的經典本來已經很厲害了,後來大龍菩薩帶祂到一個地方,到祂家族的地方,「那迦朱訥」就是梵文的龍樹,「那迦」是龍,樹呢?因為他在朱訥樹底下出生的,所以叫做龍樹。祂是八宗之祖,最有名的就是龍樹宗,還有祂的論,《十二門論》、《百論》、《中論》,《百論》是祂的弟子做的,祂的弟子是獨眼提婆,只有一個眼睛。「中觀」是很偉大的,「中觀」是拿到哪裡去都是「中觀」,祂的「中觀」是厲害的。
  老婆問老公:「親愛的,如果,有天你失去了我,你會有什麼感受?」老公講:「就像炒菜沒有了鹽。」老婆講:「你真的很有學問,很有文采耶!你是說失去了我,從此生活就少了滋味。」老公沒有公開講,他回頭小聲的講:「傻瓜,我會再去買一包鹽!」龍樹的「中觀」是什麼樣子?滋味,(師尊唱)「柴米油鹽醬醋茶,一點一滴都是幸福在發芽,月兒彎彎愛的傻,有了妳什麼都不差。」
◎真的!你有龍樹「中觀」的學問出來的話,在你身上的話,你不得了。現實的社會也是佛法、勝義諦的社會也是佛法,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你會不會?3個是沒有差別的,那是龍樹菩薩的「中觀」所顯現出來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其實,是不一也是不異。

圖為蓮生法王。圖為師尊慈悲加持弟子。圖為善信佛子排隊求加持。

  再告訴你們一個龍樹菩薩的「中觀」,課堂上,教授問學生:「一個碗裝了豬大便,洗乾淨拿來裝飯,你們吃不吃?」學生講不願意。教授又講:「保證洗得很乾淨,又消毒,願不願意?」學生還是不願意。教授又講:「這就奇怪了,為什麼你們願意吃豬腸?」這是同一個的道理啊!你如果了解龍樹的「中觀」就會曉得,其實是你自己本身念頭的問題。豬大腸你都敢吃啊!不是裝過豬大便的嗎?不過是洗乾淨而已,碗洗乾淨還是一樣,裝過豬大便就等於豬大腸啊!2個雖然是不同的,是不一也是不異,豬大腸跟碗是不一,不一樣沒有錯,也是不異,同樣這個道理,都是可以吃的。這雖然是笑話,但是,也是在教大家「中觀」。
  放學以後,兒子就講:「媽,老師比我還笨。」媽媽就講:「別亂講。」兒子就講:「我沒亂說,老師寫的字我還看得懂,我寫的字,老師看半天都看不懂。」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