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隨師佛陀聖地巡禮的憶念》 斯土斯佛故人來(下)

《隨師佛陀聖地巡禮的憶念》

斯土斯佛故人來(下)

文/蓮慈金剛上師

  另外一處我印象很深的,就是11月23日,我們去到了拘尸那。那是一幢很簡單,泥蓋的建築物。說它方也不方,圓也不圓,就是很淳樸的一個古跡,是佛陀的涅槃地。我們一進去,一個臥佛那麼大,哇!有數十呎,我們在祂的面前,像小人國的人一樣。這尊臥佛一看就非常的攝心,金色的佛,紅色的袈裟,很安祥地右脇吉祥臥。當年印度的僧眾都是沒有鞋穿的,赤腳步行弘法,不像我們是坐車的。但是我們坐車都還叫苦連天,因為印度的路不是柏油路,都是鄉村路坑坑洞洞。幾十人的遊覽車走在上面,好像坐搖籃一樣,甩來甩去,晃到你頭昏眼花,晃到腸子都打結。我們從一個地點到另外一個地點,都要晃七、八個鐘頭的。從早晃到晚,中間沒有地方休息,沒有廁所,也沒有食物。每一個人發了一瓶礦泉水,雖然渴的要命,但是卻不敢大口喝,每次都在嘴巴沾一沾。因為沿途沒有廁所,如果大口喝內急怎麼辦?但是七、八個鐘頭車程總是要找地方方便的,原來出發前讓我們行李箱要放一把雨傘,我還以為是遮太陽的,結果不是,一下車,男生跑一邊,女生跑另一邊。師母、蓮緻、蓮妙,她們很聰明,底下都有商量過,而我卻是一個臨時搭上去的土包子,師尊都說我是男生,但是她們說我一定要跟著女生去,不可以跟著男生去,我就傻傻的跟,看人家在幹什麼,原來雨傘是要方便用的。但我臨場很糾結,前後十方,我到底要遮哪一方呢?真的是很恐怖。當我小心翼翼拿眼睛往四面看看,居然到處都有眼睛與我四眼相對,哇!草堆裡也未免太熱鬧了吧!到處都有人在方便!就是這樣,我們坐車都已經覺得很辛苦了,而當年的佛陀,祂們從一個地方要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弘法,都是赤腳走路的,走上十天半個月、一個月,印度走透透,走到八十幾歲。真夠辛苦了!

1996年11月23日,蓮生法王盧勝彥印度之旅於拘屍那釋迦牟尼佛涅槃處之臥佛像旁留影。

  我們去到佛陀涅槃的拘尸那遺址,實在是夠莊嚴肅穆,整個厚重密室極之藏風聚氣,我們都是靜悄悄的跟著師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屏息靜氣地跟著師佛去頂禮佛足。用額頭去碰佛足,這是一個最高的禮敬儀式,頂禮佛足,繞佛三匝。繞完佛我們一個個挨著坐下來,坐在佛的旁邊,開始修簡易的四加行。修法中我彷彿感覺有白色的花,像雪花這樣飄下來。果真,師佛在修完法後很平靜地跟我們開示,祂說釋迦牟尼佛跟諸天,很歡喜的灑下了天花,天花之多足以淹到膝蓋。師尊看到諸天歡喜,灑下天花讚歎蓮生活佛和祂的弟子們的到來,多麼殊勝啊!佛陀雖然已經圓寂了二千五百年,但是真正的聖人、法王去到那邊,法界震動,大放異彩,無不加持賜福。那是我永不磨滅的懷念的一刻。
  11月18日我們去到了菩提迦耶。菩提迦耶是非常有名的聖地,那是佛陀開悟證道之後初轉法輪的地方,鹿野苑。鹿野苑在經典裡經常提到,因為佛陀坐在菩提樹下的金剛座苦參,發誓沒有悟道絕不起來。所以祂在菩提樹下一坐就是六年,直到有一天夜晚忽然看到一顆明星出現,夜睹明星,祂開悟了。師佛說,這顆明星不是外面的星星,而是祂自己的頂竅打開,看到自身的星光,是開悟證道之象。此際能親身親睹佛經中的聖地,太教人感動了!

1996年11月23日,蓮生法王盧勝彥印度之旅與弟子在拘屍那釋迦牟尼佛涅槃處之臥佛像旁合照。

  經典記載,當年跟著佛陀修苦行的五個道伴喬陳如等,後來因為佛陀放棄苦行而離棄了佛陀。那時候的苦行是專門折磨自身的肉體,餓肚子,吊樹,或鞭打自己。因為有欲望,不能解脫,認為要消除自己的欲望,必修苦行,以為把自己的肉體虐待到極苦時,就不會產生欲望。但修到後來佛陀瘦到皮包骨,奄奄一息昏倒在泥連禪河畔。我們這一路當中也有去到泥連禪河畔,四處都是黃沙,還有黃黃髒髒的河水,看不到人,只看到有一些破布。印度人大都在河邊洗衣服,鄉下很窮,他們的衣服是裹的很大條的布,黑漆漆的,他們就用河水去洗,洗好掛在樹上,他們說那就是當年佛陀倒在那裡的地方。據說有一位天人化現的牧羊女,拿了一壺羊奶給祂喝,救了祂一命,佛陀才有了生機醒過來。這之後祂領悟到,要修行,如果這樣子折磨自己的肉體,命都沒有了,也還沒能悟道。於是祂從此改變,開始接受施主的供養,吃一點東西。但是這五比丘認為佛陀貪口腹之欲,接受人家的供養,很鄙視祂,就離棄了佛陀。而佛陀在悟道以後,很慈悲地返回來教化當年的五比丘喬陳如等五人,跟他們講「四聖諦」。所以佛陀的初轉法輪是轉小乘的「四聖諦法」,「苦、集、滅、道」。
  師尊當年開示給我們聽,祂說人生有八苦,認知了人生種種的苦,就要用宇宙的智慧把這些苦滅掉,用道來滅這些苦。所以事實上是「苦、集、道、滅」。在鹿野苑,師佛特別在前一天晚上很鄭重地吩咐我們在鹿野苑準備一千個蠟燭和供品禮敬佛陀。當天因緣上好,藍天白雲,空氣新鮮,陽光普照。我們擺了一千盞蠟燭,大家圍著師佛排排端坐在佛塔前,專心寧靜的在法喜當中修了一壇四加行法。
  修完法,師佛依然慈悲地跟我們開示,祂說這鹿野苑金剛座附近的塔,叫做「佛眼塔」。師佛說我們修法當中,除了有很多很多的聲聞出家眾出現,還有「釋迦眼」,釋迦牟尼佛的眼睛顯現出來,釋迦眼很大,而且還會左右轉動,祂在看呢!師尊的靈覺異常敏銳,祂看到釋迦眼,而這個地方就叫做「佛眼塔」。所以釋迦牟尼是活的,祂攝受了我們的大供養,有一位聖人帶祂的弟子來頂禮膜拜修行,去到哪裡都有最真實的大感應。現在想來,這真的是一個歷史的珍貴時刻!哪一生哪一世還能像這樣,追隨一尊佛去到佛教教主釋迦佛陀的聖地,隨時隨地得到佛陀的大加持呢?!

鹿野苑大舍利塔(法眼塔)前蓮生活佛盧師尊開示轉法輪,釋迦眼出現於師尊禪定之中。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