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隨師佛陀聖地巡禮的憶念》 不負如來不負卿(上)

《隨師佛陀聖地巡禮的憶念》

不負如來不負卿(上)

文/蓮慈金剛上師
  1996年11月13日,我們照樣天不亮就匆匆忙忙地趕去搭大巴士。我們要從新德里去下個地點,都要去加穆轉飛機,轉來轉去中間要經過七個小時的巴士才到加穆飛機場。我記得車子晃啊晃的一會就停下來,走上來一位公路局的職員,司機跟他交談一會,車子才可以繼續開。等一下再繼續走一個鐘頭,又有一位管理員上來,司機又照樣的跟他溝通。之後我們就知道了,上來的是來挑毛病的,找各種理由來揩油,要通關費。這一路走至少有九次要通關。像西方國家也有,在修得比較好的公路會設很多關卡,走一段就有明正言順的收費站,他們不用各種理由,是明文規定,你要走這段公路就要付費,明正言順要錢。但是東方古國是上來嘮叨一下,心照不宣,你就得自動賄賂了。不管他們的公路根本沒有維修,都是洞,還是要收錢入袋,這是與西方最大的不同。
  我們到了加穆機場,這中間導遊帶我們去了一個特別的地方,這一次看的是白教大祖師那洛巴尊者的山洞。山洞裡面有鐘乳石,很寬敞,空氣也不錯。白教是密教四大教派的一支,它是由金剛持尊傳到帝洛巴,帝洛巴傳到那洛巴,那洛巴傳到瑪爾巴,瑪爾巴傳給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再傳給岡波巴,都是非常有名的噶舉派的傳人祖師。師尊在《天竺的白雲》裡特別寫了一篇介紹那洛巴尊者的生平事蹟。那洛巴尊者是一位王子,出生時有大異相,很特別,每一個人看到這個小孩都會心生歡喜,小孩看到人也笑嘻嘻的,雙方都產生法喜。稍長後樣子非常高貴,氣質特別好,非常慈悲。周圍的人看到這位王子,自然地認為王子是多麼的清淨,不應該跟世俗人生活在一起,應該讓他走上修行的路。他自己也很高興能夠去修行,所以他很年輕的時候就去修行悟道。
  當年最出名的「那爛陀大學」,有很多高知識份子。大學設有東西南北四個門,每一門都有五百位論師,參加辯論的就叫做「守門論師」。據師尊說,那洛巴尊者是北門的一名論師,他凡和其他各派學者辯論,無不所向無敵,大家都非常尊崇這位大論師。
  有一天,那洛巴在房間裡讀經書,忽然面前出現了一個奇醜無比拿了拐杖的老太婆。老太婆問他︰「你瞭解這些教義嗎﹖」那洛巴毫不猶豫地說︰「我瞭解佛陀教義中的每一個字。」這個老太婆的臉上綻放了很開心的笑容。又問︰「但你能瞭解這些法的內在究竟義嗎﹖」那洛巴尊者心裡起了一點驕傲心,他想我上個問題回答是,老太婆就稱讚我,現在這個問題我也要講是,所以就回答說:「是的。」沒想到這位老太婆一聽就跌在地上,轉喜為悲,用雙手搥著地板大叫︰「想想看,像你這樣的大學者也會說謊!」那洛巴驚嚇地問道︰「難道有人能真正瞭解佛法的真諦嗎﹖」老太婆回答︰「是的,我的哥哥帝洛巴便是。」
  在她說出「帝洛巴」此名之際,那洛巴心中湧起無限恭敬,淚水從他眼裡流了下來。他問︰「我要去哪裡才能找到這位上師?」老太婆說:「帝洛巴沒有特定的居住場所,祂無所不在。若你心中充滿恭敬和信心,渴求能遇見祂,這就是正確之路。」那洛巴聽後一點都不猶豫,他求法心切,馬上辭掉那爛陀大學的職位,不顧眾人的慰留,執意要遠走他方去尋求他心中的大導師。
  在路途中,他經過了十二個大災難,即歷史上有名的「那洛巴十二難事」。有被惡人追殺,有毒蛇猛獸,也有女人的災難,種種的災難他都一一的經歷。很奇怪的,他每經過一個災難,虛空中都會有一個聲音告訴他,「剛剛這一個災難你過關了!這是帝洛巴給你的考驗。」一路上都有空行給他點撥。所以他在這十二難中的逆境,每一次都差不多要置於死地了,最後都能一一克服。因為他心中求法的意念太堅強了,所以沒有什麼困難能阻擋他。
  終於有一天,在他已經滿身蒼桑像個乞丐一樣,到了一個有河流的地方。問那裡的村民,認不認識一個帝洛巴上師?村民都說,「我們不知道這裡有這種上師,但是在河下游有位曬魚的漁夫,他的名字剛好叫帝洛巴。」那洛巴聽到這個名字,心裡升起一個很強的希望。他到了河邊時,剛好看到漁夫用手指一彈,就把魚的魂魄超度上去。然後把魚頭扭斷丟到一邊,把魚身放在沙灘上曬乾,準備拿到巿場上去賣。空行告訴他,他本身有很重的業障,所以他不能看到上師好的形象,只能看到上師醜陋的形象。他知道這是自己的業障的關係,但他知道那就是他要找的帝洛巴尊者。他立刻上前跪在帝洛巴面前,請求帝洛巴攝受他為弟子。帝洛巴說:「你似乎是王室家族的一員,要做一個漁夫的弟子,漁夫可是下階層的人,這不太適當吧!」那洛巴死了十幾次,千辛萬苦才找到心中要找的人,哪裡肯放棄,毫不考慮地纏住帝洛巴。帝洛巴收起漁具不理他,準備離開,那洛巴緊在後面死死追,不過儘管那洛巴如何跑,都趕不上好像以正常步履走著的帝洛巴。最後,那洛巴看見帝洛巴坐在一個峭崖上,他走向前去跪在帝洛巴面前,再度請求祂的攝受。帝洛巴這一次終於肯嚴肅地跟他說話了︰「如果你真的不顧一切,有決心要學法,那你就聽從我的命令,從這座峭壁跳下去吧!」那洛巴毫不猶豫地從峭壁上跳了下去,他所有的骨頭和關節碎成無數片。帝洛巴走下來,到那洛巴面前問道︰「你覺得很痛嗎﹖」那洛巴說︰「痛得要命!」這就是那洛巴得其名的來由(「那」藏意是「疼痛」,「洛」意指「要命」)。帝洛巴伸手輕輕地觸摸那洛巴的身體,他所有的骨頭當下接合,傷口癒合。這是帝洛巴給他的生死大考驗,可見,古代的大祖師給這些根器很大的大徒弟的考驗是多麼的大!
  像禪宗達摩祖師給慧可的考驗也是非常的大。達摩祖師在少林寺後面的山洞面壁九年,轟動教界,慧可聞名而來。那時候來到這邊已是大冬天,下大雪,在洞外跪幾天幾夜,請求達摩祖師攝受他當弟子。既使慧可跪到全身變成雪人,達摩祖師根本不理他。終於有一天達摩祖師出來了,問:「你來幹什麼?」慧可說:「我來求安心法門。」達摩祖師說:「把心拿來,我幫你安。」最後慧可為了表現求法的決心,拿出身上的刀將一只手臂切斷,血流如注。斷了一臂,達摩祖師才收他。要求證悟的大法,是要用生命來交換的。
  但是帝洛巴的表面還是很生氣,罵他;「你還不夠清淨到能讓我告訴你心中的本性!」一面罵一面蹲下去將他腳上的鞋子拿起來,朝著那洛巴的臉上狠狠的打下去,打到那洛巴昏倒在地。等到那洛巴的意識又醒過來,竟然他開悟的心境和他上師的心境平等無二。
  這時,帝洛巴變得十分安祥,和藹可親地向那洛巴解釋,祂說︰「事實上我讓你吃這麼多苦,並不代表我是一個殘酷的人。你根本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去清淨你的業障,只有讓你實際吃點苦頭才能清淨那些阻止你證悟佛性的業障,經由這些險境,你就不會產生任何的懷疑、猶豫或誤解,而且會用心地服從一切的命令。藉此,你最後終能克服煩惱而達到開悟。」

  師尊對帝洛巴訓徒的行為也有解釋,師尊說:「外表佈滿鐵銹的金屬容器,鐵銹厚到若我們想用柔布和細手把它擦掉是不可能的事。把鐵銹除去最有效方法是找另外一種很粗糙,或比鐵銹還粗糙的東西,若我們用此粗糙物去擦容器,那麼鐵銹就很容易清除。同樣的道理,障蔽心智本性的業障是不可能用柔軟物擦掉的,而如果一位上師過分地仁慈,弟子也無法得到成就,所以嚴格是必要的。若一位上師放縱他弟子隨意懶散,而且過分軟心腸,則其弟子亦無法去除和清淨他們心中的執著。因此,上師要求嚴格和嚴厲是有必要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