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話說‧舞自在》 六祖的「開悟句」?


文/舞自在

  有人問我,什麼是六祖的「開悟句」?
  開悟句,就是你對於宇宙真理的最終極的解釋。開悟句,就是當你煩惱升起、迷惑時,此開悟句能讓你放下煩惱,指引你正確的方向。開悟句,就是一看,就知道寫或說這句子的人,是開悟者。(前題不是抄的)其實很多經典裡,已有開悟句。
  例如《六祖壇經》:
  有情來下種
  因地果還生
  無情既無種
  無性亦無生
  這是五祖對六祖說的。
  例如《永嘉大師證道歌》:
  夢裡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這是永嘉大師說的。
  開悟句,有很多表現形式,但能在「應機之處」說出,才是真悟者。
  所以,背一大堆開悟句,但沒辦法在適當的因緣下,表現出來,那就不算開悟。只能說,博學多聞。
  好,解釋這麼多,那六祖的開悟句,到底是什麼?
  六祖的開悟句,在《六祖壇經》就有。《六祖壇經》說道,五祖弘忍把六祖惠能叫到密室,親自為他開示《金剛經》。(這裡的開示才是五祖真正點撥六祖的最重點,但是壇經裡一字都沒說)。
  而當五祖一路點撥說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才「整個通達」,恍然大悟!於是,這時六祖就感嘆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整個《六祖壇經》故事到這裡,六祖才真的「完全徹底」開悟了。而且,這開悟句也是在「應機之處」而說。
  行者只要《金剛經》熟,就會理解,為什麼到這裡是開悟句。
  最後,「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看似跟前句「本不生滅」矛盾,其實不矛盾,是「開悟後的實踐」之語,跟《金剛經》裡面提到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樣,兩句都是「開悟後的實踐」之語!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