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蓮生活佛文集全球讀書會》 讀《來自佛國的語言》之在生活中修行

文/育文
  在《來自佛國的語言》最震撼的文章,筆者認為當屬「天啊!天啊!天啊!」一文,這篇發自蓮生活佛內心感慨的文章,讀完倍感修行不易、成就更難。也能感受到師尊看到眾生難度、度而無盡之無奈心情。而在「上山去吧!」一文。師尊告訴我們:如果有條件,並且真想修行、真想成就,上山、閉關無疑是最直截了當的方法。
  當我們讀「上山去吧!」這篇文章時可能會覺得奇怪,師尊不是叫我們廣度眾生嗎?為何又叫我們上山去呢。這篇文章令筆者想起以前師尊提到過的修行故事:有一個修行人往生後,因為功德尚未圓滿,要再轉一世。於是找到一對過去世欠他的夫婦,降生到他們家,出生為聾啞兒兼軟骨症。由於軟骨症故身不犯業(身清淨),由於聾啞故口不能言(口清淨),這位行者心中保持本念(意清淨),在這一世短暫的轉世中始終保持身口意清淨,最後往生功德圓滿。這個修行故事也許有些極端,但卻告訴我們,人生在世,即便過去世是修行人,要保持身口意清淨是多麼不容易。
  在家居士,固然財色名利,誘惑牽連。愛恨情仇,常有糾纏。樹欲靜而風卻從來不止,心欲定但事卻永遠未休。想修行做到身口意清淨,談何容易。出家眾也不見得灑脫,君不聞穿起袈裟事更多麼?所謂一堂一世界,一廟一乾坤,總有干涉。本不想在「漿糊」裏,奈何「漿糊」卻不斷有俺的傳說。即便以度眾生為己任,只要跟眾生有互動,跟社會有瓜葛,就很難避免會有偏差、甚至造業仍不自知。一些行者把持不住的,更是從度眾生漸漸自己變成地獄眾生。如果說某人一年四季,一日六時都沒做過一件錯事、沒有半點不好的念頭,那要麼此人定為編織高手(高手當然編什麼像什麼),要麼此人定為世界上完美的人(遺憾的是世界本身並非完美)。蓮生活佛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表明自己並非聖人,並非完美的人,自己也有缺點,期望弟子學自己的優點,不要學其缺點。師尊是真實語者。並且要求弟子們,行者每天都需要懺悔,懺悔自己有意無意的過失。在紅塵修行不易,盧師尊這篇「上山去吧!」其實意味深長。
  上山、閉關把一切外緣摒棄,守一直到成就,這無疑是最直接的修行方法。但是大多數人並無如此條件,仍然要在人間酬業。那我們在生活中如何修行,如何大隱隱於世呢,請務必細心體會本書的另外兩篇文章「行者的處世」以及「轉化是口訣」。如果一個行者說起佛理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而其心胸、行為處世卻令人側目,甚至連普通人還不如。只能說這位行者離道不是一般的遠。古人說「人成則道成」,為人處世已經是在修行。在「行者的處世」一文,師尊要求我們做到三個字。「一曰:慈。慈心與人,不造惡業。」「二曰:儉。惜物命當戒殺。惜物省著用。惜福勿浪費。」「三曰:靜。有靜能定。有定能安。」如此一來,大隱隱於世。這三個字,言簡意賅,堪稱真佛行者處世「聖經」。
  人生在世,有遇好人當然也有遇賤人,有好事自然也會攤上歹事,有讚揚豈能離得開侮辱。有春風得意之日,難免有英雄落魄之時。我們甚至不可能保證自己每一念頭都是正念,所謂「起心動念皆是業」。因此行者學會「轉化」這個口訣太重要了。簡而言之,就是把所有的順緣、惡緣、逆緣等,用心的力量,統統轉化成好事。師尊舉例:「病了──讓你知道健康最重要,一心只想病好,其他妄想皆拋,這是好事」等等。推而廣之,甚至把不好的念頭一瞬間轉化為清淨念頭,於是煩惱就是菩提。並且我們實修也是一個轉化的過程。學會「轉化」,我們當能明白師尊所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之深意。學會師尊這招「轉化」,並運用自如,自然一切皆清淨,境隨心轉,而心無所住。「轉化」是一種養生,也是一種哲學,更是一種實修。師尊直言道:「『轉化』是一個很大的口訣!」
  讀《來自佛國的語言》常有如獲至寶的感覺。有時候筆者在想,這《來自佛國的語言》怎會是人寫的,它來自佛國,分明是佛寫的才對。密教修行要訣多在其中矣。此書只應佛國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