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聽!師佛的咒音!

《師父教我三十年》

聽!師佛的咒音!

文/蓮慈金剛上師
  回想起我剛皈依沒多久時,是有無形來指點,其中有一點我一直記到今天。有一天無形對我說:「你持咒要持的像師尊一樣。」我那時候不知道師尊持咒跟我們有什麼不同,因為我們太平凡了,不知道師尊大修行人持出來的咒音,跟弟子們初學的有什麼不一樣。無形就讓我聽師尊持咒的音帶,當時祂講了一句話,我覺得這是一句內行的話,而且是很有學問的。祂說:「你聽蓮生活佛持咒,祂的咒音最清淨,從第一個咒音到最後一個咒音完全沒有雜念,是最純淨的咒音。」我再去仔細聽師尊念咒,真的!師尊念咒每一個字每一個字都一樣的清楚。因為我是用耳根聽聲音,比如聽師尊念「嗡。咕嚕。蓮生。悉地。吽」,每一個音差不多是一樣的重音,一樣平穩,沒有變化。而其他人念的咒音,或者是有背景音樂的法會咒音,他們念的咒音像音樂一樣有高低抑揚的韻律,但是師佛念的咒音是:嗡──咕嚕──蓮生──悉地──吽,是很平的,完全不一樣。師尊念咒確實是這樣子,沒有高低抑揚,每一個音都在同一個水平上。如果用測音器來測的話,我們的聲音會有大小的震動,高音震動高一點,低音就震低一點,會有不同的弧度曲線。但是師尊的咒音則是平平穩穩的,波動不大,這是以聲音來判斷。
  更進一步以心念來判斷,念咒的時候心不妄動,沒有妄念,不只是保持咒音平穩,沒有1、2、3、4、5( do、re、mi、fa、so)等音階的變化,還要心不動。心平靜,沒有妄想,心就不會亂起伏,這是很高深的念咒功夫。我三十年前聽師尊念咒,跟三十年後聽的感覺,光是一個咒音,理解的程度有大不同。比如念「嗡。部林。嗡。部林 。嗡。部林」,一個嗡,一般人接著再念部林的時候,頭腦就已經跑掉了。因為妄念每一分每一秒都會出現,所以聲音出來的時候,一用力,氣會沖頂,在念嗡──要換第二個字的時候,意念變動,一變動就會帶出意識裡的所有東西出來,就像一陣風吹來,細菌、花粉、灰塵,所有微小的顆粒都會飛揚起來一樣。一旦意念失去控制,咒音就不清淨。咒音能產生力量的秘訣,就是要能控制自己的妄念。妄念不出,意念才能上達天聽,跟宇宙最原始咒音的主尊接通。比如念救瘟疫度母咒:「嗡。達拉。都達拉。都拉。南摩。哈拉。喝拉。吽。哈拉。 梭哈」,在這麼長的咒音中,每一個音節咒字變化都要能控制住自己的意念不插播妄念,度母才會下降。咒音原本是從宇宙傳下來的一種聲音,現在是從地面再傳上去,如何才能上達宇宙最原始咒音的這一主尊?就是要沒有妄念。「一念清淨」,自身這一條通道,從中脈上去的咒聲才會銳利無比,毫無阻礙直達天聽接通本尊。
  西藏的喇嘛在念咒時,他們也是這樣,沒有換氣,而且他們的氣非常長,咒音很雄壯的念出來,聞者能夠感覺到咒音的加持力非常連貫和雄厚。因為他們練內氣,用的是丹田氣,氣從丹田經喉輪出去,然後再吸進來,再出去,再吸進來……,全部是在做通輪的練習。藉咒音把輪脈打開,從丹田一直到心輪,到喉輪,通過鼻腔到頂輪,然後出去,通達宇宙,這樣子發出的咒音才是清淨而有力量的。
  密教為什麼要一直做持咒的功課?一百萬遍,二百萬遍……八百萬遍,第一是要訓練念力專一,念越多越能專一。第二是咒音跟氣是一起的,氣被擠壓而產生聲音,所以一定要有氣才能出聲音。一直持咒,氣會越來越足,越來越通,最後接通佛菩薩下降跟自己合一,二個力量內外結合,打通輪脈(中脈),最後達到「持明成就」。因為一直念咒可以保持和增加自身內在的光明,持咒持到自身的小我跟宇宙的大我合一 ,整個人就會越來越清淨,越來越光明。所以持咒可以持到成就,持到全身轉化變成光明,是這樣的原理來的。 所以在持咒當中,要訓練念力專一,訓練定力,不要身動、心動。心不動,宇宙就平靜;宇宙平靜,雜質沉澱,好的、光明的佛性就顯現出來。所以說,光是一個持咒,就有很大的學問。 

  此外,咒持的好聽與否,我覺得不是重要的。持咒不同於唱歌,好聽與否只是讓眾生感官上得到快樂而已。有的音樂會令人產生放逸昏亂,甚至衍生出吸毒、酗酒、打架、鬧事、邪淫等等行為,這些也即是一種聲音的塵埃 。但是修行人不一樣,修行人唱誦出來的咒音,如果是修行功夫很深的人去持的話,咒音產生的能量可以穿透身體的細胞,產生大樂法喜。因為咒音是佛菩薩的心中流露出來的聲音,所以聽了能夠令精氣神堅固、黑業排除、身心安定、慈悲喜捨,充滿法樂法喜和光明。可以引導聽者往上去,層次越來越高,甚至覺受到佛菩薩下降,自身彷彿進入佛菩薩的境界一般,合一成就。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