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寄語華光功德會(上)

《師父教我三十年》

寄語華光功德會(上)

文/蓮慈金剛上師

  感恩根本上師蓮生佛,南無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在27年前,慈悲賜下「華光功德會」這一任務在我的身上,承蒙師佛慈悲賜「華光自在佛」的「華光」二字,來承擔功德會這一項重要的真佛宗的菩提事業。
  在我來說,雖然做得不是特別好,但也是很努力每年都在做,不管什麼狀況的場面都給它撐下去,我心裡是很法喜也很慶幸。一年舉辦二次大活動,冬令救濟和華光日,平常有熱食專案、頒發獎學金、捐白米、報稅服務、英文班,手指是數得出來的,不是很多。但是有在做,我自己就覺得很欣慰了。因為至少這個菩提事業,大家披荊斬棘,在資金很少的情況下,讓大家能夠繼續發心,護持這麼多年,光是這一片心,大家盡力了,就覺得很滿足了。當年我在任期間成立的世界各地九十一個分會,到今天,新加坡一直在做,台灣也在做,馬來西亞也在做,印尼也在做,發心足,恆心長遠,慈善的菩提事業才有辦法走下去。因為我是當年創會的會長,所以我自己特別有一個責任心在,就是不管怎麼樣,一定要不負師尊、金母、佛菩薩當年的期許,一定要給它扛下去,絕對不能斷掉,這是我做功德會的心態。只要有任何一個有緣的眾生,願意回來廟修法,我們都是非常非常的歡迎。學佛之餘,願意發心去做利他的事情,我更覺得是寶。所以我非常樂意栽培每一位願意修法願意發心的同門師兄姐。完全沒有分別,一視同仁,希望可以栽培他(她)們成為利益眾生的菩薩。
  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間,大家不顧自己的辛勞,不顧疫情的嚴重,願意冒險挺身而出去做善事,真的是太難得了!這不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我相信這是因為師尊的教導,大家多年的修行,才懂得福慧雙修去行菩薩行。這是一個有傳承加持,有上師三寶照顧的慈善事業的最好的印證。委員們利用居家的時間,聯絡食物回收機構,意外的收到成千上萬磅的食物,而且這一次還帶動社會上正在居家的民眾,在各地設了很多的食物派發站,這是大家的善心爆發的表現,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起遍及大溫地區的合作互助的善行。在疫情期間,我們功德會共捐了十二萬磅以上的救濟食品和物資,每個禮拜的善行都被登上《星島日報》,這是從沒有過的現象。功德會能夠在疫情期間凝聚社會上這麼多力量,發揮眾人慈善的心,這是有史以來華光功德會最有意義的一段成績。人天歡喜,受到救濟的民眾更是歡喜高興。佈施善風,我們做到了以慈善來接引眾生,以慈善來喚醒眾生善良的一面。這是師尊、金母、佛菩薩加持以及功德會上上下下共同努力創造的奇跡。
  我一直有一個很小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夠把廟的簡陋的廚房奉獻出來做點善事。因為在這樣一個困難的環境,我們只要一開門出去,看到的一定都是窮人homeless,看到的都是髒和亂,病苦、窮人、垃圾,還有貓、狗、老鼠、大小便。但是我們並沒有以環境為苦,我們過得心安理得沒有其他想法,甚至我們很幸運能夠在這裡發揮佛菩薩六度萬行的慈悲喜捨的精神,能夠如此近距離去幫助我們門外的不幸的一群人。這個廚房也是因為每個禮拜都有商家贊助的各種食品收進來,堆得我們的冰箱由一個變三個,三個變六個,未來還需要更多個。我想,我們既然有這個需要,最好就是有一個合適好用的廚房去服務窮人。這麼多年,想啊想的,忽然就有其他基金會的善款來了,華光功德會收到了第一筆外界認可的贊助金,這是外界對我們功德會二十多年以來頒發的第一個獎金,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鼓勵!
  社會國家有難的時候,華光功德會能夠做一點有用於社會急難的幫助的力量出來,這真的是小兵也能立大功!大家盡自己的力量去發揮,每一個力量出來都是很驚人的,都是最美滿的。行善最樂,是華光功德會每一個成員的座佑銘。行善,得到心靈正面成長;行善,能得到無上的法喜。在行善當中,啟發自己真正的善心,送出去的食品物資,不管多小,代表的都是菩薩的心,代表了師尊三寶給眾生的賜福。所以,功德會的成員在做善事的時候,一定要放下個人的煩惱,注入自己最大的愛心,把幫助的對象當做自己最親愛的家人,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對方,要把對方的不快樂掃除,要讓對方像天使一樣的恢復法喜,這樣的時候,我們代表的就是一位天使,我們接觸的人也會變成天使,然後由他她再發揮天使的愛心,去愛他她所接觸的周圍的每一個眾生。這是散發正能量。
  雖然我們只是小小的一個人,還沒有什麼成就,也沒有什麼智慧,力量也很有限,但是師尊佛菩薩教我們,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小小的燈泡。一個燈泡能亮,靠的是自己的這一顆心,心就是燈泡的電源。心發亮了,你的燈泡的亮度就會越來越大,它是隨著你的心念來發光的。心念如果是黑暗的,當然沒有辦法帶給眾生光亮,所以功德會的成員千萬不要忘記,師尊佛菩薩時時刻刻都在加持我們,藉著我們的修行不斷的每天每天灌注祂的電能和光明,來補充我們的漏失。所以,如果自己現在正在懊惱、氣惱,負能量太多的時候,一定要回去好好的再補充自己的能量,那就是好好的進入壇城,專心修一壇法,請佛菩薩再補充自己漏失的能量,讓自己的光明再增加起來。
  行者在做佈施善行的時候,如果遇到沖突、不平,甚至吵鬧等不好的關係產生,要懂得讓自己靜下來想一想,菩薩行是如何做的?菩薩依六度萬行來成就,而「佈施」即是菩薩六度萬行之一。如何「佈施」才正確?就是要用到六度裡頭的其他五度來配合,那就是「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當要生氣、有沖突的時候,就要修「忍辱」。當想要做不該做的行為,過貪的時候,心裡想越界的時候,或者是商家贊助者規定捐款要做什麼用途,與自己的意願相違背的時候,我們就要用到「持戒」的波羅蜜。行者千萬不要太越界,不要做讓人不高興的,或者是違反條規的事情。要懂得忍,忍住自己的貪,也要忍住他人的瞋,忍住自己的癡,「忍辱」跟「持戒」,同時都要用進去,不能一味地去責備他人。「忍辱」跟「持戒」,一定是用在自己的身上,而不是用在他人身上,這樣才能一面做一面想,才不會把快樂變成痛苦,把令人歡喜的善事變成仇恨的惡事。同樣一件事,結果可以是善,也可以是惡,這個抉擇靠的是行者的「智慧」,師尊教導行者要福慧雙修,佈施善心是修福,修福而不修慧,那是大象掛瓔珞。所以,行者藉師尊給的「智慧」,菩薩給的「智慧」,自我調節,平衡自己的心,平衡自己的行,平衡自己帶給眾生的一切。
  「佈施」還要用到六度萬行中的「精進」,有懊惱產生,趕快去做清淨的功夫,省思跟自我懺悔,就是清淨。把自己的身口意再清淨回來,就是「精進」。如果說每個人等於是一滴小水滴,世界就是一個大海,大海由無數的小水滴構成。這一滴水是清淨的,就增加大海的一點清淨,這一滴水是污濁的,丟到大海去,也會污染這一灘水。真的是自己修,他人受益,自己不修,他人就遭殃。在行善的過程中,遇見意見不和的時候,就要多多去溝通,想不通的時候,就為眾生想。師尊曾教導行者做事有四個原則:對眾生有利的,對自己也有利的,一定要去做;對眾生不利的,對自己也不利的,千萬不要做;對眾生有利,對自己不利的,還是要去做;對眾生不利的,對自己有利的,不要做。所以,當有困惑的時候,不知道應該怎麼做?做得對不對?是不是有依教奉行?只要用這四個原則去一一分析,每一位都是心美、人美、行為美的天使菩薩,以這樣的願力去做「佈施」的行為,正是回返摩訶雙蓮池的必勝之路。
(待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