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十二因緣與隔世迷

《師父教我三十年》

十二因緣與隔世迷

文/蓮慈金剛上師
  佛陀講十二因緣包括「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無明」等於是諸業的種子,「行」指的是行識。行之後是「識」,識即業識,是指念頭,一念跟著一念出現,沒有停止。「識」之後是「名色」,名色指身體跟心靈,即「物」跟「心」,名色不隨時光而消滅。無明、行、識、名色,是人在入母胎時就存在,並慢慢隨著發育成熟。
  根據「俱舍論」,從出胎到三、四歲時,「觸」的因緣不斷成熟,「觸」是與外界接觸的一種覺受。小孩子不會講話的時候,喜歡東碰西碰,碰到東西就抓,抓了又會放入嘴巴。用手去撫摸baby的時候,baby會有舒服的感覺。當baby在哇哇哭,你去抱他,他就停止,這就是一種觸受。身體不舒服會哭,舒服了就要睡覺,baby是用這樣的過程在發育。
  接下來「觸」之後,「受」的因緣慢慢成熟,從5歲到13歲的少年時期,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快樂和痛苦會產生更加深刻的感受。「受」之後是「愛」,愛是由六入眼耳鼻舌身意,還有觸和覺受,於外境非常敏感,從而產生愛的欲望。愛這些東西,愛這件事情,愛這個房子,愛這個人,愛父母,種種的愛在這時期會很強烈地展現出來。這個階段之後差不多是從14歲到19歲的青春期,進入青春期後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喜歡擁有愛和追求愛。「愛」之後是「取」,取不只是限於小範圍,或者是在心裡想,而是會產生行動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追求欲望的滿足,所以,20歲以後五欲會越來越強。
  人的成長依十二因緣的軌跡發育成熟,本身的欲望隨著年紀慢慢增強。「取」之後慢慢進入「有」,表示自己的業已完成,善惡業在這一個階段成形。「有」之後是「生」,即受生。依造惡的輕重和多寡,註定這一生所在的境界,在「四生六道」受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進入六道中的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哪一道中去,輪迴的痛苦就這樣形成。
  佛教的十二因緣將人生的過程分析得非常清楚,現在回想自己過去從出生到少年,到青年,到後來成家、立業、結婚、生子,完全是跟著這十二因緣在轉,一點也沒有差錯。人在小的時候會比較清淨一點,我在小孩子的時候,就常常在想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一般小孩子不會想這麼多,但是我會想,而且不甘心在這個人世間就這樣沒有意義的生存下去,想要反抗這種生活形態。但是一個小孩子是沒有任何力量做改變的,所以心態就不平衡,一方面不願意,一方面輪迴的枷鎖又綁得這麼緊,當然沒有辦法脫離現實社會而生活。這個時期我會有這樣的想法,我想應該是前世有修行過,要不然這麼小的年紀,怎麼還帶著那麼一點點靈性的火花沒有完全熄滅?我那時候對於上課學加減乘除、歷史地理,幾何算數,一點興趣都沒有,根本聽不進去。我還記得那時,我的意念是一直跑到虛空當中去的,總覺得在遙遠遙遠的虛空當中應該有一個真理存在,思緒無法回到這個世上。這應該是還沒有完全泯滅的前世的一點記憶吧!
  有說,剛出生的小孩子,頂竅是軟的,泥丸宮還沒有完全被蓋住,還會跳動。年紀大了以後,頂竅整個被封住,就什麼都忘記了。可見年紀越大越執著,年紀越大越愚痴,是因為所有先天的智慧完全泯滅掉的緣故。
(待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